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品安全专员谭丽芬演讲文字实录

2015年06月15日 13: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滕局长,各位来宾、各位同行,我知道现在的时间比较紧,快要吃午饭了,但是我有几句话还是想说一下。头一个就是我们香港的代表团非常感谢总局给我们的邀请,因为头一次总局办了那么重要,而且是高层次的会议,都把我们香港代表请过来,非常感谢总局对我们的关顾。

 

    另外,这次不但我们能参加,而且我有机会代表香港和总局、和各位来宾报告一下香港方面的情况。我前后两次做过食品方面的工作,从事食品安全工作有18年了。18年我来内地包括北京差不多有几十次了,走访的部委不多不少,比较密切的是基金总局,还有卫计委、事业单位,刘老师的评估中心,还有商务部、港澳办,我们都谈了很多轮有关内地和香港的食品安全的问题,偏偏没有和FDA体系的同道有过沟通。

    从前是SDA那个时代,肖局和尹局,他也是我们非常好的领导,我们来谈主要是中西药的监管和医疗机械的,没有机会谈食品安全。今年机会不同了,国家把原来的SDA提到FDA,FDA挂牌两年后,今天就能把一个重要的高层会议推出来,充分说明了我们国家对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而且对总局抓这个工作的决心是一个非常好的证据。

    下面我争取时间把香港食品安全介绍一下。主要是分四个部分,这两年在香港非常流行一个词语叫国际标准,因为我们现在谈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选举。在食品安全世界里面,国际标准是什么呢?现在锁定卫生组织2002年有四个要求,头一个就是食源性的致病,它的爆发率是什么呢?在香港过去差不多20年,我们一直每年有600中,有一半是家居,一半是在餐饮场所,这个率对于流动人口有800万的国际城市来说,应该是有非常低的爆发率。另外两个关于小孩6岁以下的病发率和死亡率,这个资料也不好找,因为数字太低了,卫生署也没有这个数字。最后一个就是食品中化学品的监测,在香港一年发现有6.5万个,当中包括接近500个项目,其中有93%都是化学品。单从这四个指标来看,香港的食物安全还是做得挺不错的。做得不错,是不是做食品安全的真干了好事呢?如果我说不的话,我的活明天就不要干了。如果说是的话,其实这也不是单纯的原因,也不是主要的原因,1944年加拿大拉龙德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报告,后来世卫组织决定健康的因素提出有四个范围,我们要注意的,一是生物,二是环境,社会和经济环境,另外是生活的模式,这三个因素往往比我们医疗卫生体系还更重要,次要,不是不重要。食品安全是怎样定义的呢?世界卫生组织也提出了一个要求,地方应该把食品安全放到公共卫生里面,成为它的一个重点,在这个工作里面,政府把控是一个关键的作用,包括制定监管架构和实施一套好的食品安全的系统。

    香港的情况是怎样的呢?在过去15-20年,香港食品安全的故事是从2000年开始,因为那时候大家不难记起,在1997年,在香港有头一例小孩感染了HN51,从那个时候,香港市民对香港食品安全有非常大的意见。2000年香港政府就决定把这个工作要重组了,重组是依据什么策略呢?刚才几位发言者都说过了,主要参考FAO,有三个原值,一个是从农田到餐桌,第二是从三个方面,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有不可分割的责任。第三个是用风险分池的模式来管理食品安全。2000年我们成立了一个机构,来负担这方面的工作。昨天有FDA的领导问我,在这个局和署、部、中心是什么意思呢?我说在香港的体制和内地有点不一样,那个局在香港承担主要的是政策的工作,具体落实的都是在署里面。世事变化无常,到2006年,刚才那个模式好象就不太管用了,因为在中间这六年发生太多食物安全的事故。就好象我从前的老板,现在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太说了,往往要有一个危机才会把那个力量再次集中了,2006年我们又重组了,把原来的那个部的能力重新提高,由原来400多人提高到600多人,而且还有把风险管理的力度大大加强了。】

    是不是我们现在可以应对任何食物安全的问题呢?肯定不是的。因为生存条件太多了,过去单独12个月我把它列了一下,6月份的时候内地发现新的H5N8,还有7月份上海有福喜事件,8月份香港对农残规定实施了,9月份闹得满城风雨的台湾石榴的问题,今年差不多春节的时候澳大利亚有一个草莓有甲肝的问题,还有茶的投毒的问题,还有3月份从日本进口的萝卜没有申报,这时候台湾事故又发生了,它的食品标签,有改标签的问题,到现在还没有评估台湾茶的问题,下个月底在广东也有王老吉茶也是有投毒的问题。那么多问题,某些不一定是食物安全的事故,可能是食物安全的犯罪事件,还有人畜共犯病——禽流感,另外也有特殊的就是所选的主题都是国际的。

    我们如何面对呢?刚巧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定的世界卫生日那个主题是食品安全,政府、业界和消费者前后提出了六个建议,比如头两个建议要从总条事物链或者多界别、多部门的合作。另外,把食品安全纳入更广泛的食品规划,在香港为食物营养标签定下了法律法规,而且现在正在努力,为营养的酸氰和食物里的糖和盐的量要砍掉,在进行初步的工作。在本地生产食品要有一个国际的视野,好让产品能够在国际上顺利地进入市场。

    对于业界和消费者,主要是他们一定要了解食品中的风险。在食品安全领域,不可能要求是零风险,而且他们了解风险以后要做知情的选择。根据世卫评估,每一个人都是吃东西的,按照食品标准来做的话,食品安全问题绝大部分是能解决的。

    我刚才很快地将香港食物源的故事说了,它经过两次的改组,这个模式和其他国际上也是很想象的。现在回首来看也没有看到很好的典范,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组织都为食品安全作出了不同的尝试,现在是多模式试点的一个模式。我们现在的工作还没有真正的成功,还要继续努力。我也在这里恭祝大会圆满成功。感谢。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