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国家资讯参考》2015年第28期

2015年02月12日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郭生祥:危机轮回到“金砖五国”门前

  澳大利亚精算师协会名誉主席郭生祥撰文称,“金砖五国”经济有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双速经济,双速经济有彼此互助的时候,但一旦差异化发展到极致时,二者就到了双速背反的程度,比如目前中国一方面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消费不足的现象就是典型。所以坚定“四化”改革,就在于既要发展,也要均衡。在于要让无形的“社保之路”与有形的“高速公路”齐头并进,否则我们一样会掉入“中等收入陷阱”。

  参考链接:

  http://news.21cn.com/today/topic/a/2015/0210/07/29035999.shtml

  2、俄央行行长表示俄罗斯不会强制规定卢布汇率

  纳比乌林娜9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俄罗斯经济运行出现一定困难,但俄罗斯不会强制规定卢布汇率,也不会用行政手段限制资本流动,以达到提振经济发展的目的。

  参考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2015-02/10/c_1114311354.htm

  3、印度研究放宽中国投资 改变长期警惕性政策

  据印度《经济时报》9日报道,印度内政部正联合多部委研究采取切实措施吸引中国投资,改变长期以来“警惕性”的对华政策。

  参考链接: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2/5636680.html

  4、“零增长、高通胀”:预测巴西2015年经济增长率为零

  巴西中央银行9日公布的最新《焦点调查》报告显示,巴西经济预期继续恶化,将陷入“零增长、高通胀”的窘境。金融市场分析师预测,巴西2015年经济增长率为零,经济停滞不前,而通胀率则将达到罕见的7.15%。

  参考链接:

  http://world.people.com.cn/n/2015/0209/c157278-26535365.html

  5、2014年俄罗斯贸易顺差达2109亿美元

  俄罗斯联邦海关总署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俄罗斯贸易顺差达2109亿美元,与2013年的2122亿美元基本持平。数据显示,欧盟依然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2014年俄罗斯与欧盟的贸易总额为3773.6亿美元,占2014年俄罗斯贸易总额的48.2%。就国别来看,2014年俄罗斯三个最大的贸易国分别是中国、荷兰和德国。

  参考链接:

  http://world.people.com.cn/n/2015/0210/c157278-26535795.html

  6、俄罗斯狂买黄金救卢布 专家:给华盛顿一个信号

  作为全球外汇储备第五大国,俄罗斯加大了黄金储备的力度。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日益紧张以及卢布汇率下挫之际,俄罗斯买入黄金的规模达到自前苏联解体以来最高。俄罗斯央行2014年购买黄金量占全球总比例达1/3,其大量购买黄金主要是想摆脱对美元的依赖,支撑大幅贬值的卢布。当下一轮卢布危机爆发时,手握大笔黄金的俄央行将与强大的做空势力展开新一轮厮杀。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2/09/t20150209_4543977.shtml

  7、印度媒体访问上外 建言多报道中印企业资讯

  继参加于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后,2月4日,印度外交部携印度媒体代表团访问上海外国语大学,并与来自上外和中国主流媒体的代表们在圆桌座谈会上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502/06/t20150206_4536807.shtml

  8、比亚迪公司集装箱储能系统正式挺进南非

  近日,比亚迪公司和南非国家电力公司合作,200kW/1.2MWh规格的集装箱储能系统于2015年2月5日发往安装地南非约翰内斯堡。据悉,该项目为南非国家电力公司采购,将会用于进行风光发电平滑输出,电能质量调节等实验测试项目。

  参考链接:

  http://www.evlook.com/news/guonei/content-6693.html

  9、俄罗斯埃及讨论使用两国本币进行双边贸易结算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一(2月9日)表示,俄罗斯和埃及之间的双边贸易可能不再使用美元,而是以俄罗斯卢布和埃及镑进行结算。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qq.com/a/20150210/004425.htm

  10、印度市场不振 日系车扩大印产向非洲出口

  据《日经新闻》报道,由于印度车市表现并不突出,日本汽车制造商开始积极扩大印度工厂面向非洲市场的出口。

  参考链接:

  http://auto.163.com/15/0210/08/AI31VK1I00084TV1.html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