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国家资讯参考》2015年第23期

2015年02月04日 1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1、中俄印外长会晤:中俄欢迎印度申请成为上合成员

  2月2日,中国、俄罗斯和印度外长在中国(北京)举行第十三次会晤。中俄印三国高度重视在上海合作组织内开展合作。中、俄欢迎印度申请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员,支持印度在完成所有必要的谈判和法律程序后加入上海合作组织。

  参考链接:

  http://www.taiwan.cn/xwzx/MilitaryNews/201502/t20150203_8913162.htm

  2、要看清“印度的DNA”

  中国前驻斯里兰卡、尼日利亚大使王嵎生撰文称,看印度和中印关系,既要充分估计国际风云变化的复杂性,更要看清事物的本质和大局。印度着眼的是如何利用战略机遇,成为各方争取和示好的对象,比较平衡地全面发展同相关大国关系,快速提高综合国力。印度的DNA决定了印度绝不会像日本那样跟着美国转。印度前外交部长慕克吉也说过,中国是印度“‘向东看”政策的关键组成部分。

  参考链接:

  http://www.jfdaily.com/guoji/bw/201502/t20150203_1208159.html

  3、俄罗斯,对“经济春天”有信心

  去年3月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西方对俄罗斯发起多轮经济制裁,俄经济深陷危机,大量资本外流。俄政府日前通过了旨在应对危机的“2015年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保障计划”,以维持宏观经济稳定。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首席分析师伊戈尔?尤什科夫告诉记者,从长远来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是俄罗斯的必经之路。新年伊始,俄已在多个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2/03/t20150203_4497620.shtml

  4、中国“印度旅游年”活动在京启动 汪洋出席并致辞

  2月2日,中国举办的“印度旅游年”活动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标志着为期两年的中印互办国家旅游年活动正式开始,中印双方将开展一系列推广活动,共同促进双向游客往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印度驻中国大使康特、印度共和国外交部长苏诗玛?斯瓦拉吉、中国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出席活动并致辞。

  参考链接:

  http://travel.ifeng.com/news/detail_2015_02/02/40417949_0.shtml

  5、预测称巴西2015年经济增长率0.03% 几乎“停摆”

  巴西中央银行公布的最新《焦点调查》报告显示,金融市场分析师预测,巴西2015年经济增长率只有0.03%,作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的巴西,经济增长几乎为零。

  参考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5/02-03/7028089.shtml

  6、穆迪:今年俄罗斯银行业或亏损145亿美元

  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的分析师发布研究报告称,虽然俄罗斯央行在上周采取了降息措施,但此举不足以阻止该国银行体系在今年蒙受重大亏损,预计其亏损总额最多将可会达到1万亿俄罗斯卢布(约合145亿美元)。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ifeng.com/a/20150203/13478006_0.shtml

  7、工行收购南非标准银行公众公司60%股权

  中国工商银行2日宣布,其已就收购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60%股权,与南非标准银行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交割程序,首次通过并购国际银行实现交易业务全球化。

  参考链接:

  http://www.changjiangtimes.com/2015/02/496768.html

  8、中国北车造首列奥运地铁3月底上线运营

  中国北车周一发布新闻披露,中国北车旗下的长客股份公司为2016巴西奥运会制造的首列地铁列车正式抵达巴西里约热内卢,预计将于3月底4月初上线运营。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sina.com.cn/chanjing/gsnews/20150202/102721452864.shtml

  9、驻俄罗斯使馆举行“丝绸之路经济带”专题研讨会

  日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使馆主持召开“丝绸之路经济带”专题研讨会,来自俄政府部门、大公司、学术研究机构及中国使馆外交官等约80人出席。俄方参加研讨会代表主要围绕如何看待“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中俄双方如何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上开展合作、哪些合作项目有望优先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如何助力俄远东和西伯利亚开发、“丝绸之路经济带”如何与欧亚经济联盟、上合组织务实合作实现接轨等问题展开讨论。其中不少代表提出了非常具体的建议。

  参考链接:

  http://russia.ce.cn/cr2013/sbdt/myhz/201502/02/t20150202_4490085.shtml

  10、2015本色南非行—喜迎2015南非“中国年”

  2月2日,为庆祝2014中国“南非年”的圆满落幕,喜迎2015南非“中国年”的到来。同时进一步在中国市场继续推广南非丰富的旅游资源,南非旅游局特在北京举办媒体答谢会。

  参考链接:

  http://travel.sohu.com/20150203/n408380821.shtml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