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口岸瞄准俄罗斯果蔬肉市场“真空”

2014年10月11日 13:20   来源:新华网    王子辰

  新华网黑龙江绥芬河10月11日电(记者王子辰)过百家中俄企业及两国多个职能部门将齐聚17日于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开幕的中俄首届果蔬肉食品采购大会。在俄罗斯禁止从多个西方国家进口食品后,这个中国对俄经贸第一大省的最大口岸正努力打造输俄果蔬肉食品的集散地,并得到多方响应。

  “即使我们休息,俄罗斯也不休息啊。”绥芬河市副市长付刚说。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十一黄金周七天就有中方企业46家、俄方企业37家敲定参会。中国内陆腹地一些农业大县的政府也十分积极。

  在绥芬河市合益经贸公司的对俄物流仓储园区,8家来自山东的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已经赶到并在为采购大会进行准备工作。

  合益经贸法人代表刘辉说,虽然园区的冷藏库等设施仍在建设,但刚刚完工的冷冻库预订火爆。山东省寿光市满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满义说,在中俄友好的大背景下,来自中国知名蔬菜之乡的他和老乡都十分看好俄罗斯市场。

  据了解,采购大会还将邀请中俄双方海关、检疫、铁路等部门参加,邀请中俄双方联检部门相关官员就产品进口标准、通关物流等问题进行专题推介。绥芬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车成利说,该局就在与俄罗斯的对口部门接洽。

  由于农产品易腐易烂,海关、检验检疫部门甚至交通运输行业的工作效率对农产品进出口影响甚大。不过,8月中俄两国海关在绥芬河口岸正式启动的监管结果互认给当地创造了特别的优势。

  目前,仅有指定口岸的特定商品可以适用该程序,而绥芬河公路口岸的中方果菜即在范围之内。

  今年8月,俄罗斯宣布全面禁止进口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挪威的水果、蔬菜、肉类、鱼类、牛奶和奶制品等。法新社曾报道称,仅欧盟对俄出口蔬菜水果、肉类和奶制品总额通常能达到每年52亿欧元。

  中共绥芬河市委书记赵连钧说,果蔬肉食品采购大会的想法在该市酝酿已久,大会将不安排偏离主题的活动,努力追求两国产销双方对接的效率和质量。

  有着“百年口岸”之称的绥芬河拥有公路、铁路两个国家一类口岸,2013年进出口货物961万吨,占黑龙江对俄进出口货运总量的80%。2014年1-8月,绥芬河市累计对俄出口农副产品2亿美元,其中蔬菜同比增长32.14%。

  据绥芬河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对俄农产品出口行业起始于1993年。多年来,该市与俄远东地区运输联合体、各大清关公司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投资参股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乌苏里、哈巴罗夫斯克等城市建立大型的中国果蔬批发中心。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