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概况

2010年12月10日 1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自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欧盟经济持续保持正增长,2010年欧洲经济开局良好,一季度欧盟、欧元区经济同比增长分别为0.3%和0.5%,预计2010年欧盟和欧元区增长率分别为1%和0.9%。失业率依然高企,预计2010年欧盟和欧元区失业率为10.3%和9.8%。

    主权债务危机将延缓欧洲经济复苏,是当前欧盟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今年年初以来,希腊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公共债务高达3000亿欧元,占GDP的115.1%。希、葡、西等国主权信用评级频遭下调,意、爱、英等公债大国信用等级也面临下调风险。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引发股市动荡、欧元兑美元汇率不断下跌。为应对危机,欧盟决定启动总额为11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并将斥资7500亿欧元建立“欧盟金融稳定机制”,向将来遭遇重大困难的成员国提供援助。此外,欧盟还加紧推进财政纪律和成员国经济政策协调,逐步完善欧盟层面的经济治理。

(责任编辑:邵希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