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巴马任期尾声遇考验 发表反恐讲话为安抚人心?

2015年12月08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毛建军

  据“中央社”6日报道,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强调美国“不会被恐怖主义吓倒”,最新民调显示,仅约2成美国民众认同奥巴马对抗“伊斯兰国”(IS)有清楚计划。

  奥巴马当地时间6日晚间将罕见地在椭圆形办公室向美国民众发表演说,强调美国对抗“伊斯兰国”、不会被恐怖主义恐吓。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当地时间12月3日晚,美国加州圣伯纳迪诺民众举行烛光集会,悼念在枪击案中的无辜罹难者。12月2日,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圣贝纳迪诺市一家名为“内陆地区中心”的残障康复中心发生枪击事件,截至目前至少14人遇害,21人受伤,2名嫌犯在与警方交火中被击毙。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在IS从过去直接主导恐怖攻击、变成形塑意识形态藉由洗脑思想散播至世界各国中的边缘族群,制造加州这次复合式恐攻,外界多预期,奥巴马今晚谈话主要用意是安抚人心,应不会提出新的作法。

  美国行政部门已提出包括推动免美签计划的改革、改进美国的枪枝政策,如增加购枪者背景审查、列出禁止拥枪名单等,但这些政策能否治标又治本,受到各方挑战。

  白宫希望能列出一份如禁飞名单的禁止拥枪名单,但舆论指出,这次加州枪击事件的凶嫌、28岁的法鲁克(Syed Farook)不在监管的禁飞名单中,而他29岁巴基斯坦裔妻子马里克(Tashfeen Malik)是合法取得伴侣签证进入美国。

  就签证改革上的加强审核,是国会两党少见的共识,但美国人心的焦虑,再加上走偏锋的政治人物的搧风点火,要阻止“伊斯兰国”藉由意识形态的洗脑、散播仇恨种子,才是奥巴马今晚演说的主要目的。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11月所作民调显示,仅约2成民众认为奥巴马对抗IS有清楚计划。从大学校长到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对美国伊斯兰教族群的针对性言论,却能得到少数美国民意认同,伊斯兰教族群在美国受到异样眼光看待,绝非强化美国反恐网的正确作法。

  分析称,短期要拿出什么方法、避免恐怖攻击再度于美国发生?长期又要如何从美国的中东政策中找出釜底抽薪的有效战略、歼灭IS?这已成为任期尾声的奥巴马最大考验。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