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中国—东盟博览会

2017年09月14日 13:19   来源:中国网   

  2017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也是全面落实 “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一年。由中国和东盟10国政府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于2017年9月12日—15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本次盛会将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这一主题,凝聚更多的合作共识,促进战略对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

  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成效显著

  一是双边贸易规模向好发展。2004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提前一年突破1000亿美元;2007年,双边贸易额提前三年突破2000亿美元;受国际经济增长乏力等因素影响,2016年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为4522亿美元,虽然同比下降了4.1%,但是降速低于中国全球贸易的平均降速,且降幅逐步收窄。今年1—4月,双边贸易额为1.06万亿元,同比增长24.2%,贸易顺差收窄18.7%,双边贸易止跌回暖。另外,2016年双边贸易额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为12.1%,继续保持上升趋势。目前,中国继续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二是相互投资更加密切。截至2016年底,中国与东盟累计相互投资额超过1600亿美元。东盟继续成为中国企业在国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2017年1—4月,中国投资超过1亿美元的“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中,东盟国家占了7个,中国已成为柬埔寨、老挝等国的最大外资来源国。在去年10+1领导人会议上,发表了《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中国和东盟10国作为创始成员国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正式开业。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合作迅速发展。在2016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中,双方领导人同意共同推进《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与“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目前,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公路、铁路、港口等领域互联互通重大合作项目相继启动。

  四是区域合作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积极推进。中国—东盟双方还将共同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等,使中国与东盟企业和人民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分享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成果。

  二、中国—东盟博览会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东盟博览会伴随着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而生,服务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而成长,迄今已成功举办13届,成为汇聚合作共识、对接发展战略的高端平台,落实贸易投资便利化、不断创造新商机的有效平台,以及扩大多领域合作、带动全面深度交流的重要引擎,在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政府将中国—东盟博览会与博鳌亚洲论坛、夏季达沃斯论坛并列为“国家层面举办的重点涉外论坛和展会”,“具有特殊的国际影响力”,每年举办一次,中国领导人每年保持现有规格出席,东博会在中国—东盟合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东博会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广泛汇聚共建共识,促进战略对接。东博会紧扣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进程设置主题。特别是在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东博会通过开幕大会演讲、领导人会见、主题国活动、经贸合作、“魅力之城”等,突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题,使 “一带一路”建设与东盟各国的发展战略规划对接起来,促进了双方的政治互信和政策沟通。

  前13届东博会共有63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27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会期发表了《南宁宣言》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促进了政策沟通,增强了战略互信,使“一带一路”建设与东盟各国的发展战略更好地对接起来,较好服务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二是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促进贸易畅通。东博会围绕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程以及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资源禀赋、产业结构、行业特点设置展览内容,高度集中各国的企业、商品、项目、资金等方面的信息,将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投资贸易便利化从政府层面推进到企业层面,让企业直接享受降税、通关便利化等各种便利化措施,前13届东博会共有58.4万名客商参展参会,达成了中马“两国双园”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务实推动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和发展。

  在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2015年以来,第12届、第13届东博会都把国际产能合作作为经贸合作的重点。其中,第12届东博会首次举办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包括论坛、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项目对接洽谈会、双边会议等4个方面内容,在国内率先利用展会平台服务国际产能合作,吸引了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银行等一批知名企业参展,务实推进了我国与东盟国家的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第13届东博会进一步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举办了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中柬投资合作高峰论坛、双边会谈、澜湄国家产能合作联合工作组首次司局级会议、项目对接会等活动,吸引更多企业特别是知名民营企业参会,会期通过各类项目洽谈会成功签约的国际产能合作项目更多,涉及能源、航空、信息技术、金融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三是推动全方位合作,带动重点领域先行项目落地实施。东博会根据“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围绕重点合作领域举办一系列会议论坛,实现了部长级磋商以及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之间的对话沟通,使各方凝聚共识,解决经贸往来增加以后所带来的各种问题,建立起多领域合作机制,带动了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东盟青年联谊会、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丰富了中国—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各领域的落实。

  互联互通方面,东博会举办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论坛,催生了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东博会期间,新加坡和广西启动了合作建设港口码头、开通海运班轮航线项目;广西钦州港分别与马来西亚关丹港、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缔结了国际姐妹港关系。同时,东博会搭建中国—东盟网络空间合作平台,带动了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在第12届东博会上,张高丽副总理启动了中国—东盟信息港项目,构建“信息丝绸之路”。

  跨境电商合作方面,东博会举办中国—东盟电商峰会,签署了马来西亚榴莲、越南特产等电商销售合作项目,以及菲律宾农产品入驻“阿里巴巴南宁产业带”战略合作项目,为实施“电商丝路”、“电商东盟”奠定了良好基础。

  卫星导航产业合作方面,东博会期间中国北斗办公室与泰国签署了备忘录、与中马钦州产业园等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推动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的合作。

  跨境金融创新方面,东博会举办金融合作论坛,相关银行发布了跨境人民币指数、启动人民币与8个东盟国家货币挂牌交易、成立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目前,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率先开展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东盟货币交易信息平台正式运行,在全国首次实现了人民币与越南盾的挂牌交易。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产品研发中心”等面向东盟的货币清算、结算及相关业务中心在南宁正式挂牌成立。

  人文交流方面,东博会举办文化展、旅游展、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中国—东盟出版论坛、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中国(广西)—新加坡电影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摄影展、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暨中国—东盟文化艺术交流展演、青年艺术品创作大赛等系列人文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交流纽带,有利于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提供坚实的民意基础。

  四是拓展合作区域,推动中国和东盟与区域外经济体加强合作、融入全球价值链。东博会立足于中国—东盟合作、面向全球开放。世界贸易组织(WTO)、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工发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了历届东博会。每届东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区域外企业参展参会。东博会还设立特邀贵宾国机制,澳大利亚、韩国、斯里兰卡先后担任特邀贵宾国,分别举办专项经贸交流活动,东博会从服务10+1向服务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即10+6)和“一带一路”沿线拓展,从今年第14届东博会开始,这一机制将升级为特邀合作伙伴机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哈萨克斯坦将出任首个特邀合作伙伴。东博会加强与世界贸易组织合作,第12届东博会期间举办了贸易便利化暨纪念WTO成立20周年高层研讨会。目前,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已成为东博会支持单位。第13届东博会首次设立国际展区,吸引越来越多的区域外国家参展参会,推动中国和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提高了在世界的影响力。

  三、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进行考察调研并作了重要指示:夯实提升中国—东盟开放平台。广西是我国唯一同东盟陆海相连的省份,走两步就是东盟。2004年以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已连续成功举办13届,成为广西亮丽的名片,也成为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平台。要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形成各有侧重、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高层对话平台以及专业合作平台,畅通“南宁渠道”。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东博会服务“一带一路”新的征程吹响了强劲的号角、指明了方向。第14届东博会将于2017年9月12—15日举办。本届东博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主题举办一系列活动,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及“一带一路”建设。

  目前,东博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展览规模更大、内容更专。今年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又有新扩建的展馆启用,新增1.2万平方米,总展览面积达到12.2万平方米,总展位数将从上届5800个增加到6500个。中国参展商品以“先进智造”为亮点,突出展示装备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成果,并新增环保、茧丝绸产品展区,扩大农业、创新创业、建材等展区规模。东盟及其他国家参展面积增加近3000平方米,创历史新高。东盟包馆的国家从上届7个增加到8个(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和越南等8个国家独立包馆)。全面提升“魅力之城”展示效果。

  ——首次设立“一带一路”展区。本届东博会首次设立“一带一路”展区,目前已有来自日本、韩国、斯里兰卡、美国、澳大利亚、埃及、波兰及本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哈萨克斯坦等10多个RCEP及“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企业积极报名参展。

  ——文莱担任第14届东博会主题国。从第4届开始,东博会创新设立了主题国工作机制,东盟国家按照国名英文首字母顺序,每年轮流。主题国机制很好地体现并激发了中国与东盟共办东博会的共办精神。今年文莱是第二次出任东博会主题国,届时,文莱苏丹将率团出席,并与中方领导人共同出席主题国的开馆仪式,在东博会开幕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与中国企业家举行对话会,举办文莱国家推介会等活动。此外,会期还将举办中文企业专场贸易对接会等经贸交流活动,举办系列人文交流活动。

  ——“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哈萨克斯坦首次出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今年东博会的特邀合作伙伴是哈萨克斯坦。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首次出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也是东博会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特邀合作伙伴机制的突破。哈萨克斯坦将组织政府代表团及商界人士参会,大力加强哈中商界与农业领域的相关合作。

  ——宁波市担任第14届东博会中方“魅力之城”。自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以来,宁波市积极支持和参与东博会,成效显著。宁波市在历届东博会的经贸成效在各经贸代表团中处于前列。宁波作为第14届东博会中国“魅力之城”,将集中展示港口优势、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民营企业发展等主题内容。同期将举办物流企业对接会、城市推介会等活动,宣传宁波城市文化及推介宁波投资政策、项目信息等,搭建宁波与东盟互动纽带,促进宁波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

  ——区域外专业客商将更多。今年我们进一步提升采购商邀请质量,继续实施采购商优惠和奖励办法,加大力度组织邀请更多国内外采购商、投引资商等专业客商参加东博会。我们在分析东盟各国、各省区市经贸发展特点和产业发展方向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多渠道地开展采购商邀请工作。

  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匈牙利、瑞士以及南美、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的各类专业观众正陆续报名参会,会期将举办国际买家专场采购对接会,预计邀请国际买家500人。

  ——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会期经贸活动更加丰富。本届东博会将继续举办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系列活动,推动中国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继续提升“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的品质和影响力,集中展示铁路、有色、电力、通信等重点领域的企业和项目,使用展览面积2000平方米,继续举办产业园区招商大会、投资合作圆桌会、中国驻东盟国家使领馆经商参赞与企业家交流会等一系列投资促进活动,务实推进相互投资和中国企业“走出去”。

  ——多领域合作更加深入,有望取得更多成果。本届东博会根据“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继续围绕更广泛领域举办系列高层论坛,涵盖领域在原有的金融、电子商务、科技、环保、农业、统计、电力、矿业、教育、文化、智库、减贫、农资、市长交流等基础上,新增财税等相关领域,推动重点项目落地。目前已确定举办的论坛共33个,会期23个、非会期10个。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