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荷兰王国驻华大使贾高博致辞全文

2015年06月15日 09:49   来源:   

  尊敬的滕局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在联合国域外荷兰向世界提供产品最多的国家,而且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荷兰是一个小国,我们的面积只相当于北京的2.5倍,我们农业发展的成功主要是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农业体系,在这个体系当中,我们在农夫以及政府和大学之间有紧密的合作,在学术层面的创新得到了快速的应用。我们一所大学成为全世界顶尖的农业发展大学。当然,我们对于国际贸易保持开放的态度,这也是荷兰农业发展成功的重要原因。  

    在3月份,习近平主席访问了荷兰,也对荷兰的农业发展,大家赞赏。而且也强调了我们中国和荷兰在农业发展进一步合作的必要性,这会促进中国农业发展以及乡村的发展。今天,我们的主题就是食品安全,这一点高度相关。食品安全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于世界各地都是一个重要的话题。人们有权获得安全的食品,而要求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保证食品的安全,当然,每一个国家的相关部门都要竭尽所能保障食品安全,但是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消费者要求政府机构提供越来越多的食品安全的保障,比如说一些食品安全,它会涉及公民的健康,公民希望政府能够进行食品安全方面的检测。它是不是会有一些食品产生致癌或者其他的问题,所以这些是对消费者提供的保障。

  另一个例子就是消费者希望看到所有的产品的生产都可以是一种环境友好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来发展,而不会有对于环境和对于自然资源有害的因素产生。所以,政府应该竭尽所能和行业一起来加强这种监管。

  当然,我们如果讨论欧洲的农业和食品安全不可能不讨论到欧盟层面的监管,欧盟也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加强措施。所以,欧盟在整个欧洲之内,我们建立了一个统一的市场,在很多的领域可以将监管进行整合。我们建立了一个一体化的成员管理,也是食品安全的体系,主要的目标是要重建消费者信心,而且要整合国际市场食品安全的监管,就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国家层面,食品安全监管重要的原则就是食品生产者有责任生产安全的产品给消费者,政府要建立一个食品安全的框架,制定法律法规来进行控制,而企业和加工商也负有全面的责任来保障他们生产产品的安全。就像其他的行业一样,当我们去买一辆汽车,我们希望,我们也知道这个汽车是可以保障我安全的。当我们去购买食品的时候,希望我们的安全能够得到保障。

  当然,控制可以做得更好,我们需要有一个强有力地执法体系,在荷兰,我们在2003年建立了一个强大的食品和消费者保障机构,这个统一的机构,它负责政府对于整个食品行业的监管,我们认为这是最有效的方法。有一个统一的监管部门来负责整个食品行业链的监管和控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应该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并且要建立自己一体化的体系来去进行整个行业链的控制,这也给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一个机遇,要加强努力,来对于食品生产者进行监管,对于不负责任的食品生产商要进行强有力的执法,来提高  我们监管体系的效率和有效性  。

  再讲一讲风险,因为食品安全方面的一些事件,我们知道在事实风险与消费者看到的风险之间有一个差距,如何弥补这个差距,政府应当提供科学的信息。很多的问题、很多的风险存在于大众的理念当中,尤其是在现在开放的社会当中,所有的信息都是透明的,有更多新的媒体可以更快的、更广泛的、更深入地传播这些信息。所以,要在每一个危机之后加强监管,提高政府的管理。但是,这还不足够,我们需要给政府、给企业赋予更高的责任来进行自身责任的履行。

  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沟通,要有效沟通。我们以做的工作提高透明度,在政府和消费者以及生产企业之间进行风险方面的交流与沟通。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是我个人的经验。我有一个超市的消费卡,当我去购物的时候,我就会扫描我的卡,然后所有我购买的商品的数据都可以存入到超市的数据库当中,有一天我从超市获得一封邮件,说最近你买了一个产品,买了三文鱼,我们发现三文鱼并没有满足食品安全的要求,如果你还没有吃掉三文鱼,我们建议你能够退回它。

  女士们、先生们,这个就是质量控制以及对消费者的良好管理,而且将二者结合在一起,他们的工作人员找到了我,告诉我说你买的一些产品可能质量不过关,这就让我对超市的服务充满了信心,而且我觉得这也是最好的服务了消费者的利益。

  请再允许我谈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动物健康。动物蛋白的使用现在越来越多,消费者对于禽肉、对于牲畜肉的用量越来越多,我们比较保证动物食品的安全。动物健康,对于食品安全至关重要。而消费者越来越多的在注重动物的安全保证,所以要对动物建立起一个追踪和跟踪体系。一旦出现危机要进行尽快有效的反映。因为动物健康从农场到餐桌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这里面涉及的各个利益相关方都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包括有效的监管,有效的法律法规,来保障动物产品的安全。我们现在荷兰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在牲畜饲养方面,抗生素的使用。人类健康,还有动物健康,在这方面是息息相关的。我们要去使用抗生素来预防和治疗一些动物疾病,但是这导致了在欧洲在荷兰对于动物抗生素使用的增长。有的时候动物抗生素对于动物疾病的治疗是一个快速有效的方法,但是,有的时候甚至对疾病的预防,相关人员也开始使用了抗生素。但是,这有可能在人体内会产生一些对于抗生素,比如耐药性的问题。所以,我们总是担心,对于动物抗生素的使用达到滥用的程度,而影响了使用动物的消费者。所以我们必须尊重人类享用食品安全的权利,我们应该找到解决方法,我们一方面保证动物的健康,另一方面尽可能减少对于动物抗生素的使用。我们现在有一个政策,就是统一健康方针,这也是包含了我们减少动物抗生素使用的内容。在2010年荷兰政府提出目标,在2011年减少20%的抗生素的使用,在2013年达到了少抗生素50%的使用,基线标准是2019年。而这个50%减少的目标我们在2012年达到了,而现在又制定了一个新的目标,就是到2015年减少70%的抗生素的使用。我们要把这一项政策纳入到日常的工作当中,包括农夫和兽医,还有其他相关方要积极努力地减少抗生素的使用。

  回顾过去10年,我们很骄傲,我们的公立部门和私营部门加强紧密合作来减少抗生素的使用,刚才也介绍了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所以荷兰在非常积极努力地将这项政策推广到欧盟层面,来减少整个欧盟范围内的动物抗生素的使用。因为抗药性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所以我们都需要控制抗生素的使用。

  女士们、先生们,国际合作,还有知识的交流,还有经验的分享,对我们来说都至关重要,来保证全世界的人们享有安全的食品。基于科学的方法的沟通和交流,可以保障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信息。所以,最后我要祝贺中国按最近修订了《食品安全法》,实施《食品安全法》,将会帮助消费者树立对于食品安全的信心。这是重要的一步。当然,我也非常期待这对于食品贸易不会产生新型的贸易壁垒,也祝全球的食品安全取得更大进步。谢谢!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