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丁士代表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致辞文字实录

2016年01月12日 10: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副总编丁士代表经济日报社徐社长致辞: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2016年的年首与各位共同出席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金砖国家财经论坛”。我谨代表论坛主办承办单位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眼下北京还是隆冬,室外寒风劲吹,但在这个环境里我们想到了去年盛夏的一幕。2015年7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上指出,金砖国家就像五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习主席强调,金砖国家合作不是清谈无为、海阔天空,而是讲求实效、抓铁有痕。正在在这种理念指引下过去一年金砖国家各国在合作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与会各位嘉宾在资料袋里都会拿到一本《2015年度金砖国家财经资讯精编》,尽管这只是财经领域的资讯汇总,但是内容已经非常丰富,从中可以看到金砖国家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另外,在各位看到的今天的经济日报上也有金砖国家的专版,也反映了过去一年里金砖国家合作的成就。值得一提的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2015年7月如期开业,今年将全面运作,并启动首批合作项目,作为国际发展体系的新成员,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与现有多边、双边开发机构和私营部门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共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及全球经济复苏。

  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金砖各国发展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恐怖主义、毒品威胁、重大疫情和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挑战层出不穷,暂时的经济困难,使“金砖褪色论”再度出现,但是金砖国家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的国内市场和共同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充裕的政策空间,我们相信金砖国家的上升势头不会改变,是金子总发光。

  中国有句老话,“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未来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越要坚定的信心,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在前三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我们确定今年论坛的主题为:共生共荣、融合发展。本届论坛将推出“金砖奖项”,表彰那些在促进金砖国家经济领域合作交流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之所以推出这个奖项是因为我们注意到公司和商业领域的交流,正在成为金砖合作的生力军,暂时的经济困难并没有妨碍金砖国家公司企业到对方国家投资合作的热情。信息交流是国家之间合作的重要方面,媒体在这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金砖国家财经论坛”正是为了体现媒体作用,这个论坛为各国的官员和学者之间相互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期盼各位嘉宾和学者利用这个平台沟通观点、发表见解,在交流碰撞中涌现更多的智慧火花,为金砖国家深度合作献计献力。

  2016年的到来才十几天,中国的旧历年也将到来,在冬春相交的时节讨论金砖国家财经问题、合作前景,我们想说的是经济的隆冬终将过去,春天就在眼前,让我们的论坛迎接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春天回归。

  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