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非财长盛赞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成立 称其是里程碑

2014年07月18日 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方灿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7月17日电 (记者 宋方灿)南非财政部长内内7月17日盛赞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称这对发展国家而言是一个显著的“里程碑”。

  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15日在巴西福塔莱萨签署协议,决定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根据协议,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初始核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为500亿美元并由各创始成员国均摊。该银行总部将设在上海,主要支持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经协商,各方承诺出资额如下:中国410亿美元,俄罗斯、巴西、印度各180亿美元,南非50亿美元。

  另外,初始资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将帮助相关国家应对短期流动性压力,推动金砖国家进一步合作,强化全球金融安全网并补充现有的国际金融安排。

  内内表示,南非欢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并为这将给整个非洲大陆带来的经济潜力而欣喜。他认为,该行将调动资源投入到基础设施投资和可持续发展项目,推进区域一体化议程。

  内内透露,南非将主办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首个区域中心,这对南非乃至整个非洲而言都是一个显著的进步。他告诉记者,金砖国家一致同意该银行总部设在中国的上海,“体现了合作之美,这也是五个成员国的利益所在。相对于总部的选址,我们更看重今后这个银行会做什么。”

  撒哈拉以南非洲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不过因为基础建设落后,其未来的发展也面临很大的挑战。内内指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这是发展中国家创办的银行,该行了解发展国家的挑战,并展示了应对这些挑战的能力。

  内内还指出,有专家分析认为,过去一周可能是70年前的布雷顿森林会议以来,世界金融发展史上最令人振奋的一周。(完)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