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国家资讯参考》2015年第33期

2015年02月17日 14: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俄罗斯组织民意调查显示普京支持率再创新高

  据《土耳其周刊》2月14日报道,根据俄罗斯最新组织的民意调查,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支持率再创历史新高,达到74%。

  参考链接: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2/5692858.html

  2、南非正制定法律禁止外国人拥有土地

  南非总统府14日发表声明说,南非正在制定一项禁止外国人拥有南非土地的新法律,但该法律将允许外国人长期租赁土地,期限为30至50年。声明说,这项“土地拥有法”还将规定,南非公民拥有土地的面积不能超过1.2万公顷,超过的部分将被政府没收后重新分配。它还将对环境和安全方面敏感的土地、具有历史和文化意义的土地以及战略要地作出明确规定,不允许外国人“染指”。

  参考链接:

  http://world.huanqiu.com/hot/2015-02/5688786.html

  3、车市萧条 俄罗斯雷诺莫斯科工厂停产三周

  据英国路透社2月11日消息,法国雷诺汽车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宣布,由于俄罗斯汽车市场的萧条境况,该公司设在莫斯科的工厂将暂停生产三周。

  参考链接:

  http://news.163.com/15/0215/09/AIG3O0JR00014SEH.html

  4、美国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最大石油生产国

  国际能源机构发布报告称,美国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最大石油生产国。两国的差距将不断扩大直到2020年。据预测,在2020年之前俄每天将开采1037万桶,而美国将达1396万桶。页岩油开采为快速增长提供了保证。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ifeng.com/a/20150214/13504099_0.shtml

  5、印度将开发300万吨稀土项目 或降低全球对华依赖

  印度国有稀土公司计划投资7200万美元(约4.5亿元人民币)开发一处储量约300万吨的稀土项目,预计将降低一些稀土进口国对中国的依赖。根据工业金属刊物MetalMiner周三的报道,该新工厂将从位于奥里萨邦海滩470公里处的1亿吨海滩砂重矿物中提取稀土原料。印度稀土行业的一系列新动向表明,作为全球第二大稀土生产国,印度已决定增加稀土产量。

  参考链接:

  http://news.smm.cn/r/2015-02-16/3692795.html

  6、林毅夫:中国GDP增速将被印度超越

  林毅夫表示,十三五时期印度GDP增长将超越中国,中国克服印度影响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我们早一点进入到高收入国家行列,另一种是应该有意的把我们劳动力密集型的加工业尽量往其他国家去转移,因势利导。

  参考链接:

  http://news.sohu.com/20150215/n409027682.shtml

  7、佛山陶瓷出口金砖国家增长超28% 贸易壁垒增多

  数据显示,佛山陶瓷对“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出口突飞猛进,经佛山检验检疫局辖区出口“金砖四国”的陶瓷产品5700批,货值21821万美元,同比出口批次增长28.7%。其中出口印度的增量最为明显,佛陶瓷出口到印度的金额从2300万美元增加到4830万美元,增长了110%,输入巴西、俄罗斯的陶瓷销售金额,增长量也超过50%。

  参考链接:

  http://home.ifeng.com/news/hangyedongtai/taociweiyu/detail_2015_02/12/3557544_0.shtml

  8、印度或将下调黄金进口税

  世界上最大黄金购买国印度在2013年对黄金进口征税,这增加市场对黄金的担忧。随着印度经常账户问题得到了控制,和受益于石油价格的下跌,印度贸易部长建议政府应该大幅下调黄金进口关税,从目前10%的水平降到2%。其目标是通过降低印度珠宝业原材料的成本使印度出口扩张。珠宝出口占印度总出口额的13%。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nmetal/20150215/091121556918.shtml

  9、印度上调汽车消费税对钢需求不利

  印度上调摩托车、汽车和营业车辆消费税4%-6%,汽车用钢需求将受到冲击,目前汽车板生产厂家正密切关注销售情况。

  参考链接:

  http://futures.hexun.com/2015-02-15/173401903.html

  10、如何看待印度战略“升值”

  “印度的地位是外界赋予的,而非自己争取的”,这是美国学者罗德尼?琼斯总结的印度战略文化特征之一。从去年9月到今年1月,短短5个月内中俄美三个世界大国的领导人相继访问印度,这一在印度外交史上还绝无仅有的现象,被解读为印度国际地位提升的重要佐证。

  参考链接:

  http://news.hexun.com/2015-02-15/173389339.html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