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高调在华吸引中国企业投资

2014年09月26日 07:14   来源:新华网   傅双琪 唐璐

  新华网北京925日电 (记者傅双琪、唐璐)印度政府25日在北京启动“印度制造进行时”系列活动,力图吸引中国企业前往投资基础设施和制造业。这个系列活动随后还将在上海、广州、青岛、重庆和沈阳等地举行。

  印度驻华使馆主办的这项活动旨在推广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同日在新德里宣布的“在印度制造”系列新政策。这项新政致力于增强在印度投资兴业的吸引力,给有意投资的国内外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并改革劳动法律和税收,简化审批程序,吸引各界在印度投资设厂,扩大当地就业。

  新政策主要涉及25个行业,包括汽车、化工、制药、纺织、信息技术、港口、航空、旅游、铁路、再生能源、采矿以及电子产业等。

  印度驻华大使康特在活动现场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印度的成功访问开启了中印合作的全新篇章,为两国的未来合作规划了蓝图。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印度提到的,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印度被称为“世界办公室”,双方应该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康特认为,中国企业对于印度的经济转型和制造业发展非常重要。两国在铁路、道路和工业园等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制造业等领域有很好的合作机会,应该共同把握市场机遇。“我相信中国会是印度推进制造业发展最重要的伙伴之一。”

  参加活动的中国企业界人士也表达了投资印度市场的意愿和期望。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石永红说,中印企业应该“趁热打铁”,把握重大的合作发展机遇,希望通过这个推广活动能更多地了解印度制造业的现状、产业政策和投资机会,“中国研发、印度制造”将来也可能是一些优秀中国企业的选择。

  已经在印度投资建厂的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国际部副总经理周利亮用“需求巨大、市场广阔、机会众多”来形容公司在印度电力行业的发展前景。“制造业是印度重要的短板,就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而言,印度相当于中国的80年代,市场很大。”

  海南生态智慧新城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杨淳至表示,希望印度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流程能更透明更高效,也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信息和咨询服务,方便企业了解当地情况。

  近3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印度则是中国在南亚最大的贸易伙伴。2013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达到654.71亿美元,今年前三个季度双边贸易额已经超过500亿美元;截至20146月底,中国对印度直接投资累计达到10.8亿美元,工程承包合同累计达到633亿美元。

  习近平访问印度期间,两国签署了《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中方承诺将帮助印度改造升级老化的铁路系统,投资建设两个工业园,并争取在未来5年内向印度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项目投资200亿美元。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