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料:白俄罗斯经济概况

2015年05月06日 19:00   来源:新华网   

  经济 

  白俄罗斯士兵帮助居民收获白菜自1991年独立以来,白俄罗斯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依托良好的工业基础,白机械制造业、冶金加工业、机床、电子及激光技术发展迅速;农业和畜牧业较为发达,马铃薯、甜菜和亚麻产量在独联体国家中居于前列。

  白俄罗斯水资源丰富,拥有大小河流2万多条,湖泊1万多个,有“万湖之国”美誉。白森林覆盖率达36%,每年出口各种木材约500万吨。白主要矿产资源有钾盐、岩盐、泥炭、磷灰石等,但能源和原材料绝大部分依靠进口。

  白俄罗斯拥有较为发达的铁路和公路交通网,是欧洲交通走廊的组成部分,有“交通枢纽国”之称。白俄罗斯还是俄罗斯通过管道向其他欧洲国家输送石油和天然气的重要途经地。

  奥斯特洛韦茨核电站——位于白俄罗斯西部的格罗德诺州,距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仅50公里,是白俄罗斯首座核电站。该核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400兆瓦,它的两个发电机组装机容量各为1200兆瓦。核电站的总设计方和总承包商是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核能项目工程公司和俄罗斯核能建设出口公司共同组建的联合公司。2013年11月,斯奥斯特洛韦茨核电站站建设工程正式启动。建设核电站的总合同是白俄罗斯与俄罗斯2012年7月签订。90%的建设资金依靠俄罗斯提供的国家出口信贷。根据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俄方提供为期25年的100亿美元贷款。一号发电机组将在2018年11月投产,二号发电机组将在2020年7月投产。立陶宛官方一直以安全和环保为由反对白俄罗斯在这里建设核电站。

  文化教育 

  文化生活较丰富,文化基础设施较齐全。每年7月在维捷布斯克市举办的“斯拉夫巴扎”艺术节在东欧地区较有影响。

  【教育】 

  现行教育法为1991年10月29日颁布的“白俄罗斯共和国教育法”,2002年3月19日颁布《白俄罗斯共和国教育法修正案》。普通学校实行十一年制(从1998年起向十二年制过渡)免费义务教育,高等院校学制4-5年,分免费和缴费两种形式。

  著名大学有: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成立于1921年;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成立于1920年;白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成立于1922年;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成立于1933年;白俄罗斯国立农业大学,成立于1940年;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成立于1948年。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