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料:哈萨克斯坦经济概况

2015年05月06日 19:23   来源:新华网   

  经济 

  金融危机前10年是哈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GDP年均增长10%左右,经济总量扩充5倍,外贸额增长6倍,经济实力占中亚五国总量的三分之二。金融危机爆发后,哈经济增长速度骤减。2008年GDP增幅降至3.2%。2009年上半年GDP为负增长,但进入下半年经济滑坡势头基本得到扼制,全年GDP维持1.2%的增长。2010年至2012年,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国际市场需求恢复以及能源和金属等国际价格稳定,哈经济开始强劲反弹,出口开始增长。此外,主要贸易伙伴国的经济恢复、需求增长一定程度上也促进哈商品出口。关税同盟的深入发展,对哈贸易增长亦有一定贡献。

  【资源】铀矿、铜矿、铅矿、锌矿、钨矿储量丰富。陆上原油探明储量为48-59亿吨,天然气3.5万亿立方米;哈属里海地区石油探明80亿吨,其中最大的卡沙甘油田石油可采储量达10亿吨,天然气可采储量1万亿立方米。

  哈萨克斯坦货币“坚戈”

  【外汇储备】860亿美元(截至2012年底)。

  【对外贸易】2012年外贸总额为1368亿美元,增长9.8%;其中出口923亿美元,增长5.3%,进口445亿美元,增长20.2%。贸易顺差478亿美元。

  【外国投资】独立20年来,哈萨克斯坦累计吸引外资1855亿美元。2012年哈萨克斯坦共引进外国直接投资155亿美元。

  【人民生活】2012年人均名义月工资约为660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25万美元。

  【著名公司】 

  (1)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业务范围: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采、加工、运输。

  (2)哈萨克斯坦石油运输公司:业务范围:石油运输。

  (3)哈萨克斯坦天然气运输公司:业务范围:天然气运输。

  (4)阿特劳石油加工厂:业务范围:石油制品加工。

  (5)田吉兹雪弗龙公司:业务范围:石油开采。

  (6)中石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有限公司: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位于哈萨克斯坦北部阿克纠宾斯克州,成立于1981年3月。业务范围:石油和天然气开采。

  (7)中石油“PK”公司:2005年10月26日中石油斥资41.8亿美元成功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Petro Kazakhstan.以下简称“PK”公司)。PK公司是一家上下游一体化的国际化石油公司,中石油进入之前其股票在多伦多、纽约、法兰克福、伦敦和哈萨克斯坦股票市场挂牌交易。

  (8)中石油国际(北布扎奇)公司:北布扎奇油田位于里海东岸布扎奇半岛北端,行政上隶属哈萨克斯坦曼吉斯套州,油田总部位于阿克套市。

  (9)米塔尔哈萨克钢铁公司:钢铁联合企业。业务范围:生产钢、钢材等。

  (10)哈萨克铜业公司:业务范围:铜及其它矿产资源开发、选矿。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