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兑美元创7个月新低 兑100美元多花近20元

2014年04月23日 08:19   来源:北京商报   孟凡霞 姜鑫

  根据央行昨日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591,较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1586)微跌5个基点,再次刷新近7个月新低,与2013年9月11日的6.1601仅差10个基点。

  昨日早盘,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报6.2247,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6.2242贬值5个基点。开盘后,人民币即期汇率快速向下,其后回升。收盘报6.2274,涨幅达0.05%,比上一交易日贬值32个基点。交易人士称,经济面信号混杂让市场无从判断人民币汇率方向,短期内即期汇率仍会跟随中间价指引。

  在今年1月中旬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达到6.0406之后,人民币汇率突然逆转,并在短期内贬值到了6.225,降幅达3%以上。这是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贬值最大最快的一段时间。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美国宏观经济比较稳定,量化宽松政策逐渐淡出,全球资金流向美国,美元的相对升值导致人民币相对贬值。另外,由于季节性原因,出口额受圣诞节、春节等节日影响,开年结汇收汇有一定异常,引起人民币汇率的波动。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中心研究员易宪容认为,从2005年汇改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单边升值已经达到32%以上。人民币适当贬值,不但可以阻击国际热钱流入,打击利用人民币汇率的套利行为,也能保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能够顺利进行。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近期走势,赵锡军表示,近期国际经济形势良好,进出口稳定对人民币汇率变化影响较小,而欧美的货币政策、地缘政治等原因对近期人民币走势将产生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