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国家资讯参考》2015年第50期

2015年03月27日 19: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1、巴西全力破解经济困局

  巴西总统罗塞夫3月1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巴西将于近期出台新的反腐败措施,并将与社会各阶层讨论应对腐败的政治体制改革。巴西政府承诺,改善民生仍是政府今后的施政重点,并将放宽经济政策,允许私营资本更多参与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尽管如此,改善巴西经济运行环境并非易事。巴西12.75%的基准利率和高额税收使投资者融资和经营成本大幅增加,国内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低下。此外,巴西公共储蓄仅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2%,投资能力低下,拉动经济发展乏力。

  参考链接:

  http://news.ifeng.com/a/20150318/43360836_0.shtml

  2、外媒:美元走强令印度等新兴经济体面临威胁

  随着美元的上涨,新兴经济体遭到了威胁,原因是这些经济体中的企业在最近几年里已经借入了价值数万亿美元的美元债务。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执行常务董事Hung Tran表示,美元走强和利率上升对许多新兴市场来说都代表着一种风险和挑战,原因是其债务已经变得更加繁重。

  参考链接:

  http://www.chinadaily.com.cn/hqcj/zxqxb/2015-03-18/content_13389156.html

  3、央行报告:巴西2015年经济将负增长0.78% 通胀率7.93%

  巴西经济持续恶化,前景不好。巴西央行16日公布的最新《焦点调查》报告显示,巴西2015年经济将出现负增长0.78%,比上周预估的萎缩0.66%更低;而居高不下的通胀率则将从上周预测的7.77%上升至7.93%。

  参考链接:

  http://news.ifeng.com/a/20150317/43351578_0.shtml

  4、加速去美元化 俄罗斯交易所启动人民币期货交易

  随着俄罗斯在西方制裁下不断加速“去美元化”,俄罗斯的目光正日益转向东方,试图加强卢布与人民币交易以促进中俄贸易。莫斯科交易所3月17日发布公告称,莫斯科交易所金融衍生工具市场17日已启动人民币/卢布期货交易。

  参考链接:

  http://money.163.com/15/0318/07/AKVLJMQD00251LBO.html

  5、印度正通过发展服务业来减少与中国日益增加的贸易逆差

  《印度快报》日前报道,由于在制造业领域不及中国,印度正转向发展服务业来减少两国间日益增加的贸易逆差。印度商工部计划重点在信息技术、制药、纺织、农产品和旅游业五方面加大对中国的出口。新德里也正考虑与北京成立联合工作组来讨论这些服务业在印度的增长。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50317/115821739559.shtml

  6、中俄经济合作重点将由能源扩至装备制造业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与贸易环境的变化,先进、高端的装备制造产业,正在成为一些大国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争夺全球产业链最上游的角力场。中企联CECU书院院长,曰客杂志社副主编,正襟传媒CEO逄锦华认为,中俄现阶段的设备生产领域的合作将集中在资本的输出和产品制造领域的输出,随着工业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中国将在设备输出领域开辟新的市场,包括在重要行业的制造和现代化的管理数控设备乃至工业生产机器人。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sina.com.cn/chanjing/b/20150317/100421738384.shtml

  7、印度考虑在北方邦建“中国企业工业园”

  印度工商联合会(Assocham)秘书长哈瓦特(DSRawat)称,约有50家中国企业有意在印度北方邦投资建厂,因此协会提议在该邦建立“中国生产区”。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3/17/t20150317_4838047.shtml

  8、小米成为印度最大的4G手机制造厂商

  Cyber Media Research (CMR) 近日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一月份,在印度市场方面,占30.8%份额的中国小米公司成为印度最大的4G手机制造厂商,苹果占23.8%,三星占12.1%,HTC占10%。

  参考链接:

  http://www.chinadaily.com.cn/hqcj/xfly/2015-03-18/content_13388229.html

  9、中国将作为主宾国参加俄罗斯国际创新工业展

  第六届俄罗斯国际创新工业展将于2015年7月8-11日在叶卡捷琳堡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中国将作为主宾国参加,系该展首次邀请主宾国。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huanqiu.com/hongguan/2015-03/5929507.html

  10、绥芬河公路口岸首次进口俄罗斯液化石油气

  15日,俄罗斯液化石油气运输车经绥芬河公路口岸运进绥芬河综合保税区,这是该公路口岸首次进口俄罗斯液化石油气。

  参考链接:

  http://hlj.hljnews.cn/system/2015/03/18/010201343.shtml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