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国家资讯参考》2015年第53期

2015年03月27日 19: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1、俄总理签署金砖技术领域合作备忘录

  3月17日至18日,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门代表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了会晤,会后签署这一备忘录。金砖国家代表在巴西签署政府间关于在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合作的备忘录。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已下令签署金砖国家科学、技术、革新领域合作备忘录。

  参考链接:

  http://tsrus.cn/kuaixun/2015/03/22/40613.html

  2、经济停滞让巴西乱象不断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表示,巴西经济占拉美经济规模40%左右,巴西经济低迷会影响整个拉美经济增长。如今,巴西、委内瑞拉、阿根廷等国均不同程度面临经济困境。有分析称,只有区域内各经济体“抱团取暖”才能渡过难关。但产业结构严重依赖外部市场的拉美各国,要走出经济困境并不容易。

  参考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5-03/21/content_1545055.htm

  3、潘家华:应对气候变化最应该关注印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的分论坛上,就巴黎协议和中国的趋势分享了心得,他认为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最应该关注的国家是印度。

  参考链接:

  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1503/21/t20150321_4891757.shtml

  4、巴西官方预计3月通胀率达7.9% 为近10年来最高

  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2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预计2015年3月巴西通胀率环比上涨1.24%,同比上涨0.73%,累计过去一年通胀率将达到7.9%,创近10年来最高。

  参考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5/03-21/7147143.shtml

  5、俄罗斯 财长表示卢布汇率已找到平衡点

  20日,俄罗斯财长西卢安诺夫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去年末今年初发生的卢布大幅贬值主要是受西方制裁和油价大幅下跌的影响。当前,卢布汇率已找到平衡点,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不会对卢布汇率造成太大影响,卢布贬值压力最大的时期已经过去。

  参考链接:

  http://news.163.com/15/0323/01/ALBRVVCE00014AED.html

  6、中拉农业合作提速

  中国与拉美地区的农产品贸易额从2003年的52.77亿美元增至2013年的353.34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21%。目前,中国与拉美16个国家签署了政府间农业合作备忘录,与12个国家建立了部门间农业合作联委会或工作组,与加勒比10个国家共同签署了《中国—加勒比农渔业合作联合声明》,搭建了农业合作工作平台。

  参考链接:

  http://stock.sohu.com/20150323/n410149417.shtml

  7、中国技术南非制造

  3月19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的特兰斯兰特集团公司下属工厂,在南非总统祖马、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董事长周清和等中南双方人士见证下,由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输出技术实现南非本地化生产的95号机车驶下生产线。

  参考链接:

  http://www.wokeji.com/kbjh/zxbd_10031/201503/t20150323_1004404.shtml

  8、俄罗斯车市形势严峻 政府100亿卢布补贴汽车业

  3月20日,俄罗斯政府宣布,将为汽车行业提供100亿卢布(约合16.6亿美元)补贴,在俄罗斯国内经济滑坡背景下助力车企渡过难关。

  参考链接:

  http://auto.163.com/15/0323/07/ALCHCO1P00084TV1.html

  9、南非举行核能大会 专家预测将迎新一轮核电发展

  南非2015年核能大会18至19日在南非西北省的马迪本市举行。与会各国核能专家认为,经过日本福岛核事故在内的几次重大核电安全事故后,新一代核电技术具有更高的安全标准,核电作为一种安全、低碳的能源,将迎来新一轮发展。

  参考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5/03-20/7146493.shtml

  10、巴西与美国签署贸易备忘录

  巴西工贸部20日发布公告说,巴西与美国19日已签署贸易备忘录,预计这将降低双边贸易成本,并“前所未有”地推进两国经贸关系。

  参考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ttgg/2015-03/21/c_1114716601.htm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