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局长郝福满致辞文字实录

2015年06月15日 10:16   来源:   

  滕佳材副局长、李勇总干事、贾高博大使先生、施贺德先生,在这里要代表世行组织首先感谢会议方邀请我们参加本次重要的会议。世行能决定把食品安全作为世界健康日的主题,它强调了今年对于全球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今年对于中国的食品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新的食品安全法律,它带来了一些新的机遇,帮助我们能够更好地实现食品安全,并且更好地支持中国食品安全体系的创新。我们在这里要祝贺中国政府的改革。因为它对所有中国人民有益,对于中国经济和中国环境都是有益的。中国食品安全与国际组织的合作,它也帮助我们更好地推进食品安全在世界范围内的推进,这也体现了中国的各项行动之中食品安全对于粮食安全的政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中国的食品安全现在是非常适时的。因为中国正在进入这样的时代,我们有足够的食物,而且希望能够进一步实现高价值的加工食品。这是由于中国的城镇化和收入的增加来造成的。因此,我们需要一个多维度的食品安全的政策来达到,这意味着我们不能仅仅采取食品安全的政策,还要采取现代更多的粮食安全的政策,而且要采取更多的包括食品安全和安全网、国际贸易等相关的政策。这些政策要求我们同时关注包括卫生安全的控制、保护,还有对食品的加工过程等现代化的过程,这需要各国政府私营部门、公共部门和整个供应链中的相关人士进行合作,而且现在中国已经变成了很重要的一个粮食的出口国,也需要积极参与到国际合作之中。  

    大多数的食品都是由小自耕农生产的,中国食品安全对中国来说也是实现减贫和实现共同繁荣的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如果我们这一点没有做好的话,小自耕农就会有损失。如果做得好的话,小自耕农就会受益。比如牛奶吧,我的故乡是荷兰,对于荷兰人来说,便宜的和高质量的奶是一个人权,对于中国来讲,我们花了三到四倍的价格,比荷兰要高出那么多。因为这是进口的牛奶。现在很多国内牛奶的供应链,大家不信任,所以很多中国的中产阶级都花那么多钱买进口奶。同时,我也非常感谢,由于这一点,很多一些出口国包括新西兰和荷兰赚了很多钱。但是,如果中国的奶农能够也拿到这样的价格,能够改善质量的话,都能保证它的安全性,并且能保证消费者的利益,这对于增加收入来说是一个推升作用,而且对于消费者来说对于生产者来说都是好的消息,如果小的利益相关方来讲,都会得到改进的话,会帮我们生产更高质量和更安全的食品,所以食品安全的政策确实是可以帮助我们减少贫困的。

  很明显,中国的领导人也租金非常关注食品安全的问题,一方面我们致力于中国政府进行合作,帮助他们实现更好的食品系统,能够为中国提供安全和富有营养的食品,并且把中国的体系纳入到全球的食品体系当中,能够做到可持续性,我们是世行集团,将我们的国际复兴开办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联合,而且我们也建立了这样一个全球食品安全伙伴项目,它们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帮助我们提升食品安全的能力,并且也能够得到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支持和专长。我们也非常高兴中国积极参与到这个合作伙伴项目当中,我们也非常高兴地看到滕副部长最近参与到2013年12月份全球食品安全伙伴项目,在新加坡的年会上。我相信类似这样的一些会议,能够帮助我们国际合作伙伴交流经验,可以给予中国更多的信心。但是,解决中国食品安全的解决方案,必须要非常具体,也必须要适应中国的现实,并且要从中国内部的措施中组织起来。

  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我们全球食品安全伙伴项目和中国做了很多合作,而且我们需要做更多食品安全的评估问题,而且我们也非常愿意未来这样的伙伴项目能够继续得以延伸。

  我们看到中国有若干的一些挑战,首先我们需要进一步进行能力的建设,包括政府部门和私营部门,还包括小自耕农都是如此,需要向消费者提供足够的信心。

  第二点,虽然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提升基础设施,进行分享的检测,建立很多的实验室和检测中心,但是我们还需要采取更多的一些检测的方法,围绕食品安全的各项风险,并且在食品进入市场之前就进行很多食品风险的研究。这可以帮助我们避免未来出现的一些事件发生的成本,而且我们要进行更多食品安全的控制。新的一个食品安全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食品安全系统中的一部分。而且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进行改进,特别是在直接进行食品安全监督这一方面,我们看到推出了很多良好的做法、规范,可以在很多方面进行扩展。

  第四点,公共非常关注一些经济利益所进行的食品掺假,中国政府也加强了对这方面的惩罚力度,也是与良好做好规范相适应的,在这方面欢迎新的食品安全法。新的食品安全法呼应食品协会在这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确保食品安全,而且能够与食品行业建立公共、私营部门的合作伙伴关系,刚才我提到世行,包括国际金融公司作为一个私营部门也非常愿意参与这个过程中,作为合作伙伴。

  最近机构改革加强了中央级别对食品安全的监督。虽然非常成功,但是我们还需要支持、强化在省级和在地方部门的一些做法。最后,我们还鼓励国家食药总局和相关部门积极地与公众进行接触。我们知道食品安全是每个人的责任,总农场到餐桌,餐桌都是如此,我们都同意公共部门、机构承担很多的责任。而且我们农夫食品销售商和消费者需要进一步提升,也需要改变他们的做法。与中央政府的沟通,向省的沟通、向消费者的沟通,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最后,我在这里要感谢会议方给我这次机会在这里发言,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滕副部长,谢谢您亲自参与到我们的合作中,并且推动食品安全这一问题在中国得以提升,我们会非常致力于推进这一合作伙伴关系的成长,我们非常愿意继续与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进行合作。我相信,如果大家想加快速度的话,大家可以继续这么做下去。如果说你想走远的话,大家必须要进行合作。如果想走快,自己可以,但是走远的话,大家要进行合作。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