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国家资讯参考》2015年第36期

2015年02月28日 15: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1、南非GDP仅增1.5%

  近日,南非官方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国2014年GDP增速仅为1.5%,距离2.7%的增长目标距离不小。横向比较来看,曾经的新兴经济体增长火车头金砖国家如今出现分化趋势。除中国外,印度经济也在不断加速增长。而巴西、俄罗斯和南非都各有各的烦恼。

  参考链接:

  http://business.sohu.com/20150225/n409156643.shtml

  2、巴西财长称巴西经济“毫无问题”

  对近来国际社会对巴西经济的负面预期,巴西财政部长莱维近日宣称巴西经济“毫无问题”,并仍有“很多优势”。莱维称,巴西目前仍有包括人力资本在内的诸多优势,政府有条件,也有能力针对全球金融形势对本国经济做出必要的调整。

  参考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2/25/c_127515714.htm

  3、穆迪:决定印度主权信用的是财政与结构性改革

  穆迪投资服务表示,印度GDP增长的上行修正——基于方法与基准年更新——强调了经济的实力,但是并未影响穆迪对主权信用状况的整体评估,而是财政与结构性改革政治将决定增长加速到什么程度会支持主权信用评级。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forex/20150225/140821590830.shtml

  4、穆迪下调俄罗斯14家大型企业评级

  穆迪25日发布公告,将14家俄罗斯大型企业及其子公司的评级由Baa3下调为Ba1,其中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俄罗斯铁路公司等俄罗斯能源、铁路运输等领域的巨头。

  参考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2/26/c_1114434853.htm

  5、巴西一月份经常账户赤字继续扩大

  24日巴西央行公布数据显示,因巴西出口继续萎缩,1月份巴西经常账户赤字再创新高,达106.54亿美元。这一数字虽低于市场预期,但仍高于去年12月份创下的103.17亿美元的峰值。

  参考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2/25/c_127516472.htm

  6、南非发布年度财政预算报告:将调整多项税收政策

  日前,南非财政部长恩兰拉?内内(Nhlanhla Nene)发布其上任后的首个年度财政预算报告。报告明确提出对多项税收政策进行调整,包括增收个人所得税、燃油税、用电消费税、烟酒产品消费税等。内内表示,针对以上各领域,政府未来将开展多个项目,并实行特定优惠政策。他特别提到海洋经济,指出在近海石油开采、天然气勘探、水产养殖等方面将大有可为。

  参考链接:

  http://world.people.com.cn/n/2015/0225/c1002-26596246.html

  7、中国与中亚俄罗斯油气合作纳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全球油气地质综合研究与区域优选”项目成果显示,境外油气资源投资合作环境总体较好,但形势更加严峻、风险加大。该项目提出我国境外油气合作战略布局——“以邻为重,以近为主,突出中东中亚,坚持俄罗斯,强化非洲南美,开拓北美,挺进北极”。

  参考链接:

  http://money.163.com/15/0226/07/AJC6Q57I00253B0H.html

  8、俄罗斯扩大对中国原油供应 今年将增加1500万吨

  日前,记者从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漠河办事处获悉,2015年1月,中俄原油管道累计检验监管俄罗斯进口原油129.8720万吨。至此,该管道累计检验监管俄罗斯进口原油总量已达6314.6007万吨。

  参考链接:

  http://hlj.ifeng.com/news/detail_2015_02/26/3585577_0.shtml

  9、巴西首推国产加密智能手机

  巴西网络安全公司Sikur日前推介了其自主研发的巴西首款国产加密智能手机——“花岗岩”(Granitephone)。该产品将于今年7月对企业和公共部门销售,到2016年接受普通消费者订购。

  参考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2015-02/25/c_1114434066.htm

  10、俄罗斯拟放开药品平行进口

  俄新社日前援引《生意人报》消息称,药品和医疗产品可能成为俄放开平行进口的首批商品之一。俄卫生部数据显示,进口药品占俄市场份额超过70%。

  参考链接:

  http://www.heihe.gov.cn/html/2015-02/21-8-56-75088.html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