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国家资讯参考》2015年第30期

2015年02月12日 11: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1、俄罗斯2月末或3月将批准成立金砖国家银行协议

  据英国路透社日前报道,俄罗斯财长西卢安诺夫表示俄罗斯2月或3月将批准协议,准许成立一个金砖国家银行。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huanqiu.com/view/2015-02/5653736.html

  2、世界迎来后金砖国家时代

  相较于前几年强劲的复苏势头,金砖国家近两年遭遇经济逆风。有观点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处在深刻调整中,在这一大背景下,周期性与结构性因素让金砖国家经济“降温”。但从长远来看,新兴经济体整体崛起大势未变,金砖国家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专家表示,金砖国家有许多共同的利益诉求,资源禀赋各异互补性较强,因而合作根基牢固。此外,各国着力推进的结构性改革将释放合作潜能。今后通过推进一体化市场、加强企业合作以及相互投资,各国都将在全球产业链上向上迈进。

  参考链接:

  http://www.bwchinese.com/article/1067971.html

  3、巴西工业联合会呼吁加快金砖银行落实进程

  巴西《考试报》报道,巴西工业联合会(CNI)本周二(10日)在巴西利亚召开金砖国家企业家理事会会议,巴西发展工业外贸部长蒙泰罗出席上述会议。会上,工业联合会呼吁金砖国家加快落实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设进程。

  参考链接:

  http://china.huanqiu.com/News/mofcom/2015-02/5659697.html

  4、俄副总理称将于4月前拟定关键领域进口替代计划

  据俄塔斯社2月11日报道,俄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日前表示,将于4月份之前拟定俄关键经济领域进口替代计划,并强调,进口替代计划不是简单地制造与外国产品类似的产品,而是“在现有的、以往能够买到的产品基础上前进一步”,以降低对外国产品和服务的依赖。

  参考链接:

  http://ru.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502/20150200896249.shtml

  5、巴西全面欢迎中国铁路 “两洋铁路”将开始评估

  去年7月,中国、巴西、秘鲁三国就开展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铁路合作共同发表声明,横贯南美的“两洋铁路”正式落地。近日,巴西驻华大使雷昂在接受专访时透露,由中国、秘鲁、巴西组成的工作组最快将于今年二月底或三月初举行首轮会议,就铁路建成后的使用需求和建设费用进行具体的商议和估算。

  参考链接:

  http://world.people.com.cn/n/2015/0212/c1002-26553485.html

  6、印度经济增长速度或赶超中国

  印度统计部预计,当前财年中,印度经济的增长率将会达到7.4%。有人认为这一增长率可与中国相比,充分反映了印度经济复苏进程的增强。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艾学蛟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印度在经济增长速度方面可能会赶超中国,但经济总量跟中国仍然不能比,因为两者之间存在很大差距。

  参考链接:

  http://wap.ce.cn/sy/cen/201502/11/t20150211_4570900.shtml

  7、俄罗斯决定动用储备基金以完成2015年财政预算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1日签署命令,决定动用5000亿卢布(约合77亿美元)储备基金以完成2015年财政预算。

  参考链接:

  http://world.people.com.cn/n/2015/0212/c157278-26551729.html

  8、印度外汇储备创新高

  据印度人报日前报道,印度外汇储备创新高达到3278.8亿美元。这是自2011年9月2日以来,外汇储备首次超过3200亿美元。RBI行长拉詹在本周早些时候的政策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表示,印度外汇储备情况得到大幅改善,可以承受来自发达经济体政策产生的外溢效应。

  参考链接:

  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i/jyjl/j/201502/20150200896030.shtml

  9、中国北车:正与美、俄和巴西等28个国家洽谈高铁项目

  据路透社消息,中国铁路及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周三称,中国正在与美国、俄罗斯和巴西等28个国家洽谈高铁项目。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ifeng.com/a/20150211/13497163_0.shtml

  10、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和埃及投资部将合作投资

  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ussian Direct Investment Fund,RDIF)和埃及投资部(Egyptian Ministry of Investment)已经同意推进两国的投资合作。根据协议,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将支持设立一个埃及投资基金。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usstock/mtszx/20150211/163921530579.shtml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