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国家资讯参考》2015年第21期

2015年01月30日 1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黄剑辉:“金砖”银行应颠覆世行、亚行现有运行模式

  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称,较之亚投行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简称“金砖银行”)对“一带一路”的支持路径更加灵活与多元。“金砖银行”可以引进内部区域性体制,形成“事业部”与区域性合作“子银行”相结合的模式,以独立法人身份存在。这种开发银行自身的改革将最终倒逼国际传统金融体系的改革与创新。”

  参考链接:

  http://city.ifeng.com/special/brics/index.shtml

  2、要成为超级大国 印度需要过三道坎

  印度正在寻求9%的年均GDP增速,以期在未来20年内成为10万亿美元经济体,跻身超级大国之列。要实现这一蓝图,印度需要改善其教育体制,建造大量基础设施,优化监管环境,解决腐败问题,以吸引外国直接投资。

  参考链接:

  http://money.163.com/15/0130/08/AH6NCSC300253G87.html

  3、普京:俄将在互利基础上对合作伙伴保持开放

  据俄媒报道,29日,普京在与俄罗斯地区领导人举行的研讨会上表示,俄罗斯的选择仍然保持不变。这种开放的姿态针对世界各地愿意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与俄罗斯合作的伙伴。

  参考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5/01-30/7018660.shtml

  4、中国大使谈中印未来:中国要防止“瞧不起印度论”

  前中国驻孟买总领事郑瑞祥称中印矛盾可以概括为四方面:边界矛盾、贸易逆差和贸易摩擦矛盾、西藏问题和战略疑虑。中国要防止的不是“印度威胁论”,而是“瞧不起印度论”。前中国驻尼日利亚、驻哥伦比亚大使王嵎生也表示,中印双方在处理问题的时候都要相互关照对方合理的核心利益。

  参考链接:

  http://www.s1979.com/news/world/201501/29138686929.shtml

  5、俄罗斯国际储备一周内缩水13亿美元 卢布再跌

  俄罗斯央行日前公布最新数据称,2015年1月17日至23日一周内,俄联邦国际储备降至3781亿美元,下降了13亿美元。近日卢布对美元重回跌势,29日莫斯科交易所数据显示,卢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69.23:1。

  参考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5/01-30/7018347.shtml

  6、印媒称中国经济减速并非暂时 印度终将超越中国

  印度《铸币》报近日刊登文章称,据世行预测,到2017年印度将比中国增长更快。这个预测基于一些特定条件。比如,印度开始兴建基础设施并削减繁琐程序。与此同时,随着中国政府减少支出、收紧信贷等,中国增长率将愈加放缓,预计从2014年的7.4%降到 2017年的6.9%。有理由相信中国减速并非暂时的。长远而言,印度经济最终将超越中国。

  参考链接:

  http://yn.people.com.cn/news/n/2015/0129/c336247-23720789.html

  7、俄罗斯运营商将引进小米手机 低价优势明显

  据俄罗斯《报纸报》日前消息,俄罗斯第二大移动通信运营商MegaFon同中国小米公司就在俄出售小米手机事宜进行磋商。

  参考链接:

  http://tc.people.com.cn/n/2015/0130/c183175-26477924.html

  8、巴西推介会在沪举行

  日前,“探索巴西,共创财富”巴西主题推介会在上海浙商会馆举行。此次活动由巴西华人网、杭州驻沪企业联合会和北京文明之光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会议旨在响应党的十八大强调的“走出去”战略,帮助更多中国企业开拓巴西市场。

  参考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1/29/c_127433298.htm

  9、千余种俄罗斯食品展销沈阳 市民抢购俄式“年货”

  日前,辽宁沈阳举办首届俄罗斯特色食品节。据主办方介绍,此次食品节将持续至农历新年期间,是目前为止沈阳举办的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俄罗斯特色商品展销活动。

  参考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df/2015/01-28/7013609.shtml

  10、印度“金融大跃进”备受质疑

  印度明星总理莫迪上台后便推行名为“财富赋权”的计划。其目标是要实现印度每个家庭至少拥有一个银行账户,从而打破数以亿计的印度普通大众与金融网络的“绝缘”。5个月“突击”开设了1.1亿个银行账户,但8300万新增账户存款为零,使得印度“金融大跃进”备受质疑

  参考链接:

  http://whb.news365.com.cn/gj/201501/t20150130_1637648.html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