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担保政策

2016年04月08日 10: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办理条件: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担保人可以向海关提供担保,申请放行货物:

  (一)进口货物的商品归类、完税价格、原产地尚未确定的;

  (二)有效报关单证尚未提供的;

  (三)在纳税期限内尚未缴纳税款的;

  (四)减免税审批手续或者其他海关手续尚未办结的。

  国家对进出境货物、物品有限制性规定,应当提供许可证件而不能提供的,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担保的其他情形,海关不予办理担保放行。

  应当提交的资料:

  保证金审批表及其随附单证应当包括下列主要内容:

  (一)担保人、被担保人的姓名、名称、住所地、联系方式;

  (二)申请担保的货物名称、数量、货值、申请理由,运输工具号码、申报日期;

  (三)保证金的数额、期限;

  (四)保证事项和担保范围;

  (五)担保责任;

  (六)担保人、被担保人存款账号或其开户银行账号;

  (七)海关认为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担保人应当在海关保证金审批表上加盖印章,并注明日期。

  办理程序:

  担保人申请提前放行货物而提供担保的,应当向现场海关业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并根据海关的要求提供保函等权利凭证以及有关文件。

  对于因减免税审批手续未办结申请凭保证金(保函)放行的,担保人凭企业所在地主管海关关税处出具的《海关同意按减免税货物办理税款担保手续证明》向现场海关业务部门办理担保申请担保人向海关办理担保手续,应通过银行转账的形式提供担保;对于无法办理银行转账或金额较小的,可以以现金形式交付。以现金形式交付的,业务部门应在收据上注明“现金收取”。

  以保证金形式提供担保的,担保人交款后,由财务部门凭银行回单确认保证金到帐,由业务部门在H2000系统中的“保金保函子系统”办理核注,向担保人开具《海关保证金、风险担保金、抵押金专用收据》,对被担保货物予以放行。

  以保函形式提供担保的,由业务部门在由业务部门在H2000系统中的“保金保函子系统”办理核注,对被担保货物予以放行。

  担保人在担保期内履行纳税义务的,现场海关业务部门应自纳税人履行纳税义务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书面通知财务部门和担保人办理退款手续。财务部门凭担保人《海关保证金、风险担保金、抵押金收据》退款联和业务部门转来的《海关(交)付款通知书》在2个工作日内办理退款并进行账务处理。

  办理时限

  现场海关业务部门收到申请的,海运口岸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接受担保,陆运口岸应当在1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接受担保。如不能做出决定,经本海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1个工作日。

  收费标准及依据

  不收取任何费用。

  办理依据:

  《海关总署关于印发<海关保证金、风险担保金、抵押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署财发[2005]339号)

  《深圳海关关于印发<深圳海关保证金、风险担保金、抵押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深关财〔2005〕994号)

  办理部门:

  各现场进口部门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