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发言文字实录

2016年01月12日 1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曹文炼: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是以智库专家的身份,在这里发表一点意见。   
  非常高兴参加本次论坛,与各位专家共同探讨金砖国家合作的前景。我们大家都知道,金砖国家是源于最早美国投资银行高盛公司的投资概念,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交部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广泛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的架构。目前已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一支重要力量。   
  处于金砖国家中的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五大对外投资国。拥有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和3万多亿的外汇储备。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等一共拥有16亿的庞大市场,6.6万亿美元的GDP规模和丰富的资源。一个时期以来,大概从本世纪初以来,金砖国家的增长率一直是超过世界的平均水平,对全球GDP增长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世界经济格局面临深刻调整的今天,我认为金砖国家更迫切需要加强团结和合作,以下我想就关于合作的必要性,以及当前面临的困难、挑战及今后的努力方向,谈一些个人不成熟的看法,与大家共同磋商。   
   第一,关于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合作的必要性。首先,我们知道单靠一个国家之力,无法应对全球目前面临的现实挑战。特别是当前在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仍然处于这个危机的阴影之下。有的研究说,最早是从美国开始,后来转向欧洲共同体,当前这波危机正在转向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金砖国家中具有经济的强烈的复古性,在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继续保持全球经济的增长,这是首要的任务。金砖国家之间通过相互合作,以投资带动贸易,实现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三者的相互促进,不仅将有助于金砖国家的经济持续增长,或者是恢复增长,正常增长。同时,也是为全球经济的复苏注入必要的动力。   
  第二方面的必要性,目前发展中国家在刚才我们前面有发言者讲,发展中国家GDP已经占了全球一半以上,但是在现有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弱势地位,也要求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总体上看,一方面近年来发展中国家包括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的声音和话语权在增强。但是另一方面,也看到近年来存在一定的反复,在全球治理体系的某些领域,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处于弱势的地位,影响力甚至有所下降。比如,最近在全球经贸体系的改革中,美国等发达国家主导的跨太平洋经济战略伙伴协定和跨大西洋投资贸易伙伴协定,简称TPP和TTIP等地区协定,对原来的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制构成了严重的挑战,而且在这两个协定的磋商中间,处于这两个区域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被排除在外。
  所以,为了应对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金砖国家也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此外还有很多,时间关系不展开了。
  当然我们也看到,金砖国家的合作当前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首先金砖国家发展所需的资金缺口存在着巨大的缺口,根据世界银行的估计,在2030年以前,全球基础设施投资短缺,每年大概需要1—1.5万亿美元,仅金砖国家每年就需要1万亿美元。全球能源需求和清洁饮用水的需求将在现有基础上将各增加40%。根据亚行和麦肯锡公司等的预测,亚洲未来十年基础设施投资每年需要大约八千亿美元。尽管东盟在2010年通过了每年增加2955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发展投资计划,非盟在2012年初通过了非洲基础设施发展的规划等等,但金砖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所需要的巨大的资金缺口,仍然有待于新的国际投融资机制的弥补。这也是为什么以中国为代表的金砖国家近年来推行金砖银行、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开发投资银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等一系列新的投融资机制和投融资实体,来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的支持,因为现有的全球金融体系远远不能满足这些需要,这是在资金缺口方面的巨大挑战。新的这些投融资主体刚刚组建或者处于筹建的过程中,要弥补这些缺口也还有磨合的过程。   
  其次,金砖国家目前也是缺乏完善的合作机制,由于金砖国家五国分别分布在不同的大洲,发展阶段不一样,发展模式、发展目标和各自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经验也不尽相同。这为在金砖国家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和相互信任带来了挑战,近年来虽然金砖国家间的合作得到一定的发展,但有效合作机制的建立仍处于早期的阶段,存在投资合作机制不健全、投资信息不对称、政策配套协调措施跟不上等问题。这些问题也都是金砖国家下一步合作所需要克服和面临的挑战。   
  第三,我想简单讲一下金砖国家共同努力的方向和合作的前景。目前有些西方媒体正在鼓吹金砖国家的经济正在褪色,因为金砖国家中间有几个大国,像巴西、俄罗斯和南非都面临着经济增长,一定的衰退和经济发展的困难。如何提升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含金量,如何提高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实现金砖国家的共同繁荣,在此,我想简单谈几点建议:   
  首先,应该努力构建更具包容性的共同努力,促进更具包容性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需要进一步提高解决全球经济问题的能力,包括智库的研究能力。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间发出更强的声音,更切实有效的建议,积极推动全球治理结构向着更具有包容性、更加民主、更加公平的方向发展。   
  其次,金砖国家之间各自提出的全球战略,需要更加加快首先实现对接和实现合作共赢。比如说去年7月在俄罗斯的乌法举行的金砖峰会,深化了金砖国家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倡议的共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致力于建立全球经济的共同体,我们习主席的讲话,但是首先“一带一路”战略个“一带一路”的倡议也要跟各国提出的战略相互对接、相互合作,实现合作的共赢。目前中国就是在这么做的。   
  中国新一轮的对外开放,正在为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各国的沟通提供重要的机遇。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构筑连接亚、欧、非三个大陆的基础设施,将为金砖国家的合作提供宽阔的前景。   
  第三,建议金砖国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投资的合作机制。一是在平等参与的基础上,加强交流沟通与相互谅解,推动定期磋商和争端解决机制的建立,完善金砖国家官方和民间的投资合作对话机制。二是成立透明、便利、高效、规范的投资促进机构,包括民间的促进团体,设立共同的投资服务园区,加强投资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共同建设。三是协调各国与投资相关的财税、金融、外汇管理等政策制度,实现投资机制的程序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夯实软性基础设施,就是投资的软件。为投资合作的健康稳定发展打造坚实的后盾。   
  第四,加快推进金砖国家金融体系的建设。目前,金砖国家的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都已开始投入运营。特别是金砖国家的开发银行不只是面向五个金砖国家,而是面向全部发展中国家,这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国际金融体系的重要完善和补充。另外,前不久在习主席访问巴黎和南非出席中非高峰论坛时,中国又提出100亿美元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以及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共同应对全球性的问题,这也是中国勇于承担大国责任的具体体现。   
  第五,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加强产能合作,产能合作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南南合作,以及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抓手。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方面是中国牵头的政府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包括重大的支持政策,一系列对机制,我所在的国际合作中心,在推进产能合作方面也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也愿意今天到会的嘉宾们开展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尽管金砖国家的发展面临上述的困难,但是前景是美好的,只要我们金砖各国携手并进,共同加强磋商、加强联系,必然会促进金砖国家合作美好全景的实现,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真诚的希望与各位与会者一道为促进金砖国家的合作作出更多的贡献,谢谢大家,也谢谢主办单位。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