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国家资讯参考》2015年第20期

2015年01月29日 1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1、周方银:金砖合作机制能走多远?——对国家博弈过程与利益基础的分析

  金砖合作保持了平稳推进的势头,影响金砖合作的主要有三方面:当前国际格局的现状,金砖国家实力上升对国际格局产生的冲击;西方国家对金砖合作的应对策略;金砖国家自身在金砖合作中的利益考虑及其相互作用。金砖国家相互之间虽然存在多方面的差异,但合作从根本上符合金砖国家的长期战略利益,并在实现相关利益方面具有其他平台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时间推移,金砖合作在国际经济和全球治理领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参考链接:

  http://mt.sohu.com/20150128/n408135758.shtml

  2、巴西加息替代不了调结构

  漫长的加息周期引发了不少人对巴西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巴西ICAP咨询公司认为,目前巴西的实际利率已为全球最高之一,继续加息只会压制经济活力。巴西投资主要依靠外资,极易受到世界经济环境和他国财政政策的影响。因此,政府若不狠心调整经济结构,提振国内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巴西经济难从根本上好转。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people.com.cn/n/2015/0129/c1004-26468689.html

  3、经济学家:为何俄罗斯经济不会崩溃?

  西方经济制裁和油价持续大跌给俄罗斯经济造成严重困境,通货膨胀、经济衰退以及卢布危机。但瑞士日内瓦国际研究院国际经济学教授Charles Wyplosz撰文指出,俄罗斯现在的局势与1998年大相径庭,当时俄罗斯财政和经常帐双赤字,并欠了大量以外币计价的债务。他建议西方不要去赌俄罗斯经济崩溃,而应通过外交途径缓和冲突,否则随着俄罗斯民众生活水平下降,普京在国际上只会更加强硬。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sina.com.cn/world/ozjj/20150128/182921420331.shtml

  4、巴西调高2015年通胀预期至6.99%

  巴西央行日前所做调查预计,2015年巴西通胀率将达6.99%,由此可能创下11年来最高值。

  参考链接:

  http://www.022net.com/2015/1-28/457161382286334.html

  5、俄罗斯央行计划于半年内降低关键利率

  据俄罗斯《观点报》日前消息,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议员在介绍议会议员与俄央行代表会面结果时称,为确保经济稳定,俄央行计划在半年内降低关键利率。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huanqiu.com/view/2015-01/5530956.html

  6、南非央行行长对欧洲央行量宽审慎乐观

  南非央行行长对上周欧洲央行推出的每月600亿欧元购债计划持谨慎态度,认为量宽若成功,南非经济也可从中获益。但他表示,欧央行这一行动尽管不会导致对南非的资金流入猛增,但欧元的贬值或将不利于南非对欧元区的货物出口。

  参考链接:

  http://china.huanqiu.com/News/mofcom/2015-01/5534886.html

  7、俄罗斯“节流开源”推出应对危机计划

  日前,俄罗斯政府推出的反危机计划在联邦政府网站公布,该计划已于27日由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通过,旨在应对俄当前面临的危机。整个计划分为“促进经济增长”“支持各经济部门”“保障社会稳定”和“监测社会和经济状况”四大领域,共包括60条措施,预算超过2.3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67卢布)。

  参考链接:

  http://russia.ce.cn/cr2013/gdxw/201501/29/t20150129_4463220.shtml

  8、BNEF预测2015印度清洁能源投资将超出100亿美元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近期发布报告预测,2015年印度清洁能源投资金额将超出100亿美元。BNEF分析师表示看好印度可再生能源产业前景,尤其太阳能发电。

  参考链接:

  http://www.hubeitoday.com.cn/html/keji/guangdian/2015/0128/45981.html

  9、南非电子商务持续发力

  自2009年以来,南非电子商务市场保持着年均30%的增速。尽管如此,南非电商的市场规模依然很小,到2014年底为止仅约60亿兰特。与美英在线销售占到消费总量14%相比,南非只占1.3%。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people.com.cn/n/2015/0129/c1004-26468694.html

  10、俄罗斯伊朗拟建联合银行 并商讨免签政策

  伊朗驻俄罗斯大使迈赫迪?萨纳伊27日表示,伊朗和俄罗斯关系正积极发展,两国计划建立一家联合银行,以使用本国货币结算。他同时表示,希望俄罗斯能尽早为伊朗出口肉类和奶制品“开绿灯”。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1/29/t20150129_4461323.shtml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