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卢布兑美元一月贬幅度超7% 分析称中期仍有下跌空间

2014年10月09日 08:45   来源:广州日报    李震

  昨日,俄罗斯卢布兑美元再次跌近历史低点,为1美元换40.02卢布;最近一个月,卢布兑美元大幅贬值近7.3%。分析认为,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叠加乌克兰问题及国际油价连续下跌等,造成了卢布的大幅贬值。而为了稳定汇率,俄罗斯央行最近一周已经向汇市投入超16亿美元。分析师认为,卢布短期可能持稳,但中期来看仍有下跌空间。

  昨日,美元兑俄罗斯卢布最高报40.02。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连续几天创历史新低,跌破1美元兑换40卢布心理关口。此外,卢布兑欧元也是创历史新低,最近一个月卢布兑欧元贬值近8.4%。

  分析师指出,造成卢布大幅贬值的主要原因是地缘政治以及俄罗斯自身经济放缓,再叠加美元升值吸引资金和国际油价持续下跌,更是进一步加剧了俄罗斯资金外逃致使卢布大跌。

  为了稳住卢布汇率,俄罗斯央行在过去几个交易日斥资超过16.8亿美元买入卢布。这是3月俄罗斯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最大规模的外汇干预。

  分析师表示,短期而言该央行干预对稳住俄罗斯卢布有一定作用,可稳住市场信心,但中期来看地缘政治问题仍棘手、美元升值下资本回流是不可避免的,未来卢布可能进一步创新低。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