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致辞文字实录

2016年01月12日 16: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朱光耀: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国务院新闻办郭副主任,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使节,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金砖国家经济研讨会,借此机会,我就加强金砖国家的合作,以浮尘遮不住金子的光芒、金砖不会褪色为题,做个简单的发言。

  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确实是严峻复杂,去年10月在利马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的年会前,IMF第四次调低了2015年度的全球经济增长,从年初预测的3.8%下调到了3.1%。

  从去年10月到目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复杂、严峻的挑战性,进一步加大了全球经济的下行压力。上周,世界银行下调了2016年度全球经济的增长率,从预测的3.3%下调到2.9%。各方在等待国际货币基金的政策表态,根据目前的全球经济金融的复杂性和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我们预计国际货币基金在近期要下调他们对2016年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期。目前国际货币基金对全球经济2016年度的增长预测是3.6%。

  我们可以看,世界银行此前对全球经济增长率的预测是3.3%,它下调了0.4个百分点,到2.9%,为什么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在全球经济预测方面有一个差距呢?过去通常这个差距是在1个百分点左右,现在在逐渐的缩小,原因就是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所使用的数据统计基准不一样,国际货币基金使用的是购买力评价,而世界银行使用的是官方的汇率作为他们预测的基数。

  在国际货币基金的统计中,更完整全面地反映了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所以它通常的预测经济增长的速度是高于世界银行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全面地看全球的经济增长,来判断2016年全球经济、金融的发展态势,国际货币基金即将作出的政策表态和他们对2016年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测,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总的判断,就是在这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动荡的国际金融市场的情况下,它会下调2016年全球的经济增长速度。

  如果下调的幅度同世界银行基本相同的话,为0.4个百分点,那就是要下调到3.2%。如果这样就低于去年全球经济3.3%的增速。3.3%的增速已经是2009年以来全球经济最低的增速。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看到全球经济确实是面临着下行的风险,由于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分化,在国际金融市场方面,资本的流动方面,波动的幅度也会进一步加大。这些都无疑对新兴市场国家,对金砖五国,产生外部的负面影响。一些人讲金砖褪色了,刚才郭副主任已经明确的表明,金砖不会褪色,为什么我们能作出这种判断?我想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有力地支撑着刚才郭副主任所做的明确判断。

  第一,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代表了新兴的力量,代表了向上的力量。金砖国家经济规模已经占全球经济规模的20%以上,我们相信,随着金砖国家经济的发展,到2020年金砖国家经济总规模将达到全球经济总规模的25%。在人力资源方面,金砖国家人口占全球人口的40%;金砖国家是全球重大的消费品市场,是全球重要的资源供应国。金砖国家的经济实力和人力资源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种向上的力量将在继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来推动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新增长部分的贡献。过去几年,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新增长部分的贡献超过50%。

  第二,金砖国家系列合作在不断的扩大和深化,特别是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的高瞻远瞩的领导和推动下,已经成功地举行了7次金砖国家的峰会,在领导人共识的指示之下,金砖国家全方位合作,在不断地向前推进。这既包括经济、金融方面的合作,也包括人文方面的合作,在政治和外交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的向前推进。所以,金砖国家全方位合作,深化了金砖国家人民的理解和相互支持,我们之间彼此的信任在进一步的加强,我们的融合度在进一步的提高。所以共生共荣、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第三,金砖国家的经济合作有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金融基础设施合作方面,有了根本性的进展。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的大力推动下,新开发银行已经投入运营,金砖货币储备库已经正式建立,这是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的重要的突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刚才我跟新开发银行的副行长马斯多普先生做了交流,新开发银行已经在积极的准备首批的金砖项目,也就是在每个国家要选择一个项目,而且预计在4月份就投入实施。新开发银行积极的落实领导人的指示,来推进项目的准备和项目的建设。新开发银行有着鲜明的特色,它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有益的补充,同时它也在改革、完善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方面进行重要的尝试。

  刚才马斯多普副行长跟我介绍了三个基本的特点:

  第一,新开发银行股权结构是平等的,也就是金砖五个国家在新开发银行中的股权各占20%,这是一种新的尝试,需要金砖各个国家共同努力,使这种尝试在实践中有效地发挥它的作用。

  第二,新开发银行在考虑用各成员国家的货币进行融资,也就是在金砖国家的货币市场发行当地的货币债券,来支持金砖各国的项目发展。这确实是在金融市场改革,在新开发银行融资方面在做一种非常有益的探索,我们期待着新开发银行的尝试取得成功。推动新开发银行融资实力和市场信誉的不断提高,有力地支持项目的实施。

  第三,新开发银行也在尝试如何更有效地同已经建立的货币储备库的高质量、高效益的配合和相互支持,我们也期待着这方面确实能够取得非常有益的进展。新开发银行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推动下,落户中国的上海,成为在中国建立的第一家国际金融机构,我们期待着这个新开发银行,在创新发展,在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在社会发展方面,根据它的章程取得不断的进展,为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第四,我们看到了金砖国家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随着金砖国家更积极的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事务,而且在参与的过程中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发出了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代表了发展中国家的要求。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的制度性发言权在不断提高。

  第五,我们看到尽管目前一些金砖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遇到了暂时的困难,在金融市场方面遇到了一些波动。但是,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金砖国家有着巨大的资源禀赋的基础、强大的人力资源和经济发展巨大的基础和潜力,都在支撑着金砖国家应对好当前的这种挑战。当前,确实是机遇和挑战并存,这就更需要我们加强彼此之间的协调和合作。

  中国正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全面地深化改革,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实施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这五大宏观经济政策,推进经济结构的改革,在适度提高总需求的同时,深化供给侧的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我们相信不断深化的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将确保中国经济沿着持续、健康道路发展,保证中国的中高增长速度,实现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其他的金砖国家也都在深化经济结构的改革,使经济结构更合理,使发展潜力能够更充分地得以发挥出来,来造福金砖国家和人民。同时,也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作出我们的贡献。

  第八次金砖峰会,2016年将在印度举行,我们相信在东道国印度的主持下,金砖国家领导人会高瞻远瞩,为金砖国家合作,为金砖国家经济的发展,为金砖国家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进一步推进我们之间的沟通、我们之间的交流,使我们之间的互信进一步的提高,使得金砖国家的经济合作跨上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总之一句话,就是浮尘尘遮掩不住金子的光芒,金砖不会褪色。

  谢谢大家!

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