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合司司长袁林致辞文字实录

2015年06月15日 1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尊敬的李勇总干事、尊敬的滕佳材副局长,尊敬的各位国际组织和相关机构的研究人员,以及各位来自于食品行业和媒体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和大家相聚在中国北京,就食品安全国际共治这一主题进行对话和讨论。

  今天,我们将会对当前食品监管方面的现状和挑战进行意见的叫喊,并且讨论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缺失和未来发展,非常期待能够和各位建立更加紧密的国际政策与协作。

  正如中国古语所说,民以食为天,所以食品安全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随着国际经济一体化以及食品行业的全球化,现在在全世界的食品贸易额以及食品流通的年增长在进一步的上升,从2014年到2013年全球食品贸易额,从1.3万亿吨增长到3万亿吨。另外,食品供应连也变得越来越复杂。从农田到餐桌,每一个阶段都和其他领域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而公众也对于食品安全给予了越来越多的重视。每一个国家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都承担起了更加重要的责任。在最近几年,食品安全事件,比如说马肉丑闻,还有大肠杆菌、黄瓜危机以及三聚氰胺事件,都说明了食品安全问题是无国界的。

  中国正在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食品生产国和食品消费国。食品贸易额在过去十年当中增长了260%,是全球平均增长率的2倍。一方面,中国需要全世界提供更多的食品资源,而另一方面,中国也在将更多的食品产品出口到其他国家。中国政府对食品安全给予了充分的重视,在最近几年中,中国的食品安全状况正在稳步提高,全球粮食安全指数2014年有经济学人、智库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全球109个国家当中,在全球粮食安全方面排名第42,这处于所有国家的中上游,而在发展中国家处于上游。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致力于和其他国家加强合作,来为全球的食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面对全球食品安全监管方面越来越复杂以及瞬息万变的形势,我们需要对现实保持清醒。而且在监管框架方面也需要加强合作。首先,在食品安全信息共享机制方面,尽管我们已经开始建立一些信息沟通和报告机制,但是这些渠道仍然不够充分,尤其在监管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仍然不够高效。所以,每一个国家监管机构应当考虑,建立食品安全应急方面通畅的信息共享机制。在国际组织的支持下,来实现这一点,来进一步的加强合作,应对食品安全事件。

  第二,在国际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实施方面,CAC给消费者提供了重要的参考,给食品生产者以及加工者,还有全球的国家级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和国际食品贸易企业也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但是,由于各国经济发展阶段不统一,而我们对于食品质量的知识和监管也处于不同的阶段。因为经常导致在国际食品贸易和交流方面的一些争端。

  第三,在食品安全监管的统一和问责制机制方面,仍然有一些灰色区域,可能会被不法分子加以利用。全球食品供应链在各国之间已经成为相辅相成的形势,所以我们必须要加强国际司法协助,来建立一个统一的法律框架,以及各国要负起相应的责任。

  我们都生活在统一的地球村当中,合作、发展和安全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中国食药总局一向坚持三个重要的合作原则,就是共赢合作、平衡发展以及共同安全。所以,CFDA和许多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我们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和监管交流机制,我们也将继续努力承担中国应有的责任。

  今天,CFDA愿意邀请在座的各位来和我们共享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和观点,并进一步讨论未来的发展。首先,在全球层面,除了现有合作机制的发展和利用,我们应当考虑建立一个日常会议机制。在各国高级监管部门官员之间加强日常交流,并且进一步加强国际食品安全信息共享机制,要交流监管信息、法律框架以及共享监管经验。第二,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我们要建议建立起一个有效的合作机制。当然,这需要得到各个国际组织的支持和领导,从基础能力建设和标准建设开始,它将会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食品安全意识,实施食品安全标准,并且支持全行业的健康发展。第三,在所有的利益相关方之间,为了能够实现更科学有效的资源分配和资源利用,我们可以考虑建立一个磋商和对话机制。通过这一机制,各国政府可以提出政策研究以及能力建设的需求,国际组织和学术机构提供专业技术合作和知识支撑,而捐赠方可以提供资金支持和保障行业,来保障持续合规,以此来实现一体化的资源利用。

  女士们、先生们,所有的这些,如果没有在座各位的支持和努力都不可能实现。我也希望以上观点可以鼓励大家进一步的开诚布公进行讨论。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