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王抒祥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济师兼西南分部主任、党组书记

时间:3月12日15:00

制作:国际部 主持人:郭枞枞

访谈介绍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济师兼西南分部主任、党组书记王抒祥,做客中国经济网演播室,为大家破解国家电网践行绿色发展的新模式、新动能。

政协委员谈清洁能源:统一电力市场 完善交易规则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济师兼西南分部主任、党组书记王抒祥做客中国经济网“对话新国企 发展新方位”访谈节目,破解国家电网践行绿色发展的新动能、新模式。 详细

中经在线访谈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好,把握发展新方位,培育改革新动能。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小新)、《国资报告》杂志社联合主流媒体平台,推出“对话新国企 发展新方位系列网络访谈,深度对话央企负责人、一线工人和专家学者,围绕“五大发展理念”,详细解读国企改革发展热点议题。今天是“对话新国企  发展新方位”的第五场访谈,主题聚焦:速度换挡—绿色发展新模式。今天我们很荣幸的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济师兼西南分部主任、党组书记王抒祥,做客经网演播室,为大家破解国家电网践行绿色发展的新模式、新动能。您好,王总!欢迎您做客中经网。

    王抒祥: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看到最近这几天,两会期间,北京的空气还是很给力的,连续很多天空气质量是优了,最近这些年我们一直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绿色环保来解决污染问题,用新能源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等等,国家电网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说我了解到电能替代的项目,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抒祥:这两天的天气确实很好,使我们差一点忘了雾霾了。雾霾是一个沉重的话题,雾霾的形成原因是很多的,成因的基理还在研究。当然烧煤和汽车尾气的排放肯定是重要的原因,散烧的锅炉、农村的取暖等等。我们国家是燃煤的大国,产煤多、燃煤多,2016年煤炭消费达到40亿吨,占能源消费总量63%,这么大的燃煤,特别是一些散烧煤带来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很大。再加上城市、农村工厂里面的烧煤的锅炉、农村的取暖、城市的取暖等等这些都是造成雾霾比较大的原因之一。国家电网公司这几年提出来“两个替代”,一个是发电环节减少烧煤,叫做清洁替代。当然,短时间内不可能完全取消掉烧煤,我们尽量采取建水电、风电、光伏发电替代燃煤,我们国家的光伏、水电装机容量都是世界第一了。另一个是用能环节,叫做电能替代,如工厂里面的电锅炉,农村取暖电取暖,农村做饭、用电炊,甚至吃火锅用电火锅。

    另外还有电代油,燃油汽车改为电动汽车。电能替代在发电的环节清洁替代,用能的环节电能替代,这两个替代,使我们的空气越来越清新。像这几天的天气,我们希望一年比一年好。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让一年比一年的天气更好一点。

    主持人:未来更多的污染源都用电来替代了,空气就会越来越好了。

    王抒祥:对。国家电网公司这几年在电能替代上想尽一切办法,做了很多文章,能用电尽量用电,沿江地区、靠近码头的地区,船来了以后,有一些供应能量的时候,烧油,现在能够用岸电就用岸电,在飞机场,飞机停泊期间使用APU发电也改为用电,减少燃油消耗和污染。

    主持人:未来所有的燃料是不是都能用电?

    王抒祥:宜电则电,电是清洁能源,从生产环节、运输使用环节、整个产业链,都实现没有碳排放的,这样的环境是达到我们的目标。国家电网公司在这些年,一直在不断的探索、研究两个替代的措施。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电能替代的电量超过1000亿,超过了北京全年的用电量。过去烧煤、烧柴,烧油都改成电,电量相当于北京、上海这样的的城市全年用电量。    

    主持人:实际实施过程当中,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能不能举一些具体的例子?

    王抒祥:电动汽车,建了很多充电桩,岸电,农村里面的排灌用柴油机,现在电下乡,把每村每户的机井通上电,不再用油机了,不再产生污染了。京津冀地区推广电取暖,我觉得在北京区域内有一些污染,特别是雾霾的形成,散烧煤是元凶,过去包括现在农村取暖很大程度是散烧煤,散烧煤质量不好,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的排放很高,所以造成了很多的污染、很多的雾霾。为了保持蓝天,我们想用电能替代,整个河北的农村、整个华北的农村,全国的农村,北方的取暖都改成电,我觉得我们离每天都是蓝天这样的天气就很近了。

    主持人:对于农村地区来说,把燃煤替换成电,成本问题呢?

    王抒祥:燃烧的效率和取暖的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取暖的设备要进一步更新,取暖的标准也需要进一步制定,这些工作还是要做,政府为了保持蓝天,我也希望政府有更多的补贴,更多的利用电网、低谷电,企业、政府、社会、个人都采取一些措施,我们都要呼吸新鲜空气,肯定要付出代价的。

    主持人:电能替代是大的区域工程,需要长期的投入,而且是多方面的合作。在事实过程当中,肯定有一些制约因素,您觉得有哪些制约因素呢?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王抒祥:整个规划还没有出来,怎么替代,替代什么?从制定蓝天保卫战这个角度,我觉得国家应该研究出台一个政策、出台一个办法,这次开会过程中,尹卓委员讲,电能替代好,价格相对来说比烧煤或者是用气贵一些,当然,初期电的转化效率,还有对使用的方式,这些方面还不完善,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国家出台一些办法、出台一些标准,特别是出台一些政策,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着方便就会用了。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从国家层面上,要有强制政策,在这个区域内,就是为了我们的蓝天,大家就不能烧锅炉,散烧煤的锅炉或者是一些工矿企业的锅炉,应该坚决停掉,形成强制性的要求,和这次“去产能”一样,利用执法、立法的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坚决淘汰燃煤锅炉。从企业层面上也要宣传,宣传电取暖的好处,清洁、环保,下一步价格便宜,利用低谷电更加优惠,这都是企业应该做的。但是作为一个个人,为了子孙后代,为了我们的蓝天,为了我们少吸点雾霾,也要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

    主持人:今年两会上有很多代表、委员提出了我国目前清洁能源的一些消纳困难的问题所谓的消纳,通俗来说,是指用光、水、风、发电发出来之后,通过电网输送并且使用的过程但是由于一些因素的制约,消纳有困难,有些地方开始弃水、弃光、弃风等等,您怎么来看待这个现象,你觉得这个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王抒祥:这个原因很复杂,三弃的问题,弃风、弃水、弃光的问题,这个事情由来已久,这两年更加严重,为什么?现在有风、有水、有光的地方,都是资源比较丰富的地方,像西北地区、东北地区有风、华北地区有风,西北地区有光,西南地区有水,这些地区恰恰又是用电负荷不是很集中的地方,我国用能负荷主要集中在京津唐地区,华东地区,特别是华东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这些地区资源缺乏,如果把煤运到当地去,火电来解决,不经济不环保,对当地造成污染,长三角地区,几公里一个电厂,一个烟囱,造成了环境很恶劣,京津唐、京津冀这个地区我们有全国28%的火电在这个区域集中,实际上是污染源,烧煤是有污染的,火电这么多肯定造成污染。

    主持人:现在清洁能源的使用和分布不平衡? 

    王抒祥:这里面的不平衡我想说的是,一方面那边资源丰富,另一方面,价格省间有壁垒,有没有打破这个壁垒,能够用的地方,为了保自身的利益不用,造成了没有市场,没有市场就不能发电,不能发电就弃电,这是一个原因。第二个电网,特别在西南的水电,需要建设一些特高压交流、直流的电网,国家还没有核准,电网的建设速度没有赶上电源的建设速度,还有一个原因,电网和电源的建设不协调,建设电网没有跟上电源,有的电源建设好了又没有跟上电网,这是在规划上的不协调,也是造成弃水、弃风、弃光的重要原因。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我这两年也是连续在提案上提,在发电端,不管是风电、光电、水电,虽然是清洁的,但是也要有规划的问题,要有市场,有了市场还得有输送的线路,建成以后还保证不弃,现在市场没找着,建了大量的风电、水电、光伏肯定得弃电。

    主持人:得给一些引导?

    王抒祥:十三五政府要做规划,政府要有市场的方向,国家层面要有确实可靠的政策,连续提了两年的提案,碳税,这个企业要用能,得配一定的清洁能源,一家用100度电,国家规定30度电必须用清洁能源,大家都为了清洁的空气,清洁的环境,要采取强制性的措施,如果你不用清洁能源,你要多交碳税,强制性,经济的、市场的、行政的各个方面加在一起,使企业主动用清洁能源,这也是打破省间壁垒的办法。

    主持人:弃风、弃光、弃水造成了很多清洁能源的浪费,对于企业自身来说,对于他们的经济效益造成了一些损失,您刚才也提到了一些建议,除此之外还怎么解决这样的消纳问题?

    王抒祥:构建全国统一的电力市场,尽快完善这个市场的交易规则,大家都要能够使用这个,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这个资源,一是在区域内配置不了,有风有光没有市场,有市场的地方又没有风、没有光,我们把全国市场形成统一的市场,在这个大锅里面既有煤电、风电、水电、火电,电网也好安排,市场也好消纳。第二个建设跨区大通道,以电替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远方怎么来,要靠加快建设输电通道,特别是通过特高压的输电通道,把西部的电输送到东部去。

    主持人:这些技术我们目前都是很完善的?

    王抒祥:国家电网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已经掌握了特高压的直流、交流的输电技术。关键是怎么打通,受端怎么接纳,别为了GDP的自我保护,不接纳外面的电,要以开放的姿态,要长远计算,这个区域老用煤发电,环境会越来越差,为子孙后代,为当地既要GDP,还要绿色的GDP

    主持人:如果以后没有了环境,谈什么都没有意义。

    王抒祥:还有一个,大家知道,光伏是白天发电,风电有时候半夜发电,水电又分枯水期和丰水期,对电网运行来讲,难以平衡。比如用光伏,白天有,晚上要用的时候光没了,风也没了,还要搞一些平衡,我们大力建设抽水蓄能电站,高峰的时候用电的时候再把它放下来,这也是和电网做进一步平衡好。下一步就是刚才我讲的探索一些商业模式,绿色的发电,碳税、碳指标交易,如果你用清洁能源,就不用交这些。

    主持人:商业模式针对企业来说?

    王抒祥:针对企业,还是要政府主导。

    主持人:其实我知道,您还兼任国家电网西南分的主任,最近几年西南地区的水电消纳问题也是比较突出的,我们是怎么解决的?

    王抒祥:西南地区是我们国家非常丰富的水资源地区,四川、西藏也好,都有丰富的水能资源,四川的水电资源现在开发得到了将近8千万千瓦,可开发量达到1.5亿千瓦,西藏的水电基本没有开发,怒江、雅鲁藏布江这几个江上游、下游都没有开发,水电是清洁能源,如果不用就白白流掉了,我们觉得很可惜。一方面国家要开发这些资源,开发了还要送出来。 因此,要开放市场,特别是过去烧煤比较多的地区,一定要让给清洁能源。第二要打通通道,现在实际上是西南送出的是没有通道,我们要建设第4条从四川到外地的特高压,把通道打通了,市场找到了,我们就能够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可以建成?

    王抒祥:如果是国家批了这条通道,我们有2年的时间基本上可以建成。现在的问题不是说什么时候建成,建在哪儿?谁来用?国家要平衡,一定要把市场通过行政的手段,通过打好环境保卫战,蓝天保卫战,我觉得在蓝天保卫战里面,就应该有一条,要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这次我欣喜看到,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明确写了要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来解决“三弃”,市场消纳的机制,技术特高压的技术,解决机制问题,解决“三弃”问题。国家认识到这个问题,意识到这个了,也有措施在解决了,关键要抓落实了,现在要落实国务院的政策,落实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总理向全社会承诺的,我们要打好蓝天保卫战,让蓝天一年比一年多。    

    主持人:我们国家电网主导推进了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智能电网、清洁能源为主导的全球资源的配置体系,这样的配置体系资源网会对能源消纳起到什么作用?

    王抒祥:全球能源互联网是由国家电网公司提出来的,刚才你说的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我们想上天赐给我们清洁能源很多,风、光、水电。我们也测算过,全球开发万分之的风光满足能源的需求,这些资源开发好了,再通过特高压的输送,智能电网的发展,我们享受赤道、北极给我们送来的光和风,基本上就属于没有污染了。

    主持人:现在国外对电的使用,他们达到什么水平呢?

    王抒祥:现在国外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水平在30%,我们是在22%,还是有潜力可挖的。

    主持人:怎么保证电能替代的可持续发展,不再让电能再返煤油呢?

    王抒祥:现在我们的电能一方面要解决好电能的生产问题,电能的生产是要清洁的,大家现在已经通过这些年的雾霾,深知要有好的空气,要有蓝天,要有地绿、碧水,空气的重要性每个人已经意识到了,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就要千方百计地电能利用好。利用好电能一个是电要可靠,电要便宜,电还要环保。第二个,电的使用环节要方便,不方便烧暖气到了多少度烧不热了,肯定不行。

    主持人:好比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充电充不上。

    王抒祥:我们现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充不上电,国家政策的配套,企业的安排要做到位就会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在您的设想当中,未来我们国家的绿色水平会是什么样的?

    王抒祥:应该是蓝天、地绿、碧水,我们呼吸到的是新鲜的空气,要实现这些,还是要回到电能替代上。我们不能不用能,用能是用电能,电能是清洁的二次能源,用的电能靠清洁能源发出来的,水、风、光、核,远方来的电是清洁的,我们使用的能是电能,整个没有污染了,我们开车出行,开的车是电动汽车,我们回家做饭,所有的电炊没有用气没有油,取暖是电取暖,我们所有能够做到的,我们凡是用能的地方,都电能,电又是清洁的电,整个过程都没有排放,零排放。不是低碳,而是零排放了,总理说的蓝天白云就指日可待了。 

    主持人:要实现这样的远景对于企业来说,尤其像国家电网这样的企业在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王抒祥:我们一个输送能源的,给千家万户输送能源的行业,我们电多了既是我们的市场,也是我们向社会做贡献履行我们社会责任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就要主导把电网建设好,既然把主干网建设好,也要把农村配套电网建好,这几年大力建设农村的配电网,新型城镇化也有配套电网,农村的机井每一台都要把电网建过去,井井通,过去井井烧油,现在是井井通电。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把农村电网改造了,每家能烧得起电,还能可靠用上电,过去要搞电暖气、煤改电也好,就跳掉了,电网不行。在城市要八成是电网建设智能化的,想用电随时随处都可以用上电,而且方便、合理。城市、农村、工厂、企业都是采用电的模式,这个社会就会非常清洁

    主持人: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一场能源的革命,转型升级、创新驱动这些词被写到政府的工作当中,您觉得国家电网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过程当中有哪些亮点呢?

    王抒祥:国家电网公司一直致力于技术、科技创新,我们通过改造电网改成智能化的,在城市也好,农村也好,改成智能化的配电网,特高压输电网特高压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我们中国在世界领先的,是中国的创造。

    主持人:我们自主研发的?

    王抒祥: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在我们国家使用也最好的,实践证明没有特高压,我们现在根本就实现不了现在的远距离输电,特高压已经在中国的电网的建设史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就是我们最大的科技创新。

    主持人:什么是特高压?

    王抒祥:1000千伏的电网叫特高压的交流,正负800以上是特高压的直流。

    主持人:特高压究竟在实际的电能传输、应用方面会起到什么作用?

    王抒祥:一是传输的距离长,过去200300公里,现在2000,甚至更长,第二个传输容量大,过去传100万,现在最高传800万甚至1000万。第三能耗低,损失小,传的过程中损失小,也是绿色环保的。

    主持人:未来我们国家电网还有没有一些新的规划呢?

    王抒祥:我们国家电网公司在做规划的过程中,一个是要考虑适应全球能源互联网,首先要建设好我们自己的坚强智能电网,特高压的交流、直流从资源端送到使用端,通过输送解决能源不均衡的问题。刚才我反复讲,能发电的地方没人用,用的地方没发电。

    主持人:要让资源均衡起来?

    王抒祥:对,资源优化配置,通过特高压来配置资源。

    主持人:这几年提倡“一带一路”,而且电网互联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电网在“一带一路”是怎么布局和发展的?

    王抒祥:国家电网走出去战略走得比较好,走得比较稳的,通过基础的互联互通,可以把俄罗斯的电输送过来,把别人的资源,我们来用。在国际产能的合作,我们给别人建电网,还有我们投资合作,方方面面,运营菲律宾电网等,这一系列的举措,国家电网是走出去非常成功的企业,这些企业大部分在“一带一路”的70个国家里面,我们的电工装备也要输送到这些国家,电工装备行业我们在国际上领先,国家电网提出来跟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首先电通,跟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尼泊尔这些国家打通,为下一步全球能源互联奠定好基础。

    主持人:这是全球互联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王抒祥:对。这些也是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我们的技术和管理来影响和带动这些国家。

    主持人:这铺开之后会给全球的资源带来什么影响?

    王抒祥:资源优化配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利用好全球的清洁能源,把整个的全球的资源配置好、利用好,清洁能源开发好,我们今后每个人都能用上清洁能源,蓝天一天比一天多。

    主持人:大家共享资源,让全球都享受到绿色发展带来的实惠。

    王抒祥:对。

    主持人:今天感谢王总做客演播室,更多的消息请持续关注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