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印敲定五年经贸合作计划

2014年09月22日 10:45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期3天的“印度之旅”日前落下帷幕。访印期间,恰逢印度总理莫迪64岁生日,习近平主席为其带去了“厚礼”。双方签署了关于商贸的三大关键备忘录,敲定五年期经贸合作计划,为两国的双边关系指明了新方向。

  据新华社报道,访问印度期间,中方宣布在印度古吉拉特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建立两个工业园区。中方也表示将争取在未来五年内向印度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项目投资200亿美元。印方欢迎中方企业参与印度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项目。根据协议,双方将为对方国家公司在本国投资经营提供便利,还将共同打造生产和供应链,发展基础更为广泛、可持续的经济伙伴关系。

  两国领导人满意地注意到中印铁路合作取得的进展。双方签署了铁路合作备忘录和行动计划,包括以下几点:一是双方将合作确认金奈—班加罗尔—迈索尔路段既有线提速所需的技术投入;二是中方将为印100名铁路技术官员提供重载运输方面的培训;三是双方将在车站再开发、在印建立铁路大学等领域开展合作;四是印方愿积极考虑与中方合作建设一条高速铁路。

  双方同意于年内在新德里召开第七次财金对话,加强两国金融监管部门之间的合作。印方原则批准中国银行在孟买设立分行,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习近平表示,“世界工厂”和“世界办公室”的强强联合,将形成最具竞争力的生产基础,最具吸引力的消费市场。(孙楠)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