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西世界杯选中英利光伏组件 英利有望连亏3年后首扭亏

2014年04月23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英利光伏组件的毛利率预计由去年同期的4.1%上升至15%-15.5%

  本报记者 于 南

  4月22日,巴西驻华使馆世界杯事务官-Mr. Guilherme Belli明确指出,中概股、去年光伏组件出货量全球第一的英利将为巴西世界杯(6月12日-7月13日)12座球场中的2座提供由英利生产光伏组件,其中的一座正是位于里约的马拉卡纳(Maracana),这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最知名的球场之一。

  除此以外,关于英利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英利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公司预计其毛利率会由去年同期的4.1%上升到15%-15.5%。“我们对今年二季度实现盈利很有信心。”该人士称。

  公开资料显示,自英利调整发展战略,涉足光伏下游应用市场后,截至2013年底,其已在国内完成128MW电站项目的建设,其中三分之二实现并网,剩余部分将于今年5月并网。

  英利首席财务官王亦逾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英利在光伏应用端十分看重分布式,而在分布式领域,相对于其它企业侧重于大型商业项目,其则更青睐,或者更乐于培育个人户用系统。

  事实上,若英利可于2014年二季度实现盈利,这将是该公司在连续亏损三年后的首次扭亏。

  多地储备项目

  除了为两座巴西世界杯球场提供光伏组件外,巴西大使馆负责人还披露,位于北京的巴西大使馆所安装的光伏组件也是由英利提供。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英利在世界杯赞助上的投入,符合其品牌国际化的定位,更符合其欲将光伏产品卖到千家万户的战略目标”。

  而此前,由于英利2013年延续了光伏组件全球出货量第一,却出现了毛利率下滑的状况,市场曾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担忧。

  不过,根据《证券日报》记者与英利相关人士的对话,记者可以感觉到,公司正视图通过光伏下游应用市场,以及加速资金回笼等方式,进一步改善自身的盈利能力。

  其中,2014年,英利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完成400MW到600MW光伏电站项目,而目前公司已在河北、新疆、云南等10多个省储备了约1GW项目。“英利位于河北的25MW项目目前已取得银行贷款和政府相关审批,开工建设,将于下半年逐步并网。”上述英利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同时,基于英利去年底获得了商务部颁发的对外工程承包资质,且其已在境外储备了约200MW电站项目,英利预计,在2014年可于海外完成30MW-50MW装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光伏电站投资热,英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颇具智慧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一个必然过程。企业应该考虑的是,什么时候采取及时刹车。在他看来,过于强调装机量,并不一定是件好事,“我去年在国内驱车7万公里储备的地面、分布式项目,已足够英利消化,我们下一步将逐步推进,高质量地开发。”苗连生称。

  提升盈利能力

  在电站投建的融资方面,英利不久前刚刚与上海赛领公司合作成立了规模为10亿元的可再生能源基金。这笔资金将主要被用于收购英利所投建的电站项目。

  此外,英利还与同煤成立了合资公司合作开发建设电站项目,通过“合资+投资+开发电站(及分布式)”的模式开展业务;与招商新能源麾下联合光伏签订电站收购框架协议。

  总而言之,在充分利用现有融资渠道的基础上,英利力求通过上述方法,加速资金回笼,改善盈利能力。

  “英利去年承接了大唐共40MW的EPC总包工程,这说明大家信任英利的开发能力、品牌及产品,愿意让该公司进行总包。”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而EPC对英利来说很划算。作为英利,以组件作价出资,不仅不占用资金、提升盈利能力,还消化了产能,更通过5个月-6个月便可建成的光伏电站,实现了资金的快速回笼”。

  这一切或许正是英利有信心将毛利率拉升至15%以上水平,并在2014年二季度实现扭亏的源头。

  英利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2013年英利非硅成本较2012年下降了15%,多晶电池转换效率达到了17.6%,单晶电池19.7%。熊猫电池实验室数据摸高至21%。“低成本、高转换率将成为英利科技发展长久的目标。”

  上述人士还向记者介绍,2014年,全球光伏市场将继续增长,中国、美国、日本及其他新兴市场的需求强劲,预计全球安装量将达到45GW。英利光伏组件出货量目标位4.0GW-4.2GW,同比增长27%,其中新兴市场占总发货量比重将达到40%,中国市场将接近30%。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