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有助于世界经济的包容性增长

2017年05月13日 16:53   来源:光明网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热议的话题,对亚洲发展也有重要意义。在即将到来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各方会勾勒出共同发展的美好蓝图,在促进沿线区域实现包容性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必将为沿线区域带来和平和繁荣。就此,光明网记者采访了亚洲开发银行前常务副行长、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特聘教授拉贾特 ·纳格。

  亚洲经济的增长离不开区域间更为紧密的相互联系,以及经济要素的高度集中与高效配置等。当前,亚洲很多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存在着巨大缺口,需要引进资金,加强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设施的建设。纳格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包涵了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可以弥补这些国家、地区的资金缺口,在推进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必将进贸交流和人文交往等,促进经济增长,推动亚洲国家、地区实现更紧密的合作。同时,“一带一路”建设对合作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尊重不同国家的国情,这也是促进联系、加强合作的一大推动力。

  纳格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推动沿线国与国之间更好地相互理解、相互交流,提高国家间的合作水平,提供了“双赢”甚至是“多赢”的机会。这同时也要求不同国家间和地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保持应有关切,有助于增进互信。他强调,目前亚洲国家间和地区间还面临着很多挑战,因此“一带一路”对于增进国家间和地区间的相互理解的意义就更加明显。

  在纳格看来,“一带一路”建设包含诸如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文化交流与沟通等多项内容,对促进世界,特别是亚洲地区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非常有益。他认为,经济的包容性增长,寻求的应是社会和经济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关注的应该是健康、医疗等社会问题,而健康的、有技术的劳动力又反过来会促进经济的增长。在这一方面,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经验值得所有发展中国家借鉴。“便利的基础设施可以帮助人们加入到市场经济建设中来,可以让穷困地区的人接受教育。而更为广泛的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则对提高劳动者自身的技术水平和身体素质有很大帮助,对促进包容性经济增长非常有效。”

  不仅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需要依赖包容性增长才能够维持,而且反贫困工作也必须依赖包容性增长。亚洲部分国家和地区长期面临着贫困问题,需要着力推进反贫困工作。纳格最后强调,实现经济包容性增长是反贫困工作的基础,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有足够的财富分配给贫困地区和人民,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