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国联邦食品农业部食品安全司国际政策处处长保罗·内伊演讲文字实录

2015年06月15日 12: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各位尊敬的来宾、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要感谢各位邀请我们来参加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德国连邦食品农业部长签署了与中国在北京签署食品相关合作,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未来亲密合作的基础,也就是德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食品安全领域合作有了一个依据的基础。食品安全的理解非常的重要,不仅是相关的主管当局,而且政府机构以及食品行业的参与者来说,对这一问题的理解都非常的重要。所以,这就带来了我要谈的第一点。我把食品安全的理解在欧洲、在欧盟和中国的三个地方的理解进行了对比,很明显。所有三个都对食品安全有着相似的理解,大家在这里可以看到。 首先,它的目标是要保护人的健康。第二点,就是要防止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同时,要提供精确的信息。所以,对食品安全的理解,在欧洲、在中国,很大一部分是相同的,这就意味着我们有着未来合作很好的起点。 

    由于我没有太多时间给大家解释细节,我想和大家谈一谈食品安全在欧盟范围内的七大原则。这是我们图画中的七个模块,第一个是食物链原则,第二是生产者责任,第三是食品的可追溯性,第四是独立的科学风险评估,第五是风险评估与风险管理的分离,第六是预防的原则,第七是透明的风险沟通原则。

  现在我想谈一谈德国欧盟食品安全体系等级这个问题。大家在这里可以看到负责食品安全的相关机构,首先是政治层面,也就是欧盟委员会层面,和德国联邦食品农业部以及16个州的部门,我希望大家注意一下,不仅因为正是这个级别是负责控制现场的工作,也就是429个区和独立城市,他们的监控工作。 还有一个部分,也就是企业层面,也就是进行自我监测食品生产和加工、零售企业控制的这样一个自我监测的层面。在德国,食品和检测是根据子级别的原则来进行。在联邦政府,它们的机构遍及295个区而且是107个独立城市,每年有40万的样本,也就意味着每一千居民要收集5万个样本,每年要进行100万次的实验室的测试,这个是消费者保护和食品安全参与的相关的部门。问题是联邦政府如何获取信息和数据,因为这是联邦层面才能确保样本的收集和在整个联邦政府内进行协调,这是我们联邦政府需要做的一个责任。联邦政府的座右铭是管理风险、避免危机。它负责协调全国范围内食品监测措施的实施,同时也负责欧洲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并且还负责植物保护产品、兽药和转基因生物的授权。但是,在联邦层面,我们还有第二个食品安全相关的机构,就是风险评估联邦研究院,风险评估联邦研究院是独立的科学评估和研究机构,进行独立的科学评估和研究,它负责评估当前的健康风险,并且识别新的健康风险。它负责为联邦政府起草降低风险的建议书。它还负责告知公众潜在已发现的或经评估的风险。风险评估联邦研究院也是欧洲食品风险评估的重点,我们还有所参考的国家实验室。

  女士们、先生们,未来食品安全还会面临着哪些挑战呢?就我看来,在这里我最后想跟大家谈一个非常重要的挑战,我们通过互联网供应食品这种做法越来越普遍,但是我们现在的手段在这方面预防,确保食品安全的作用是有限的,因此在德国,我们联邦各州都建立了一个共同的单位,控制通过互联网交易的各种食品,还包括化妆品等等。由于时间的限制,不跟大家细谈细节,我们管理通过互联网交易的食品、饲料、化妆品、消费品、营养产品、烟草产品方面的细节不能和大家多谈,但是我们在这方面采取了措施,它的目标是要确保互联网的市场,它赋予的食品安全是和传统市场赋予的产品安全是同一级别的。

  最后,在这里希望大家关注一下药品法典委员会相关的做法,早上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已经做了一些工作,今天上午有发言者谈到,我完全同意他们的说法。它针对全球的一个可接受的食品安全的规则建立了很多的工作。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存在50多年的时间,它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尤其在全球食品安全问题上的重要性上非常非常的凸显。我也非常希望我们的部门和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进行更多的一些合作。在实施这些法规来说进行更多的合作,所以我希望为了能够在第38届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在日内瓦再次相见,这个会议在2015年7月再次召开,届时希望能与大家再次会晤。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