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合作,智库现行”丰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

2014年11月06日 14:36   来源:中国网   隆国强

  想在金砖国家的合作中,金砖国家智库之间的合作也应该机制化,李稻葵教授做的这件事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金砖国家合作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除了举行论坛,交流思想,交流信息,平时也可以建立交流信息的机制。

  11月6日,“国家智库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研究员出席并发表了以“金砖合作,智库先行”为主题的致辞。

  致辞全文如下:

  丰富金砖国家合作的机制要“金砖合作,智库先行”。因为金砖国家是五个最具活力的中等收入的国家,这五个国家各有特点,各有优势,金砖国家合作的空间非常巨大。在这几年里面,我们看到,已经提出了很多的倡议,有些已经开始初步结出的硕果,也就是金砖发展银行。

  在这个过程中,我相信各国的智库都已经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在这么多的倡议下,怎么能够统筹谋划,找到最具可行性的突破点,其实是有大量的问题需要研究的。同时我们也看到这些金砖国家一方面有很多的互补性,但是在有些方面也有竞争性,怎么能够把各自的优势互补并充分发挥出来,真正实现互利共赢,也是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的。

  在现有的倡议之外,我们也知道还有很多潜在的合作领域,需要去探索。智库可以发挥独到的作用,中国有一句话:凡事要“谋定而后动”。“谋”是谋划,是智库的专长。所以智库应该在金砖国家的合作中发挥独特的作用,当然金砖国家合作对智库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每个国家智库不断提升自身的努力,来满足金砖国家在合作中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国高度重视智库的发展,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文件里面,明确的写清楚了要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机制。在上个星期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中央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意见》,这是对下一步发展中国智库的全面指导意见,中国政府也越来越重视中国智库的作用。除了以往智库在出谋划策、决策咨询方面的作用以外,从今年开始中国的很多重要的智库,都承担了第三方评估的重任。包括社科院,还有中科院的一些重要智库,承担了中国的经济改革方案,中央政府重大的政策等重要的任务。这是对智库智能的一个重要拓展,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智库作为第三方的决策民主化、科技化进程中占独到的优势。

  所以要满足这个要求,政府重视很重要,但是每一家智库怎么能够探索自身的体制机制,自身的管理,怎么能够吸纳高端的人才,并且为高端人才发挥聪明才智提供一个更具有活力激励平台,都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所以要做好这个工作,智库本身要提升自己的能力。

  最后我想在金砖国家的合作中,金砖国家智库之间的合作也应该机制化,李稻葵教授做的这件事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金砖国家合作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除了举行论坛,交流思想,交流信息,平时也可以建立交流信息的机制。随着形势发展的需要,一些金砖国家的智库也需要开展联合研究,应该把智库的合作纳入到金砖五国政府间的合作,并作为一个合作的重要内容来实施机制化,能够在未来金砖国家合作中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在座的各位都是来自智库,我希望大家一起携手推动这个工作,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