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俄未能就天然气价格达成共识

2010年09月29日 11: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俄罗斯经济网9月29日讯 (实习记者 刘洋)据俄罗斯经济网9月27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华期间,中俄双方在能源领域签署了一系列重要的协议。在核工业方面,两国就俄联邦原子能机构参与建设田湾核电站达成了共识。

    27日,自2009年起实施的中俄“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竣工。双方就此签署了新的石油供应协议。俄运输石油公司计划从2011年1月起供油。

    中俄的天然气谈判从04年起一直拖延至今,但是双方这次也并未就此取得显著成果。双方只确定了从西西伯利亚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方案,但最终签署出口合同还要等到2011年。专家分析,正是价格问题成为中俄谈判的关键因素,价格上的分歧使双方之前达成的成果失去意义。

    分析者指出,中方在此问题上有优势。因为土库曼斯坦供给中国天然气的价格,比俄天然气股份公司供给欧洲的低1.5倍。要想达成共识双方都需要做出让步:虽然俄罗斯供气价格高于其他国家,但俄能长期保证中国的天然气需求。

    

相关专题:G20财经要闻精粹

 

(责任编辑:邵希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