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致辞文字实录

2016年01月12日 11: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少刚:尊敬的郭副主任、尊敬的朱副部长、尊敬的丁副总编和张副总编,各位驻华使节和代表,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受商务部的委托,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首先我愿代表商务部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前面两位领导,郭副主任和朱副部长的讲话充满激情,我也都非常赞成他们的观点,也深受鼓舞,特别是作为一个在第一线从事金砖事务的工作人员,听完这些讲话,确实感觉到非常振奋。我主要是从经贸角度来推进金砖的合作,所以今天愿意从经贸的角度跟大家来分享一些加强金砖合作的看法。

  经过七年的发展,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已经成为推进全球治理改革、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共同利益,促进内部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遏制全球经济衰退、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积极推进多哈回合谈判等国际事务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金融、经贸、科技、卫生、农业等领域也搭建了务实的合作框架,更在成立新开发银行、设立应急储备基金等紧密合作中彰显了金砖合作的力量。

  2015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乌法峰会在经济合作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果,通过了以贸易投资为核心内容的“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框架”,等重要指导性文件。为金砖国家下一步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制定了详实的路线图。

  当前,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普遍放缓,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所谓“金砖失色”的论调也时而出现,尽管我们看到目前金砖国家面临这样那样的挑战,但是金砖国家以其坚实的自然禀赋、人力资源、市场空间等优势,我们仍然可以相信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我们应当坚定信心,从包括经贸在内的各个领域,进一步深化彼此间的互利合作,充分发挥经济发展潜能,共同克服暂时困难,尽快重拾增长势头,为世界经济复苏继续作出积极的贡献。

  在经贸领域,金砖五国合作基础非常牢固,内部贸易日益密切、潜力巨大。据统计,2014年五国间贸易额近3500亿美元,较七年前增长了2.5倍,年均增长17%,远远超过了全球贸易的平均增长速度。中国已经成为巴西、俄罗斯、南非、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尽管五国间贸易增长很快,但这还是仅相当于五国对外贸易的10%,所以从中可以看到五国间合作的潜力仍然十分巨大。另外,在投资方面,截止2014年中国对金砖国家投资累计为354亿美元,在金砖国家承包工程累计完成营业额668.9亿美元。

  为了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推动金砖国家经济重新恢复快速增长,在此我愿谈三点看法:

  第一,扎实推进落实去年乌法峰会通过的“金砖国家经济合作伙伴战略”,金砖各国应依据“战略”全面推进电子商务、贸易便利化、知识产权、中小企业贸易促进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推动合作出成果见实效,以建设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利益融合的大市场为目标,共同构建更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未来,我们还可以研究建立金砖国家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进一步提升和深化五国之间的经贸合作。

  第二,进一步加强全球经济治理领域的合作。今年中国除了要继续参加在印度举行的第八届金砖峰会以外,我们在中国国内还要举办20国集团的峰会,全部的金砖国家都是20国集团的成员。今年G20的峰会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在杭州峰会之外我们还将举行一系列的部长级会议,其中一个重要的会议就是由商务部即将举办的经贸部长会议。根据初步设计,2016年的经贸部长会议将在推动G20贸易投资机制建设、促进全球贸易增长、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全球投资政策协调与合作、深化包容性全球价值链发展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上述问题均是当前全球经济贸易规则演进过程中的重点议题,涉及各国重大发展利益。金砖国家历来有在国际事物中加强合作、相互支持的传统,我们希望金砖国家团结协作、密切沟通,积极支持中国办会,推动今年的会议达到符合各方利益的积极成果。

  第三,充分利用新开发银行,促进经贸合作更好发展。新开发银行的成立运转,为扩大金砖国家间贸易投资规模、提升合作水平,创造了有力条件。建议新开发银行在支持金砖国家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积极考虑支持生产性投资项目的融资,特别是国际产能投资合作融资。此外,鉴于贸易融资的重要性,也建议新开发银行考虑开展此方面的业务,支持金砖国家企业更大范围地开展贸易活动。

  最后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