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屠光绍:金砖银行将拓展金砖国家合作新空间

2014年11月06日 14:37   来源:国际在线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 摄影:董维嘉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姚毅婧 董维嘉)11月6日,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和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通力合作应对挑战,共谋搞个国际金融体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在论坛上表示,金砖银行总部落户上海,在启动之后对上海而言的带动作用和影响将逐渐明显,金砖银行的成立是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标志。

  屠光绍指出,金砖银行拓展了中国和金砖国家在合作方面新的空间,作为金融合作方面的一个具体体现,金砖银行建立之后,会不断拓展金砖国家合作新的空间;同时,它也代表着金砖国家在金融合作方面新的进程。

  “国际金融中心的国际化建设进程,这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短板,就是国际化的进程很不够”,屠光绍建议,国际化进程是多方面的,金砖银行落户于上海,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进程是一个极大推动,是一个新的重要的标志。

  屠光绍坦言,上海一直在经历产业结构的转型进程,一般的制造业在上海很难有发展的余地和空间,随着上海经济结构的调整,特别是上海商业成本的提升,上海必须要加快服务经济的发展,在服务经济当中特别是以金融服务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应该是代表了上海下一步经济结构转型,提升城市功能的重要标志。

  以下为发言实录:

  屠光绍:非常高兴来参加今天这样一个主题为携手通力,合作应对挑战,共谋改革国际金融体系金砖国家经济智库的论坛,在这我也代表上海市政府向这个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特别是要向成立的金砖国家智库表示祝贺,我们也相信这样一个智库的建立,不但会促进金砖国家之间深入的合作。同时也会对上海怎么样在促进金砖国家各方面的合作,也一定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

  其实我知道邀请来之前,我问有谁来参加,他们说告诉财政部的朱部长来参加,我说朱部长讲了,我们好象没有太多的话要讲了,因为大家知道朱保障在推动金砖银行的筹建过程当中,在中央,在总书记同样的谋划下,在金砖银行从设想到筹备,到目前还在进行推进建立的进程,应该说朱部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做了很多具体的工作。

  刚才对于金砖国家的合作,特别是金砖银行的设立,刚才朱部长从大的角度,给我们做了介绍,所以我想具体从上海的角度,金砖银行总部要设在上海,对上海意味着什么,上海怎么样完成重要的使命,从上海的角度配合好,我想谈这一方面的想法。

  谈想法之前我讲一个很简单的故事,上海市政府很注重跟上海市民的交流和对话,为什么呢?因为大家知道作为这样的一个城市,应该说不光是这个城市改革发展,经济社会的发展,不光市政府的事情,必须有广大市民的参与,广大市民是推动这个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主体力量。所以上海市政府会定期组织上海市的领导,通过广播的方式,也有网络的方式,跟市民进行互动。好几个月之前,也就是说金砖银行大家在热议的时候,但是金砖银行总部落户上海还没有宣布,但是之前有一次我去参加这样的一个互动,我也没有想到,因为我想作为金砖银行,当然在国际上引起了很大的振动,但是对于普通的市民有什么样的关系,他们准备了很多,说市民肯定要问很多的问题,特别是在金融改革完善,在金融服务方面会有很多的问题,比如说存款问题,理财问题,金融权益保护问题,还有我要投诉,信用卡的问题。但是我没想到,在我互动的过程中,有好几位普通的市民,有的可能就是在工厂工作,有的可能是在机关里面工作,有的可能是一个研究单位,在接电话和网上大家提的问题里面,好几位市民都问到听说金砖银行要成立了,上海要不要抓住机会,把金砖银行的总部建在上海?另外作为市政府对争取金砖银行落户上海,有没有做工作呢?还有说金砖银行落户上海,对上海带来什么东西,会有什么样的意义?

  所以从另外一个方面反映了上海的市民,不光是他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这个城市的发展,对这个城市的未来,他们是非常关心的。这个关心具体就体现在金砖银行,我想讲这个故事是想说明金砖银行总部最后选择上海,这是金砖国家的共识,也是中国中央政府习总书记的亲自推动,当然也包括国家有关部门,朱部长他们做了一些具体的工作,但是这也反映了上海方方面面,包括普通的市民的共同心愿,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讲,金砖银行的总部落户上海,我想应该说是名至实归,这个城市会不辱使命,因为有这么好的基础,也一定会完成这个使命。

  最后我想讲一讲,就是对上海来讲,金砖银行总部落户上海意味着什么,金砖银行全称叫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对上海来讲是不是有六个方面的“新”:

  第一个方面的“新”,上海搭建了一个跟中国和金砖国家之间新的平台,金砖国家这一轮全球金融危机产生之后,全球都在思考,都在谋划,都在通过各个方面致力于推进全球经济新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发达国家怎么样考虑发展的问题,新兴市场国家在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它的地位显得越来越重要,但是新兴市场国家怎么样抓住机遇,同时面对挑战,来加快新兴市场国家改革和发展。

  金砖国家也在整个新兴市场的体系里面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大家说了金砖国家的合作,对于整个新型经济体至关重要,怎么样的合作怎么务实,务实作为金砖银行就是一个要求。所以通过金砖银行的建立,对中国来讲,或者对上海来讲,搭建了一个和金砖国家之间的新的平台,而这个平台跟其他的平台不一样,因为这个是在金融资源,特别是在全球金融体系里面,将来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所以这样一个新的平台,会在整个金砖国家合作方面,不断会发挥新的作用。

  第二,拓展了中国和金砖国家在合作方面新的空间,从整个世界经济来看,金砖国家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作为金融合作方面的一个具体体现,我想有了金砖银行的建立之后,会不断拓展金砖国家合作新的空间。同时,它也代表着金砖国家在金融合作方面新的进程。

  第四,也是对于中国来讲,特别是上海作为建立国际金融中心,这个应该说是国家的一个战略,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际化建设进程,这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短板,就是国际化的进程很不够,当然这个指标可以从各个方面来考量,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远可以跟伦敦、纽约比,近的跟新加坡和香港来比。国际化进程是多方面,金砖银行落户于上海,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进程是一个极大推动,是一个新的重要的标志。

  第五,意味着上海这个城市提升它的新的功能,上海一直在经历产业结构的转型进程,上海过去作为制造业的中心,在中国的经济发展改革当中,曾经扮演过重要的角色,但是制造业特别是一般的制造业在上海很难有发展的余地和空间,随着上海经济结构的调整,特别是上海商业成本的提升,尤其是大家对上海新的功能定位,上海必须要加快服务经济的发展,在服务经济当中特别是以金融服务为代表的这样一些高端服务业,这个应该是代表了上海下一步经济结构转型,提升城市功能的重要标志。

  所以,上海自贸区的建设,实际上就是通过自贸区进一步的开放,通过开放,通过促进投资贸易的便利化,实际上是在服务经济方面是希望有一个更大的发展,通过开放积累经验,倒逼改革,加快服务经济的发展,这是上海自贸区一个重要的使命。而且上海自贸区这样的一个使命绝不仅仅局限在28平方公里,而且关键要通过制度创新,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和做法。

  在这样一个方面,上海需要提升他的城市新的功能,金砖银行总部落户上海,我想这个会对上海整个城市功能的提升,不光是在服务经济发展方面,特别是面向国际整个服务业资源配置方面,我想金砖银行在上海,也对上海提升新的功能起到重要的推动重要。

  第六,金砖银行总部落户上海,应该说也将为促进上海,乃至中国金融体系和国际金融体系的互动,提供一个新的载体。世界银行还有IMF,还有其他的多边金融机构,金融银行的建立既是对目前现行国际金融体系,或者国际金融组织不完善进一步的补充,同时也会通过金砖银行的设立,会使得整个全球金融体系和国际金融组织,来通过不断的互动,进一步完善国际金融机构在各个方面健全和完善,来发挥作用。

  所以应该说金砖银行总部落户在上海,也必然会促进上海整个金融中心的建设,和国际的金融资源的互动和配置,来形成新的载体。

  所以我们想金砖银行总部落户上海,对上海来讲意义重大,特别是随着金砖银行今后真正工作的运行启动,我想这样的一个作用,对上海的带动作用和影响作用,我想会不断的显现。

  下一步为了确保金砖银行的启动、筹建和顺利的运行,上海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按照中国在金砖银行设立方面的承诺,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认真做好筹建金砖银行的各项工作,全面履行作为金砖银行总部城市的义务和责任,全力支持金砖银行五国而设立金砖银行而制定的各项计划,及时提供包括总部大楼在内各项基本条件,以及良好城市基础设施,完善的工作服务,和生态宜居的发展环境,为确保金砖银行高效安全运行提供各项的保证,不折不扣落实好我国政府的庄严承诺。同时我也向大家介绍一下,现在市政府成立我为组长,市政府有关部门,还有有关单位共同组成的这样一个为金砖银行总部落户上海的服务保障小组,前不久朱部长专门到上海检查这一方面的工作,朱部长不光对我,跟大家也说到了对上海的工作,到目前为止还是表示满意,所以我们深受鼓舞。

  下一步国家对金砖银行总部落户上海,有这样的一些承诺,涉及到提供总部办公大楼,在法律地位方面的一些豁免和特权安排,这个都是国际金融组织方面的国际惯例,也包括像有些必要各个方面服务的便利,包括在税收的安排方面,还有包括像环境、通讯设施,工作的一些便利,人力资源,教育设施,医疗设施等各个方面的便利,所以我想全上海的市民都对金砖银行总部落户上海这么关心,从国家层面又高度重视,我想我们有理由,我们也有这个信心,随着金砖银行总部落户上海,将来经过筹备以后,开始运营,不断显现它的作用,我想上海这样的一个城市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这样的一个进程,我们想我们也不辱使命,也一定会在各个方面为金砖银行总部有效运营,发挥作用,提供好我们应该提供各方面的条件和服务,今天借这个机会介绍这一方面的情况,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