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致辞文字实录

2015年06月15日 10: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尊敬的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毕井泉阁下,尊敬的荷兰驻华大使馆贾高博阁下,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及世界银行的各位同僚和代表们,女士们、先生们:能够参加这次在北京举行的2015国际食品安全论坛,并且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襄盛举,我深感荣幸之至。

  2015年世界卫生日以食品安全为主题,全世界为之共庆,此刻我想引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的一句话:

  “维护食品安全,无论你是农夫还是食客,无论你身处何方,我们都责无旁贷。”

  食品供应链延伸全球,不论是在本国之内还是国与国之间,加强食品安全体系,正越发变得至关重要。推进并确保食品安全,事关你我他,既是职责之所系,亦是生命知重托。食品安全管护个人与家庭的健康和福祉,更是国家公共卫生之根基。有必要在各经济体之间买卖粮食产品,正是这种贸易,让世界各个地区变得更加繁荣。我们认识到,食品安全挑战事关重大,而且千头万绪,要求政府、企业部门、国际组织以及全社会多方共同应对。

  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这种合作方式已然成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主导原则。请允许我就本组织的一些新动态做简要介绍。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成员国在2013年12月通过了《利马宣言》,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包容性与可持续工业发展(ISID)新远景奠定了基础,凸显了工业化作为发展驱动力的作用。

  尽管工业化没有纳入“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框架之中,包容性与可持续的工业化如今成为了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的一个重要特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开放性工作组已提议将“建设有弹性的基础结构,促进包容性与可持续性工业化以及培育创新能力”作为第9项目标。该提议确认了《利马宣言》,对新的全球发展框架作出的规定以及包容性与可持续工业发展与新的全球发展框架之间的相关性。

  包容性与可持续工业发展有助于促进增值、提高生产率和实现规模收益、创造就业机会和增加收入、增强国际竞争力和贸易、发展高效且有成效的生产能力、支持经济多样化,以及建设绿色产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包容性与可持续工业发展使命有助于实现环境可持续发展、社会融合和经济竞争力,从而为解决全球食品安全问题提供助力。

  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食品安全尤为重要,至今仍然是世界各国的重要任务。

  食品安全之于中国,无论是对政府还是对消费者而言,其重要性也日益显现:针对这一问题,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包括加强监管、颁布和实施法律、提高食品安全标准和公众意识。设立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作为监督国家食品安全框架的唯一机构恩,即是这方面的重要里程碑。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抓住整个食品加工价值链,在促进食品安全方面成绩斐然。首先,升级农产品加工行业,以符合相关食品安全标准。此外,还加强质量基础体系建设,包括标准机构、监管机构、合格评定机构,测试实验室和相关的检验和认证服务机构。食品生产商和加工商,要获得必要的证书证明其产品安全可靠、适合人类消费,所有这些机构不可或缺。

  多年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成功帮助了230多家亚非食品加工企业,获得国际质量与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标准认证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还帮助200多家农业食品检验实验室获得国际认证。

  在国家和地区范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帮助孟加拉、埃及、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等国家,打破欧盟、美国或其他管制市场对其食品产品的禁令。

  在全球范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作为全球食品安全倡议成员一直积极参与活动,全球食品安全倡议作为非政府主导的平台,将食品安全作为全球非竞争性问题来对待。过去6年以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一直在全球食品安全倡议食品安全能力建设计划的重要实施机构,与全球食品安全倡议成员公司,如麦德龙、永旺、匹克恩佩等在埃及、印度、马来西亚和乌克兰等国家开展了能力建设项目。

  此外,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是全球食品安全合作伙伴项目自创建以来的积极合作伙伴,并与世界银行以及其他GFSP成员,如玛氏食品、沃特斯、亚洲食品产业协会和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等密切合作,以促进食品安全合作。根据其5年计划,GFSP旨在成为全球食品安全平台,汇集公共与私营部门、学术界和国际组织,为食品安全挑战提供全球解决方案,并通过多捐赠方信托基金帮助扩大其实施范围。我们相信,这是一项真正的全球合作关系模式,我们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强烈支持。

  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过去40年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多个领域实施了数以百计的技术合作项目。我很高兴跟大家透露,正是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协助之下,中国派出了第一批国务院高级官员赴海外学习其他国家发展经济特区的经验。如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正在推动国家合作伙伴计划,在两个试点国家塞内加尔和埃塞俄比亚,该计划也包括了发展工业园区和加强食品安全体系的内容。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中国正在进行的合作,根据2014年中国国务院批准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中国战略合作框架(2014-2016),主要专注于两个重点领域:一个是绿色产业,另一个是食品安全。

  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请允许我回顾过去数年来,我们与中国的合作,我之前非常仔细的听了CFDA负责人给我们清晰的讲解方方面面的监管,主要是有关食品安全的监管,我相信在未来几年将会进一步加强中国对于食品安全的监管,我们也非常愿意跟各个国际组织加强合作,相信通过这种合作我们可以取得更大的成绩,所以我也非常感谢大家,非常感谢今天能够和大家参与这种机会,我相信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将会持续与中国进行合作,我们将会和中国一起建立一个强大的食品安全体系来惠及全世界。

  谢谢。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