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国家资讯参考》2015年第19期

2015年01月28日 19: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1、环球时报:在西方臆想中兴衰的印度神话

  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教授李涛撰文称,莫迪执政以来,其外交活动中经济所占的分量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莫迪经济外交”——以加强南亚国家经济交流为基石;以亚洲为经济外交重点,将“向东看”转为“向东干”;印美关系是莫迪经济外交政策的政治保障和战略筹码;军事工业等方面依赖俄、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中印如果按传统道路发展,必然会掉入“西方崛起范式的陷阱”。所以中印应共同构建亚洲共享文明,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参考链接:

  http://jx.people.com.cn/n/2015/0127/c190259-23697552.html

  2、俄罗斯该怎么办?

  卢布贬值和资本外流是现阶段俄罗斯经济恶化的两大主要信号,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副所长李东却指出,这不是俄罗斯政府目前要倾力扭转的现状。相比之下,强压之下国内企业的生存问题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才是俄罗斯政府应该关注的焦点。同时,俄罗斯政府应进行非石油产业的扶持,比如轻工、农业和旅游服务业。此外,与欧美范围外的区域合作,才是俄罗斯政府未来对外战略发展的机会所在。

  参考链接:

  http://epaper.comnews.cn/news-1092989.html

  3、巴西农业部长谈中国市场重要性

  日前,巴西新上任的农业部长卡提娅?阿布力奥在记者通气会上表示,未来巴西将继续把中国作为农业出口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并希望能够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

  参考链接:

  http://cn.latincomercio.com/investment/7442.html

  4、印度经济增速被指明年超中国 英报:可能性不大

  据英国《观察家报》网站近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预测印度到2016年可能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但印度有时却难以达到人们的预期。实际上,印度仍有很大障碍存在。官僚作风和繁琐的公事程序,以及基础设施方面的巨额赤字和技术工人的严重不足,这些问题加起来可能抑制增长。

  参考链接:

  http://news.sohu.com/20150127/n408101557.shtml

  5、俄罗斯力图加快经济转型步伐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1月27日称,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俄主权信用评级,其预测过于悲观,并未参考俄罗斯外汇和黄金储备以及政府正在采取的反危机措施。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people.com.cn/n/2015/0128/c1004-26461233.html

  6、印媒:印度经济走强 引投资者热捧

  据印度《经济时报》日前报道,印度经济增速并有望超越中国。投资者对印度投资持积极态度。未来印度制造业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将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huanqiu.com/view/2015-01/5519850.html

  7、俄罗斯拟将远东土地无偿赠送 或成向中国出口绿色食品主要地区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一(26日)举行政府工作会议,对俄远东地区土地的“无偿赠送”等议题表示,尽管方案需要论证,但总体上支持这个倡议。消息在国内报道之后,有观点称,如果这项法律被通过和颁布,俄罗斯远东地区可能会成为向中国出口绿色食品的主要地区。

  参考链接:

  http://www.sn.xinhuanet.com/2015-01/28/c_1114156793.htm

  8、巴西中国统促总会愿推动两岸关系继续发展

  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巴西中国统促总会)25日在圣保罗举行“迎春茶话会”,50多名新老侨贤与会,并表示,希望两岸关系能继续稳定发展。

  参考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1/27/c_1114142750.htm

  9、徐工与俄罗斯卡车制造商KAMAZ集团展开专用车领域合作

  徐工与俄罗斯最大卡车制造商KAMAZ集团针对随车起重机、林业起重机、环卫拉臂钩等专用车领域展开合作。

  参考链接:

  http://news.lmjx.net/2015/201501/2015012809031627.shtml

  10、奥巴马宣布40亿美元印度投资和贷款计划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周一宣布了一项政府支持下的印度投资和贷款计划,总额为40亿美元。推出这项计划的原因是奥巴马正在寻求扩大美国和印度之间的贸易关系,他表示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拥有“非常大的尚未被开发出来的潜力”。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qq.com/a/20150126/088690.htm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