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国家资讯参考》2015年第27期

2015年02月12日 11: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国际经济新秩序的中国战略

  无论从个体行为来看,还是从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来看,金砖银行和亚投行合作机制以及新丝绸之路的总体思路都充分显示了21世纪中国的国家意志,那就是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促进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振兴。中国正试图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中的中国战略。

  参考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gjjrb/html/2015-02/09/content_1531614.htm

  2、印度经济增速超中国不是坏事

  经济增速的加快与经济开放是互动的,印度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提供更多可以分享的红利,其经济增速才具有可持续性。印度如果能够借助于中国在制造业的优势,尤其是在中低端制造业的优势,配与印度的劳动力价格优势,将有利于扩大印度的就业,提升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参考链接: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209/n408848104.shtml

  3、俄罗斯强力反危机

  《经济日报》刊文称,面对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俄罗斯打响了“保卫战”:提高银行利率;严厉打击投机行为;鼓励海外资产回流和大企业家救市;推出《关于2015年保障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首要措施计划》。相信俄罗斯能够变危为机,化挑战为动力,在战胜困难的过程中实现发展

  参考链接:

  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1502/09/t20150209_4545000.shtml

  4、印度之梦或因低效折翼

  根据印度调整后的经济数据,2014年印度和中国GDP增速的差距不到1%。外界对印度关注焦点,近年终于从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转向其经济亮点,但这并不意味印度的政治短板可以自行弥合。如果不解决国家治理问题,印度的起飞梦想将有折翼危险。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50207/004721497628.shtml

  5、印度经济增长攀升:能否成世界经济发动机?

  印度经济尽管出现了积极的势头,但其中的结构性矛盾并未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印度还面临着大量问题需要处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表示,中国愿意看到印度有更大的发展。当前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是群体性的崛起,需要大家都崛起,才能创造更多的机会。

  参考链接:

  http://caijing.chinadaily.com.cn/2015-02/07/content_19519304.htm

  6、哈尔滨对俄罗斯进出口额达13.96亿美元 创历史新高

  根据哈尔滨海关数据,哈尔滨市全年实现对俄进出口13.96亿美元,俄罗斯已从2013年哈尔滨第三大贸易伙伴跃升为第一大贸易伙伴。

  参考链接:

  http://www.022net.com/2015/2-8/435774182393806.html

  7、华为将加大对南非的投入 未来5年员工增加50%

  日前,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总书记格维德?曼塔谢与华为高层进行会谈。双方就南非通信网络和信息化建设等领域的进一步深入合作交换了意见。未来5年,华为将加大南非本地投入,员工数量增加50%。此外,华为南非代表处将为进入ICT行业的小公司提供相应培训,为当地社会培养ICT人才,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

  参考链接:

  http://www.ctiforum.com/news/world/442128.html

  8、华电李庆奎与俄罗斯能源部探讨深化合作

  日前,华电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庆奎会见俄罗斯联邦能源部副部长克拉夫琴科时表示,俄罗斯是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合作的捷宁斯卡娅项目是中俄能源领域的标志性项目,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

  参考链接:

  http://russia.ce.cn/cr2013/gdxw/201502/09/t20150209_4546524.shtml

  9、中国电信企业在印度当“明星”

  中国电信企业坚持发展,适应规则,凭借过硬的产品和服务赢得了海外市场的信赖。同时,越来越多中国电信企业不仅把手机等终端设备卖到目的国,也正通过兴建跨国研发中心,凭借软件服务及创新性网络解决方案来征服海外市场。

  参考链接:

  http://news.21cn.com/hotnews/a/2015/0208/14/29025748.shtml

  10、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收购印度One97的25%股权

  阿里巴巴旗下公司蚂蚁金服已经同意收购印度支付服务业者One97 Communications的25%股权,准备掌握印度智能手机及网路产业热潮商机。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qq.com/a/20150208/022335.htm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