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致辞文字实录

2015年06月15日 09: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尊敬的滕佳材副局长、李勇总干事,各位大使、我的朋友们,同事们、朋友们,大家好。我很荣幸代表世界卫生组织参加本次会议。

 

    中国有句俗语,“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们都要吃食物,我们都爱吃,特别是中国的美食。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因为其他安排不能出席今天的会议,因此我很高兴代表世界卫生组织致辞。 今天大会的主题,她也感同身受,表达对各位的问候。

    女士们、先生们,首先,让我向中国政府在食品安全和粮食安全方面所做的重要工作。最近中国的转型,使得成百万、上万的人摆脱贫困。食品安全的系统也得到的转型,提高了食品供应的安全性、丰富性和多样性。

    食品出口已不断增加,现在中国做这个不仅为国内的公民,也是为世界的公民。粮食安全虽然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大的问题,因为中国还需要让所有的国民都有粮可吃。有一些数据它很好反映了现状,中国要为世界20%的人口提供食物,用的是9%的土地和6%的水。

    但是食品安全对于政府来说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全球各国工业化,使得食品供应不断增加,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风险,也使得食品供应安全这部分工作变得更具有挑战性。

    我代表世界卫生组织,我在这里要祝贺中国政府最近很好的促进了食品安全的提升,新的食品安全法在2009年得以实施和通过。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在2010年建立起来了。中国食药监督总局在2013年3月进行了重组,并且也使得整个机构更为流行化,可以更好地整合食品安全监督,把它放在一个政府部门下。以前这一职能是分布在各个不同部门之间的。食品安全法律进一步的强化了2015年能够将更多的努力放在风险的分析,并且制定相关的措施上面。中国食药总局在实施法律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2015年10月1日将会正式得到实施。

    女士们、先生们,风险的沟通是本次论坛的一个主题。而且这一论题非常的事实。对于经济而言,对于健康而言,都是如此。一旦一项食品,不论是牛奶、矿泉水还是牛肉,涉及一些食品造成的疾病,消费者的信心就很难再得以恢复了。缺乏信心,不仅仅是造成了对食品的影响,也会影响政府在保卫食品安全这一方面的可信度。

    现在消费者的信息非常的丰富,这样消费者也会在购买食品的时候,在餐馆就餐的时候,会采取更多知情的选择。所以,这需要风险的监管者,包括风险的监管人士,还有食品生产企业,还有监管企业,消费者之间,要进行更多的风险沟通。没有一个系统能够保证企业食品的绝对安全。所以,所有利益相关方要进行很好的团队合作。

    透明度和团队合作对中国来说也是适用的,对本次论坛而言,我们需要共享经济,不论是好的经验还是坏的教训。而且最佳的做法也需要进行分享,这样能帮助我们加强这一工作。

    女士们、先生们,世卫组织,我们有着长久的与中国合作的历史,这一组织提供了很多的指南、建议,帮助中国加强食品安全。而且我们做好了准备,将继续在这一方面给予中国支持。与国际组织伙伴合作,比如粮农组织、世界银行和工业发展组织,这将会进一步帮助世界食品安全问题的改进。最近,中国的转型,特别是提供实现一个安全的富有营养食品的供应链,它能够帮助中国进行更多的一个互动,并且确保食品在全球范围内安全的流动。

    我们也在这里要祝贺中国,在这里获得了更多的经验和专业的知识,特别是在风险评估和提高安全标准这一方面,并且在风险的分享,特别是在食品相关的疾病这样的紧急公共事件处理中的提升。在这里,我想跟大家谈一谈,食品相关的五点重要的因素。

    世卫组织和中国食药总局,我们发出了这样一个很明确的信息,它解释出了一些我们预防食品疾病造成的疾病发生的一些重要的过程和因素,并且也突出了食品的生产商,以及消费者所应该承担的一些责任。我认为这样的一些宣传资料能够带来自上而下的教育,并且也反映出中国正在不断地努力,提升食品安全的做法。而且我们看到中国国内人口这么多,也能够服务中国所有的消费者和世界各国的消费者。非常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