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印化解粮食补贴争议 为落实贸易协定扫除障碍

2014年11月14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报道,由世界贸易组织发起、历时超过10年的贸易便利化协定谈判,终于取得突破。印度和美国宣布化解了在粮食安全政策方面的争议,使这个历史性的环球贸易协定得以继续推进。

  世贸组织成员国去年12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开会,一致同意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简称TFA)。今年7月31日是签署协定的最后期限,然而印度却没有签字。

  印度强硬拒绝签署协议与其国内的粮食存储和补贴政策有关。印度是世界上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其政府向需要救助的家庭提供带有补贴的粮食。为了满足这些家庭需求,政府以超过市场价的价格在全国各地收购粮食。贸易便利化协议规定,发展中国家每年对粮食补贴的上限不得超过10%,但经济学家估计,近年来印度存储的粮食迅速增加,补贴额早已超出规定的上限。

  印度商务部长斯塔拉曼13日指出,粮食储备和补贴是为了保护贫困农民和消费者。她说,许多国家认同印度的做法,但却没有明确表达出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则担心印度的储备粮食若流入国际市场,将扭曲粮食贸易。

  在巴厘岛会议期间,世贸成员国同意制定一项“和平条款”,让印度免因粮食存储和补贴而受罚。美欧仅允许这一“和平条款”维持四年;而印度则认为,直至正式协议达成前,这一过渡性条款应永久有效。

  贸易便利化协定谈判因粮食补贴问题陷入僵局,世贸总干事阿泽维多上周更一度表示,这个僵局导致“世贸组织的多边谈判实际上陷入瘫痪”,他形容这是“世贸历来最严重的危机”。

  印度新总理莫迪9月访美与奥巴马总统会晤时,双方讨论了此课题,从而带来化解僵局的一线希望。

  13日事态终于出现转机,美国政府发表声明说,美印同意印度的粮食安全计划将不受世贸条规的制约,“直至就这一课题达成永久性的解决方案为止”。

  白宫表示,这个共识将“为全面和立即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扫除障碍,该协定将能减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成本”。

  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有信心峇厘岛协定将终于得以签署。印度则表示对印美成功化解分歧感到“非常高兴”。

  贸易便利化协定是世贸组织近20年来的首个多边协议,也是重启多边贸易谈判的基础之一。阿泽维多一直不遗余力地要挽救这份将简化全球货物跨境流动的协定,他称,协定每年将能创造数十亿美元的效益。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