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国家资讯参考》2015年第26期

2015年02月12日 11: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1、金砖增色终有期 守得云开见月明

  尽管有舆论认为经济增速放缓的巴西不配称为“金砖国家”一员,但在巴西经济学界看来,巴西目前面临的经济发展困境是暂时的,借助于金砖机制,巴西未来仍将实现较快增长,而金砖机制本身将有望引领世界经济发展。

  参考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2015-02/05/c_1114266137.htm

  2、俄罗斯经济的困境

  经济全球化将所有国家带入经济相互依赖的巨大网络中。经济相互依赖存在所谓的“非对称性”,对彼此的影响力也存在差异。这种“非对称性”容易成为强势国家打击较弱的竞争对手的工具。西方经济制裁、国际石油价格下跌及以能源工业为基础的国内经济等因素的综合作用,引爆了当前俄罗斯经济的危机,同时也加剧了欧亚大陆地缘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动。

  参考链接:

  http://theory.southcn.com/c/2015-02/05/content_117866498.htm

  3、南非工业发展署设定五年千亿投资目标

  在南非工业发展署(IDC)的年度会议上,南非经济发展部长帕特尔(Ebrahim Patel)为IDC设定了在未来五年投资1000亿兰特的目标,要求其在促进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2014年IDC的投资额度接近130亿兰特。

  参考链接:

  http://za.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502/20150200889485.shtml

  4、2015年俄罗斯经济会走向崩溃吗?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问题学者汤中超撰文称,在俄罗斯现有经济结构模式下,地缘政治因素、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是影响其经济走势的重要变量。2015年,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基本已成定局,未来两三年很可能持续徘徊在 经济“滞涨”阶段。然而,从俄罗斯多年来积累的经济实力、危机承受能力等综合因素来看,俄罗斯经济在2015年“走向全面崩溃”的论调并不现实。

  参考链接:

  http://news.takungpao.com/world/exclusive/2015-02/2913404.html

  5、俄央行将继续实施严格的货币政策

  日前,俄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表示,尽管俄央行将关键利率由17%降至15%,但将继续实施严格的货币政策。纳称,虽然贷款利率可能在一段时间后下调,但俄央行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利率水平。

  参考链接:

  http://ru.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502/20150200889560.shtml

  6、南非贸易顺差高于预期

  据南非统计局数据,2014年12月南非贸易顺差为68.5亿兰特,高于市场预期的18亿兰特。该月南非出口同比增长3.8%,进口则下降9.9%。2014年全年贸易顺差为1989亿兰特,同比增长25.8%。

  参考链接:

  http://caijing.chinadaily.com.cn/2015-02/05/content_19499221.htm

  7、英媒:巴西旱情严重持续不退 经济恐加速陷入衰退

  据英国路透社日前报道,巴西旱情严重持续不退使得水力发电设施无用武之地,导致其经济加速步入衰退,整个国家面临限电问题。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huanqiu.com/view/2015-02/5602185.html

  8、小米或效仿亚马逊 在印度建立门户网站

  据印度《经济时报》日前消息,中国手机制造商小米将在印度建立自己的门户网站开展手机业务,可能会参照亚马逊和Flipkart公司的运营模式,在印度制定零售商管理规定。

  参考链接:

  http://it.southcn.com/9/2015-02/05/content_117876143.htm

  9、自主车企再掀进军俄罗斯热潮

  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局,经济低迷势必传导至车市,俄车市今年不被各方看好,而在此大趋势下,中国自主车企却选择逆潮而动,纷纷宣布进军俄车市的新计划。

  参考链接:

  http://auto.ifeng.com/hangye/zhuanlan/20150205/1035473.shtml

  10、宝马加快印度本土化 增加本土供应商数量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宝马集团近日宣布,该集团计划加快在印度的本土化进程,并同更多当地供应商进行合作。

  参考链接:

  http://auto.21cn.com/zixun/hangye/a/2015/0205/18/29011814.shtml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