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中国关系事务)副部长罗杰演讲文字实录

2015年06月15日 11: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家早上好!首先我要感谢CFDA来主办这次会议,作为一个食品安全方面重要的国家,我相信主办这次会议也是体现了他们重要的责任。

    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机构,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大家可能并不是很熟悉,我们是进行整合性的监管项目,我们的监管覆盖了生物安全、食品以及相关领域,包括卫生、植物检疫、动物卫生、管理等各个方面,在动物植物和食品进出口当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我们是一个一体化的体系,作为一个部门,刚才也讲了我们涉及的领域,包括植物、动物、食品安全等等。我们有一系列的程序来进行动物、植物和食品的进出口的监管,而且我们也有一个监管模式,有一个监管框架,还有风险管理体系。

    我今天想给大家介绍的就是我们一贯以来在实施的国际标准,包括和自由贸易协定、卫生协定方面的内容,还有通过坚定不移地实施这些协定获得的良好的信誉价值。我们通过实施这些自由贸易协定和卫生协定,能够提供高质量的食品保证。而且,我们和行业的相关机构、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新西兰是一个食品生产的主要国家,作为主要生产国,我们主要生产的就是乳制品,我们也是初级产品的主要生产国和主要的出口国。新西兰虽然是一个很小的国家,只有450万人口,但是我们能够生产足够的产品来满足450万人口的需求,而且还有相应的产品出口。

    对于国际标准的使用,可以帮助我们持续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有一个强健有效的监管保障体系来对产品的安全提供可靠的保障。WTO的成员国有义务要根据公认的国际标准来进行协调,我们有义务确保标准健全,以科学为依据,并且满足保障健康与生物安全的要求,而且不得在不必要的情况下来限制贸易活动。

    新西兰对于国际标准的使用,包括在世贸组织的框架下,我们有一个实施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的协议,也就是SPS,还有IPPC是国际植物保护公约,还有OIE,也就是国际兽医局,在此基础上我们制定生活安全法。在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方面,基于此来制定食品法、动物产品品以及葡萄酒法令。新西兰的双边与多边贸易协定是以WTO协定为依据的。我们在所有双边和多边的贸易协议当中都提到要支持并促进实施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的协议,以及适用国际标准、相关国际组织编写的指南与建议的实施。还有在APCE区域等协议,以适用国际标准为依据,这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我们可以有一个共同统一的标准来进行食品贸易来进行食品安全的监管。

    在新西兰的食品安全方面的监管框架,我们是整合了国际公认风险惯例的各个方面,包括风险评估、风险管理、风险交流和监测与审核,而且我们是基于科学与风险来建立框架,我们符合SPS,就是实施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的协议原则,而且我们履行法律义务及其他国际义务。

    新西兰原则上是支持协调性标准的编制,这些标准需要在公认国际标准基础上来进行协调。而新西兰,我们也认同以下观点,就是要确保遵守约定标准是很难的,因为各国都有不同的测试方法,对测试结果有不同的解释,有时还在决议过程当中存在分歧。但有一个好消息,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流程可以帮助解决所有这些问题。现在,我们也面临着越来越重要的问题,就是食品供应链日趋全球化,日益复杂,而消费者的辨别能力也在日益提升,获得的信息也日渐增多,所以各国的政府都有义务要提供安全的食品,但是同时也应当尽量避免对贸易造成限制。而我们目前的全球治理协议提供一个交付安全食品并促进贸易的机制。

    新西兰对于这些问题是如何响应的呢?我们接受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最高残留限量标准,并作为进口食品的依据。比如说我们和澳大利亚,还有和中国进行相关的贸易协定的签署的时候,我们都是以这些标准为基础。我们非常相信澳大利亚的体系,因为它和我们有同样的标准,这样可以减少我们在双边贸易方面的一些成本,也减少的不必要的重复检查。我们不再需要做额外的检查,不需要额外标准的设立,不需要有额外的培训。所以,通过符合国际标准,我们可以在双边和多边贸易方面简化措施,并且可以更有效地保证食品安全。

    当然,我们都需要去减少不必要的这些工作的重复,我们现在是有一个国际的框架,我们是有这样的和全球统一的标准,通过实现这些标准,满足这些目标,我们可以为全球提供安全的、持续的、高质量的食品。

    我们保护消费者,满足食品安全的要求,我们看到中国现在也非常关注食品安全这个问题,所以,我们如果能够减少额外的一些标准,或者说是重复的标准,能够共同的实施共同的标准,这样我们能够为我们的人民给予很好的食品,同时满足食品安全的要求。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