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新办副主任郭卫民致辞文字实录

2016年01月12日 11: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卫民: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与金砖国家财经界、知识界和媒体界的朋友们相聚一堂,今天参加论坛的还有金砖国家驻外使节的朋友们。大家围绕金砖新视野,共生共荣、融合发展主题,共同探求合作发展之计。我谨代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来宾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金砖国家是世界经济的重要推动力和国际体系的积极建设者,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启动以来,表现出强大的创新力和生命力。当前,全球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风险和挑战不断集聚,金砖国家整体经济增速放缓,但从长远和发展的眼光看,金砖的金质尤在,仍然是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金砖国家在资源、市场、劳动力、科技等方面各有优势,经济互补性很强。我们砥砺前行携手共进的空间广阔、前景美好。

  中国始终高度重视与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始终将加强与金砖国家合作作为中国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去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上倡议,外交上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积极构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弘扬多元文明、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四大伙伴关系。习主席的发言提振了金砖国家的信心和凝聚力,唱响了金砖国家的光明前景,得到与会国家普遍接受和认同。

  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金砖国家的发展战略有许多契合点,我们愿意与金砖国家携手并进,把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打造成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大家都很关注中国经济,当前中国经济增长虽然有所放缓,但是发展基本面仍是好的,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我们坚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推进中国发展各领域的深刻变革;我们深刻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着力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我们积极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为世界经济注入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

  媒体是金砖国家增进了解和友谊的纽带,是经贸往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由经济日报举办的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历经四届,已成为金砖国家经济、传媒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我愿借此机会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讲好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故事。

  近年来,国际舆论界越来越关注金砖国家的发展,报道数量持续增加,但也出现了一些唱衰金砖国家的声音。我们要充分展示金砖各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和前景,向世界传递金砖国家对合作发展的信心和领跑经济发展的形象。

  第二,搭建金砖国家文明互建桥梁。

  金砖国家都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丰富独特的文化,传媒界、文化界应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拓展交流渠道,促进文明互建,增进相互理解和友谊。

  第三,拓展金砖国家媒体交流合作。

  去年底,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在北京举办,这是金砖国家第一个覆盖多种媒体业态的高端交流平台。我们应当充分利用各类交流合作机制,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元化务实合作,共同夯实金砖国家合作的基础。

  女士们,先生们:

  志和则亲,心齐则强。金砖国家正以更紧密的伙伴关系,更昂扬的合作脚步,踏进发展的新天地。正如习主席所说,伙伴的意义和价值,不仅在于顺境中共襄盛举,更在于逆境中携手前行,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我们的合作就一定能乘风破浪、穿云破雾,让金砖机制迸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