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致辞文字实录

2016年01月12日 15: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汪光焘:各位嘉宾,各位使节,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这个辞旧迎新的季节里,新老朋友相聚在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这似乎隐含了一个美好的寓意,意味着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也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开始。

  知己知彼,增强信心,创造合作的机会。首先,允许我简要地介绍中国经济情况。

  2015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改革开放向纵深迈进,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二五”规划可以胜利收官,我们正在制订面向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的“十三五”规划。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这是绕不过去的历史关口,中国已进入了发展的新常态阶段。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是我们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判断。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努力实现多方面工作重点转变。推动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稳定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必须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必须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理论上作出创新性概括,在政策上作出前瞻性安排,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依此,2016中国年经济有五大任务:削减工业产能,去库存化,去杠杆化,降低企业成本和改善薄弱环节。

  各位嘉宾、朋友们,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余波冲击和全球经济下滑影响,金砖国家经济增长当前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矛盾和困境。在这种情况下,需要进一步巩固金砖国家的合作,扩大彼此间贸易,协调政策,找准症结,克服困难,寻求经济稳定,再次回归到快速稳健增长的轨道上来。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自2009年6月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正式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七次领导人峰会,在国际金融治理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目前金砖国家已初步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主渠道,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外长、常驻多边组织使节会议为辅助,以智库、工商和银行等各领域合作为支撑的多层次合作架构。这个架构就是一个舞台。

  如果说国家和政府是这个舞台搭建者,那么活跃在舞台上的公司、企业和个人才是真正的主角。

  我们很高兴,主办方在本届论坛上设置了“金砖奖项”,这是一项颇具开拓精神的举措。正是因为有了大量的公司、企业和个人在金砖国家创业、投资、进行开拓性研究,金砖国家才从一个抽象的概念转化为真实的动力,推动我们之间的合作迈向前进。

  各位嘉宾,朋友们,

  从2006年9月在纽约举行的首次外长会晤算起,“金砖国家”合作已走过了十年历程。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主办的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也连续召开了四年。无论是十年还是四年对于个人来说都是一段不短的历程,但是对金砖国家合作来说,这才只是开始。2015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乌法举行了第七次峰会,会议就金砖五国关心的广泛议题达成了共识,为金砖国家中长期合作指明了方向。

  我们坚信“真金不怕火炼”,不管世界经济如何潮起潮落,也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金砖国家拥有的丰富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广阔的国内市场和共同市场是不会变的,愈是困难愈要加强合作。

  我再次引用习近平主席所说话来结束我的讲话,“金砖国家就像五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只要我们同心协力,同舟共济,金砖国家合作必将会扬帆远航,乘风破浪。

  谢谢主办单位,谢谢大家!

 

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