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概况

2010年11月27日 1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2008年四季度以来,在石油价格下跌和国际金融危机双重冲击下,俄经济陷入了近10年来最为严重的衰退。为应对危机,俄政府实施了以稳定金融和保证社会领域为重点的反危机计划,投入资金约为3000亿美元。从实施效果看,反危机计划主要目标基本实现,俄金融体系和社会局势保持了总体稳定,但实体经济表现不佳。2009年俄外贸条件恶化加剧,出口下降,资本流出,银行贷款中止,这导致了投资积极性明显减少,上半年工业生产下降。尽管进入三季度后,俄出口及面向出口的企业状况改善,GDP和工业产值降幅放缓,环比出现微弱增长,但投资、消费形势没有大的改观。全年看,俄经济仍呈负增长态势,GDP下降7.9%。固定资本投资、工业生产出现了最为明显的下降,分别为17%和10.8%。

    外贸方面,2009年世界经济大幅下滑,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萎缩,俄外贸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据俄罗斯海关统计,2009年俄共实现外贸额4690亿美元,同比下降36.2%,创10年来最大跌幅。外贸顺差1343亿美元,同比下降33%。从商品贸易结构看,俄商品贸易结构仍保持低度化的特点,出口商品以资源和能源类产品为主,进口则以机器设备、食品类商品和轻纺消费品为主要大项。

    2009年俄居民可实际支配收入全年增长了1.9%,但实际工资指数下降2.8%。失业人数增加了150万,年平均失业人数达630万。年初,失业率开始快速增加,二、三月份失业率分别为9.4%和9.2%。下半年,受经济复苏和扶持就业刺激措施影响,俄就业形势开始好转。

    近年来俄GDP增长情况如下:

    2003年     7.3%

    2004年     7.3%

    2005年     6.4%

    2006年     6.8%

    2007年     8.1%

    2008年     5.6%

    2009年    -7.9%

    2009年主要经济指标为:

    国内生产总值(GDP):1.3万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75078卢布(约9108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7.9%。

    汇率:1美元=30.2卢布。

    通货膨胀率:8.8%(2008年为13.3%)。

    失业率:失业率8.2%(2008年为6.3%)。

(责任编辑:邵希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