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俄合作符合两国长远利益

2014年06月30日 08:49   来源:国际商报   

  2013年俄中贸易受到下行压力因素的影响,双边贸易增长率比较低。去年俄中贸易只增长了1.1%,数额为892亿美元,未能达到900亿美元的水平。与此同时,去年双边投资方面的合作有较大进展。中国企业对俄罗斯直接投资增加了500%,达到40.8亿美元。

  今年两国贸易状况有所改善,贸易往来稳中向前,但是,贸易增长率还是不算太高。今年前5个月双边贸易额增长了4.3%(338.9亿美元),其中俄罗斯向中国出口下降4.5%(182.7亿美元),中国向俄罗斯出口下降4%(186.2亿美元)。这些数据与俄罗斯海关统计数据差异不大。

  按照俄罗斯海关统计,今年1月~4月俄中贸易增长了4%,其中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增长13.4%,从中国进口减少了2.6%。俄罗斯对华出口扩大的主要原因是原油出口规模的大幅度增长。今年1月~4月俄罗斯向中国输送了990万吨原油,同比增长28.5%。因此,应该清醒地看到,双边贸易增长基础还是不太坚固。

  考虑到国际贸易现状以及俄罗斯和中国国内经济形势,可以预测,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水平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这个目标在2015年可以达成。为此,中国和俄罗斯应该将双边贸易增长率保持在7.5%左右的水平,这是一个艰难却能够实现的任务。

  今年5月份,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会谈的结果证明双方很重视两国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与升级,并共同努力积极推进,将高度的政治互信转化为更广泛的务实合作成果。访问期间两国公司、企业、金融机构签署了近50个合作协议和备忘录,涉及到许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包括电力、煤炭、液体天然气、核电、汽车制造业、民用航空制造业、水泥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贷款等。其中最重要的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集团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的关于俄罗斯天然气向中国出口的合同。合同为期30年,总额达到4000亿美元,年均输气量为380亿立方米。

  两国公司经过十多年的谈判所达成的共识意味着中俄能源领域合作取得实质性的突破,打开了建立全面的中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新一页。该合同完全符合两国长期的利益。对俄罗斯来说,这就是开辟亚太地区新市场的头一步。对中国来说,该合同是能源安全及满足国内市场日益扩大的天然气需求的重要保障。

  除了能源合作之外,普京总统向习近平主席强调,大力增加相互投资、综合开发矿产资源、建设经济性住房、扩大农业合作、进一步推进财政金融领域的紧密协作非常重要。总体而言,两国元首为俄中共赢并保持长期经贸合作拟定了路线图。

  首届中俄博览会定于今年6月30日~7月4日在哈尔滨举行。众多俄罗斯地方政府领导、公司、企业赴哈尔滨参加此活动,寻找新商机和新合作伙伴,以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情况。金融合作是中俄经贸关系重要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在中俄博览会召开期间,俄罗斯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也将于7月1日举办金融论坛。论坛主旨为进一步加强中俄两国银行间及与其他金融机构间的合作,推进本币结算,扩大贸易融资规模;助力俄罗斯各经济领域现有共同投资项目的实施;加强俄罗斯储蓄银行集团与中国各大金融机构的合作。参加此论坛的有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哈尔滨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以及来自俄罗斯各个地区的公司、企业家和地方政府的代表。我们希望此论坛能够帮助俄中两国企业开辟新商机,同时有助于俄罗斯储蓄银行优化本行的金融服务机制,促进俄中两国企业及公司间的合作。

  (作者系俄罗斯储蓄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俄罗斯联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处原代表)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