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国家资讯参考》2015年第17期

2015年01月27日 1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1、金砖国家,转型中砥砺前行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徐秀军表示,尽管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总体持续放缓,但仍在世界经济中扮演了日益重要的角色。金砖国家的经济规模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差距也在日益缩小。巴西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保罗?罗贝尔表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及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一方面提高了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参与国际事务、增强国际话语权的能力;另一方面也为金砖国家合作防范国际资本市场的不稳定性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people.com.cn/n/2015/0126/c1004-26447010.html

  2、驻巴西大使李金章会见巴联邦最高法院院长

  日前,驻巴西大使李金章会见巴西联邦最高法院院长莱万多斯基,就进一步加强中巴两国司法领域合作,特别是为两国经贸投资合作提供法律保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参考链接:

  http://china.huanqiu.com/News/fmprc/2015-01/5499568.html

  3、巴西经常项目逆差创纪录909亿美元

  巴西中央银行宣布,该国2014年经常项目逆差为909.48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17%,创2001年以来最高纪录。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501/26/t20150126_4427190.shtml

  4、印度将引领未来南亚经济增长

  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报》日前援引印度亚洲通讯社报道称,日前联合国发布《世界经济形势及2016年前景》报告显示,预计2015年印度将引领南亚地区经济增长达5.4%,将创4年来新高,明显好于2014年的4.9%。

  参考链接:

  http://china.huanqiu.com/News/mofcom/2015-01/5488648.html

  5、俄罗斯2014年工业指数下降

  俄罗斯经济与生活网站日前报道,俄罗斯自然垄断问题研究所对2014年工业形势观察研究结果表明,反映工业生产和需求状况的指数为负值。其中,工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0.1%,工业需求指数下降1.7%。

  参考链接:

  http://russia.ce.cn/cr2013/gdxw/201501/26/t20150126_4430841.shtml

  6、驻巴西使馆经商处考察圣保罗中资企业

  日前,卸任和新任驻巴西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王庆元、夏晓玲参观考察了中国(巴西)投资开发贸易中心、百度和中国工商银行(巴西)三家具有代表性的中资企业,分别听取了三家企业在巴西经营和发展情况的介绍,并与他们就如何进一步开拓巴西市场,增进中巴两国的经贸合作进行了座谈。

  参考链接:

  http://br.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501/20150100875571.shtml

  7、俄罗斯财长将在近期访华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承认制裁影响到俄罗斯的发展,甚至阻碍了一些经济改革的进程。俄罗斯国家开发银行主席兼CEO Andrey L. Kostin表示,在制裁之前,俄罗斯正在推进银行业的改革,引进西方银行业的治理模式,并且正在处理一些不良资产。但这场改革因西方制裁而受阻。这可能促使俄罗斯更多考虑引进中国资本。舒瓦洛夫并不否认俄罗斯正在更积极地推进中俄经济双边贸易,尤其是欢迎来自中国的一些民营企业到俄罗斯来投资或者贸易,俄罗斯财长也将很快访华,与中国财政部长探讨两国在经济上的进一步合作。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qq.com/a/20150123/064036.htm

  8、刘伟:不要低估俄罗斯卢布危机对中国的影响

  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总体上判断,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如果出现大规模衰退,将不利于全球经济的复苏,这对中国没有任何好处。此外,中国对待俄罗斯需保持两种心态。第一、俄罗斯的国力,资源,经济结构,工业化水平,军事程度,不是中国能够比的。绝对不能低估俄罗斯。第二、中国和这些大国打交道时,要清醒的认识到历史。

  参考链接:

  http://finance.jrj.com.cn/people/2015/01/23133418757024.shtml

  9、非洲航空一体化进程乏善可陈

  南非交通部长皮特斯在近日召开的非盟交通部长会议上指出,十六年来非洲航空一体化计划基本无实质进展,原因是非洲各国不愿相互开放市场,而更多选择与欧洲及中东航空公司进行合作。

  参考链接:

  http://za.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501/20150100877213.shtml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