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墨西哥

2014年02月10日 13:39   来源:新华网   

  简 况 

  

  【国名】墨西哥合众国

  (The United States of Mexico , Los Estados Unidos Mexicanos)

  

  【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7∶4。从左至右由绿、白、红三个平行相等的竖长方形组成,白色部分中间绘有墨西哥国徽。绿色象征独立和希望,白色象征和平与宗教信仰,红色象征国家的统一。

  

  【国徽】为一只展翅的雄鹰嘴里叼着一条蛇,一只爪抓着蛇身,别一只爪踩在从湖中的岩石上生长出的仙人掌上。这组图案描绘了墨西哥人的祖先阿兹台克人建国的历史。相传在很久以前,太阳神为了拯救四处流浪的墨西哥人祖先阿兹台克人,托梦给他们,只要见到鹰叼着蛇站在仙人掌上,就在那地方定居下来。居住在墨西哥北部地区的阿兹台克人在太阳神的启示下,找到图案中所描绘的地方定居下来,建立了墨西哥城。仙人掌是墨西哥的国花,象征着墨西哥民族及其顽强的斗争精神。图案中下方为橡树和月桂树枝叶,象征力量、忠诚与和平。

  墨西哥是仙人掌的故乡,在仙人掌的2000多个品种中,墨西哥有一半以上,因此享有"仙人掌王国"的美誉。

  【国鸟】雄鹰。墨西哥人将“雄鹰”视为祖国的象征,墨西哥的国徽图案为一只嘴里叼着蛇的雄鹰伫立在仙人掌上,它的国旗中间有一雄鹰,它的硬币上也是雄鹰的标志。

  【国花】仙人掌、大丽菊

  【国石】黑曜石

  【国家政要】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Enrique Pena Nieto),2012年7月当选,12月1日宣誓就职,任期为2012年12月1日至2018年11月30日。

  

  【自然地理】面积196万多平方公里,是拉美第3大国,为中美洲最大的国家。位于北美洲南部,拉丁美洲西北端,是南、北美洲陆路交通的必经之地,素称“陆上桥梁”。北邻美国,南接危地马拉和伯利兹,东临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西南濒太平洋。海岸线长11122公里。其中太平洋海岸7828公里,墨西哥湾、加勒比海岸3294公里。有300万平方公里经济专属区和35.8万平方公里大陆架。著名的特万特佩克地峡将北美洲和中美洲连成一片。全国面积5/6左右为高原和山地。墨西哥高原居中,两侧为东西马德雷山,以南是新火山山脉和南马德雷山脉,东南为地势平坦的尤卡坦半岛,沿海多狭长平原。全国最高峰奥里萨巴火山,海拔5700米。主要河流有布拉沃河、巴尔萨斯河和亚基河。湖泊多分布在中部高原的山间盆地中,最大的是查帕拉湖,面积1109平方公里。墨西哥气候复杂多样。沿海和东南部平原属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为25—27.7℃;墨西哥高原终年气候温和,山间盆地为24℃,地势较高地区17℃左右;西北内陆为大陆性气候。大部分地区全年分旱、雨两季,雨季集中了全年75%的降水量。年平均降水量西北部不足250毫米,内地为750—1000毫米,墨西哥湾沿岸中部与太平洋沿岸南部为1000—2000毫米。因墨境内多为高原地形,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万木常青,故享有“高原明珠”的美称。

  

  【人口】1.12亿(截至2013年6月),在美洲居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巴西,其中印欧混血种人占90%,其余为印第安人。居民大多数信奉天主教。墨西哥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墨西哥人将“雄鹰”视为祖国的象征,墨西哥的国徽图案为一只叼着蛇的雄鹰站立在仙人掌上。 

  【首都】墨西哥城 (Mexico City,Ciudad de Mexico) ,面积1525平方公里,人口2200万(含卫星城)(2005年),海拔2240米。5月平均气温12-26℃,1月平均气温6-19℃。

  【行政区划】分为31个州和1个联邦区(墨西哥城),州下设市(镇)(2394个)、村。各州名称如下:阿瓜斯卡连特斯、北下加利福尼亚、南下加利福尼亚、坎佩切、科阿韦拉、科利马、恰帕斯、奇瓦瓦、杜兰戈、瓜那华托、格雷罗、伊达尔戈、哈利斯科、墨西哥、米却肯、莫雷洛斯、纳亚里特、新莱昂、瓦哈卡、普埃布拉、克雷塔罗、金塔纳罗奥、圣路易斯波托西、锡那罗亚、索诺拉、塔瓦斯科、塔毛利帕斯、特拉斯卡拉、韦拉克鲁斯、尤卡坦、萨卡特卡斯。 

  【简史】墨西哥是人类古代文明的摇篮之一,闻名于世的玛雅文化、奥尔梅克文化、托尔特克文化和阿兹台克文化均为墨西哥古印第安人创造。位于墨西哥城以北40公里处的太阳和月亮金字塔便是古印第安人灿烂文化的代表,其所在的特奥蒂瓦坎古城与瓜那华托古城和帕伦克古城遗迹都是联合国宣布的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

  墨西哥古印第安人培育出了玉米,故墨西哥有“玉米的故乡”之称。墨在不同历史时期还赢得了“仙人掌的国度”、“白银王国”、“浮在油海上的国家”等美誉。

  1519年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墨西哥,1521年墨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522年在墨西哥城建立新西班牙总督区。1810年9月16日,米格尔·伊达尔戈-科斯蒂利亚神父在多洛雷斯城发动起义,开始了独立战争(1811年1月战败,伊达尔戈被害,为纪念这次起义,后定9月16日为墨西哥独立日)。1821年8月24日宣布独立。翌年5月伊图尔比德建立“墨西哥帝国”。1823年12月2日宣布成立墨西哥共和国。1824年10月正式成立联邦共和国。

  1846年美国发动侵墨战争。1848年2月墨、美签订和约,墨被迫将北部23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割让给美国。1858年华雷斯任总统。1867年法、英、西班牙等入侵者被赶出墨。1876年迪亚斯攫取政权。1910年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爆发,同年11月20日发动武装起义,1911年推翻迪亚斯政权。1914、1916年美国曾派军入侵墨,两国一度断交。

  1917年颁布资产阶级民主宪法,宣布国名为墨西哥合众国。革命制度党从1929年起连续执政71年。2000年、2006年,国家行动党连续两次赢得大选。 2011年4月,墨西哥国会通过新移民法

  政 治  

  

  实行总统制。总统是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任期六年,不得连选连任。不设副总统职位。政府分为经济、安全与司法、人文发展三部分,由18个部及17个部级单位组成。

  根据墨西哥联邦选举法,联邦选举委员会负责统计选票和宣布计票结果,联邦选举法院作为大选的最终裁决者,负责对投票结果进行核实并宣布选举结果。

  【宪法】1824年颁布独立后第一部宪法。1917年2月5日颁布了强化国家与政府权力的《墨西哥合众国宪法》。该宪法于同年5月1日起生效并执行至今。此期间曾进行过近200次修改。根据宪法规定,国家为总统制的联邦共和体制,立法、行政和司法三权分立;总统由直接普选产生,任期6年,终身不得再任。总统是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执掌国家最高行政权。土地、水域及其它一切自然资源归国家所有;工人有权组织工会、罢工等。联邦各州制定本州宪法,但州政府权力受国家根本法约束。

  墨各州制定本州宪法,但州政府权力受国家根本法约束。1991年12月,议会通过对宪法修改,宣布停止自宪法生效以来实行的土地改革,实行村社土地私有化;承认教会享有公民团体法人地位。

  【议会】由参众两院组成的联邦议会是国家立法机构,主要职权有:批准条约及总统关于法院、财政、外交、军队高级官员任命;修改宪法;批准总统出访;必要时任命临时总统等。两院均设“领导委员会”和“政治协调委员会”。两院议员不得连选连任,但可隔届竞选。参议院128名议员,由31个州和联邦区各4名组成,任期6年。众议院500名议员,其中300席通过多数票选举产生,200席按政党比例代表制产生,任期3年。

  【政府】内阁是政府行政机构,由总统直接领导。

  【司法机构】 分为最高法院、大区法院(巡回法院)和地区法院3级。最高法院大法官由总统提名18名候选人,参议院任命其中11人,任期15年。最高法院每4年从其法官中选举1人任院长,不得连任。大区法院和地区法院的法官由最高法院指派,任期4年。

  联邦政府设有总检察院和联邦区检察院。总检察长由总统提名,参议院任命。此外,还设有联邦劳动保护检察院、联邦消费者检察院、保护儿童和家庭检察院等。

  【政党】 近年来,墨多党制民主政体进一步发展,主要政党有:

  (1)国家行动党(Partido Acción Nacional):1939年9月15日成立。代表中上层工商界利益,主张保护私人企业,合理分配劳动成果,推行市场经济。基督教民主国际成员。

  (2)革命制度党(Partido Revolucionario Institucional):1929年3月4日成立,1929年-2000年连续执政71年。宣称奉行革命的民族主义,主张对外维护国家独立与主权,对内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社会党国际成员。2012年12月,革命制度党在下台12年后终于东山再起,重返墨政坛最高点。

  (3)民主革命党( Partido de la Revolución Democrática):1987年7月成立,前身是全国民主阵线,1989年5月墨西哥社会党(原墨西哥共产党)加入后改为现名。社会党国际成员。2006年,该党同劳动党、汇合党等组成“全民福祉”竞选联盟参加大选,最终以微弱差距落败于卡尔德龙代表的国家行动党。其候选人洛佩斯不接受选举结果,组建“合法政府”表示抗议。

  此外,还有绿色生态党(Partido Verde Ecologista)、劳动党(Partido de Trabajo)、汇合党(Convergencia por la Democracia)等。

  军 事 

  

  

  墨西哥举行阅兵式庆祝独立192周年。

  墨军队建于1821年,始称国民军,1913年改称宪制军。

  根据宪法,总统为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有权宣布“紧急状态”和“战争状态”,决定兵力调动、国防开支和将级以上将领任命等。

  最高国防决策机构为“国家安全内阁会议”,由总统领导,成员包括国防部长、海军部长、内政部长、外交部长及其它有关政府部长。

  国防部和海军部是最高军事行政机关和军事指挥机构。国防部领导并指挥陆军和空军,海军部领导并指挥海军。

  长期以来,墨军基本上没有对外作战,主要担负维护国内安定的任务。

  墨实行义务兵和志愿兵相结合的兵役制度。规定18-45岁的男性公民均需服兵役。义务兵服役期1年,志愿兵服役期3-9年。2005年现役总兵力19.3万人(其中陆军14.4万人、海军3.7万人、空军1.2万人)。2005年国防开支30.9亿美元,2006年国防预算33.2亿美元。

  外 交  

  

  长期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主张维护国家主权与独立,尊重民族自决权,推行对外关系多元化。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

  墨是20国集团、北美自由贸易区、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美洲国家组织、里约集团等组织成员国和不结盟运动观察员。现为里约集团轮值协调国和发展中五国协调国2008年当选2009-2010年度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现同187个国家有外交关系。

  【与美国关系】作为邻国,美墨同属北美自由贸易区成员国,美国主要移民是墨西哥人。美国每年向墨西哥提供大约4亿美元援助。2012年7月,美国总统奥巴马重申美国将以“相互尊重、共同责任和两国人民密切联系”为基础的两国伙伴关系为基础推动实现促进民主、经济繁荣和地区及全球安全等共同目标。

  【与古巴关系】古墨在2004年曾出现关系紧张,外交关系一度降为代办级。自2006年卡尔德隆出任墨西哥总统后,两国关系才逐渐实现正常化,古墨议会间会议在促进恢复关系上起了重要作用。

  2012年4月12日,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隆访问古巴时表示,墨西哥与古巴的双边关系已进入一个“新时期”,因为两国领导人都拥有架设“谅解与合作新桥梁的意愿”。近年来,两国间的贸易达3.74亿美元。

  【与中国关系】1972年2月14日,中国与墨西哥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发展顺利。墨历任总统均在任内访华。2001年福克斯总统两度访问中国。2003年12月,温家宝总理对墨西哥进行正式访问,两国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04年8月,中墨政府间常设委员会成立。2008年7月,两国宣布建立战略对话机制。目前,中国是墨西哥第二大贸易伙伴,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2年中墨双边贸易额为366亿美元。

  2005年5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墨西哥进行友好访问。2005年9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2008年7月,卡尔德龙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联合新闻公报。2009年2月,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墨西哥进行正式访问。2013年4月,培尼亚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对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联合声明,两国元首宣布将中墨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经 济 

  

  墨西哥是拉美经济大国,北美自由贸易区成员,世界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同45个国家签署了自贸协定。墨西哥工业部门齐全,石化、电力、矿业、冶金和制造业较发达。

  ● 货币名称:比索(Peso)

  【资源】墨西哥是世界能源和矿产大国,矿产资源丰富,其银、铋、砷、镉、铅、锌等矿产的蕴藏量位居世界前列,是世界最大的白银生产国和铜生产国之一。墨西哥石油资源丰富,截至2010年,已探明原油储量124.2亿桶,天然气储量3597亿立方米。

  【工业】墨的工矿业门类比较齐全,但发展不平衡。制造业占重要地位,原先不景气的建筑、纺织、服装业开始恢复,运输设备、水泥、化工产品、电力各业持续增长。石油产量继续保持世界第四位,墨西哥是世界主要蜂蜜生产国,年产量达6000万公斤,居世界第四位。生产的蜂蜜90%用于出口,每年此项外汇收入约达7000万美元。

  【农业】墨全国有可耕地3560万公顷,已耕地2300万公顷。主要农作物有玉米、小麦、高梁、大豆,水稻、棉花、咖啡、可可等。墨西哥古印第安人培育出了玉米,所以该国享有“玉米的故乡”的美誉。有“绿色金子”别称的剑麻也是墨西哥领世界风骚的农产品,其产量居世界前列。全国牧场占地7900万公顷,主要饲养牛、猪、羊、马、鸡等,部分畜产品出口。

  【对外贸易】墨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与45个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主要出口原油、工业制成品、石油产品、汽车、汽车配件、咖啡豆、蔬菜、钢材及化工、机械产品、服装、农产品等。主要进口客车、电器、石化产品、食品、饮料、纸浆、纺织、医药制品、广播电视接收及发射设备等。

  【旅游】 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高原风情和人文景观以及漫长的海岸线为墨西哥发展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居拉美第一的旅游业已成为墨西哥主要创汇来源之一。2008年的旅游收入达132亿美元。墨西哥城、阿卡普尔科、蒂华纳、坎昆等均为著名旅游胜地。

  墨西哥是美洲文明古国,曾蕴育了玛雅、阿兹台克、托尔特克、奥尔梅加和特奥蒂华坎等古印第安文化。玛利雅奇音乐和萨巴特奥舞蹈融合了西班牙和印第安音乐舞蹈的特色,成为墨西哥独特的民族艺术形式。

  墨西哥大型民俗舞蹈58年常青。名为“墨西哥民俗芭蕾”的大型历史文化舞蹈由墨西哥著名艺术家阿玛利亚·埃尔南德斯于1952年编排而成。该舞蹈剧融合了墨西哥全国各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并表现了墨西哥独立200周年以来的历史演变。58年来,该舞蹈剧一直受到墨西哥民众以及外国旅游者的喜爱。同时也得到了墨西哥国内及国际评论家推崇,认为舞蹈剧是墨西哥一项重要的艺术成果。

  墨西哥文学在拉美独树一帜。作家奥克塔维奥·帕斯(1990年诺贝尔文学奖)、胡安·鲁尔福和卡洛斯·富恩特斯都是现代西班牙语文坛巨匠。墨西哥壁画举世闻名,里维拉、奥罗斯科、西凯罗斯为杰出壁画家。

  【人类文化和自然遗产】墨西哥已有21处古迹被联合国宣布为“人类文化和自然遗产”。

  莫雷利亚市的拱桥高架水道。

  莫雷利亚在殖民时期是著名的文化和艺术中心。该市的许多街道、广场、宫殿、教堂、拱桥高架水道等,至今仍保持殖民时期的建筑原貌。1991年,莫雷利亚市其完整地保存了西班牙殖民时代的建筑原貌,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

  为墨西哥米却肯州首府莫雷利亚市的拱桥高架水道。1785年,莫雷利亚为减轻旱情修建了这条长达5公里的拱桥高架水道,后因水量不足,于19世纪末停用。如今,它是莫雷利亚市的标志性建筑。

  

  莫雷利亚大教堂

  莫雷利亚大教堂是这座城市最高大最醒目的建筑,巴罗克风格与丘里格拉风格的完美结合使其成为墨西哥最经典的殖民建筑之一。大教堂始建于1660年,直到1744年才建成,工期长达84年。

  ◆ 历史文化名城——格雷塔罗市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文化遗产”的历史文化名城格雷塔罗市于1726至1738年建成的城市供水渡槽。渡槽拱廊长3840英尺,有74个拱洞。

  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都是举行宗教仪式的祭坛。太阳金字塔是古印第安人祭祀太阳神的地方,它建筑宏伟,呈梯形,坐东朝西,正面有数百级台阶直达顶端。塔的基址长225米,宽222米,塔高66米,共有5层,体积达100万立方米。和埃及的胡夫金字塔大体相等,基本上是正方形,而且也正好朝着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塔的四面,也都是呈“金”字的等边三角形,底边与塔高之比,恰好也等于圆周与半径之比。内部用泥土和沙石堆建,从下到上各台阶外表都镶嵌着巨大的石板,石板上雕刻着五彩缤纷的图案。缘阶而上达塔顶是一座太阳神庙,现已被毁,据18世纪西班牙历史学家考证说,当初这座庙金碧辉煌,高大的太阳神像站立在神坛中央,面对东方,端庄严肃,胸前佩带着无数金银、宝石的饰物,当阳光射入庙堂时,周身闪射着耀眼的光芒,使人肃然起敬,当年就在这里杀人以祭祀太阳神。

  在太阳金字塔旁屹立着月亮金字塔,它坐落在城北,是祭祀月亮神的地方。它的建筑风格和太阳金字塔一样,只是规模较小,比太阳金字塔晚200年建成。它坐北朝南,址长150米,宽120米,塔高46米,也分5层,外部叠砌的石块上绘有许多色彩斑斓的壁画,塔前的宽阔广场可容纳上万人。

  ◆ 奇琴伊察古城遗址

  奇琴伊察古城遗址位于坎昆以西约200公里处,建于公元435年,11世纪至13世纪城市发展达到顶峰。城内有玛雅文化中期和后期建筑物数百座,1988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玛雅人在数学、天文、历法、医学、建筑、绘画、雕刻等方面都有高超的建树,还培育出了玉米、甘薯、辣椒等许多农作物,为人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墨西哥著名玛雅古城遗址奇琴伊察古玛雅天象台。勇士庙前的“千柱群”。玛雅古城遗址奇琴伊察的库库尔坎金字塔。

  墨西哥国家美术宫是墨西哥城文娱演出和艺术展览的重要场所。它是一座欧式的正方形建筑,外墙由洁白的卡拉拉大理石砌成。美术宫外表宏伟壮观,内部装修富丽堂皇。

  

  

  

  墨西哥国家美术宫正门。 墨西哥国家美术宫内欣赏壁画。

  墨西哥国家美术宫外的一尊飞马铜雕像。

  【节日】

  ◆ 节日中的风俗

  墨西哥人吃“许愿葡萄”迎新年 世界各地的人们以各自独特的风俗习惯辞旧迎新。在墨西哥,人们是吃着“许愿葡萄”喜迎新年。葡萄是每一个墨西哥家庭年末必备的食物。辞旧迎新的钟声每响一下,人们吃下一粒“许愿葡萄”,一共要吃12粒,每吃一粒许下一个心愿,求“平安”“幸福”“健康”和“财富”,祈祷新的一年从年初至岁末的每个月都吉祥如意。 >>

  【民间舞蹈】

  ◆ “哈拉贝”

  “哈拉贝”是墨西哥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舞蹈,男子身穿传统民族服装,头戴宽沿帽,热情专注,追逐女伴;女子身穿宽肥艳丽的土布裙,佯装害羞,优雅地躲避,并不时用裙子甩出各种花形图案。

  

  瓦哈卡州青年在表演传统的情侣舞>>>

  【其它】

  墨西哥是玉米的故乡,当地人对玉米有着深厚的感情。过去5000年来,玉米从一种不为人知的野生黍类成了世界第三大粮食来源,这离不开墨西哥人的勤劳与智慧。墨西哥人还在种植玉米的过程中创造出了玛雅和阿兹特克文明。墨西哥人常说:“我们创造了玉米,玉米同时也创造了我们,我们是玉米人”。

  民间艺人在表演表现墨西哥人与玉米情缘的舞蹈。 民间艺人在表演表现墨西哥古代人与现代人种植玉米的情景。

  教 育

  

  

  学生走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图书馆前操场上。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是墨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也是拉丁美洲最大的高等学府。

  墨是教育大国, 公共教育基本为免费教育。义务教育阶段的教材全部免费。墨现行教育体制分为:

  基础教育:学前(3年)、小学(6年)和初中(3年),宪法规定从2008年开始实行从学前3年到初中的12年义务教育制。

  高中教育:墨称之为准高等教育(3年)。

  高等教育:本科4~5年,技术大学2~4年,硕士3年,博士2年。高等院校分四类:国立大学(含自治大学)、私立大学、科技院校和研究机构中的教学机构等。

  非学校教育:成人教育、远距离教育及职业培训等。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是墨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在拉美也较有影响。学校前身是1551年西班牙摄政王费利佩二世批准建立的墨西哥王家大学,后曾更名为墨西哥王家教廷大学、墨西哥国立教廷大学等,几经变迁,于1929年实行自治,称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并沿用至今。

  【科研】 墨有较完整、系统的科研体系。全国科学技术理事会是最高科技领导机构,1970年成立,主席由总统任命。全国高级科研人员近万名。科研领先优势为:环境和气候、生物医药研究和卫生、农林渔业、工业和制造技术、电子、材料和度量学、非核能源、生物技术、航空、空间研究及应用等。主要科研机构有:科学院、石油研究所、农业研究所、核能研究所和国际玉米和小麦中心等。

  新闻出版

  

  全国约有300家报纸和100多种全国性刊物。平均每百人订报14.4份。主要报刊有1929年创刊的《国民报》,现为官方报纸,发行量3.8万余份、1917年创刊的《至上报》、《至上晚报》、《墨西哥太阳报》、《金融报》、《呼声报》、《新闻报》、《宇宙报》、《消息报》、《日报》,在青年和大学生中较有影响、《墨西哥先驱报》、1953年创刊的《永久》周刊、《进程》周刊、《冲击》周刊。

  墨西哥通讯社为官方通讯社,属于内政部。

  全国批准建立广播电台1365家(1997年),电视台556家(包括有线电视台),特莱维萨和阿兹特克为墨两大电视集团,拥有全国95%以上的电视观众。墨每年出版1.2万种书刊,总发行量达2.5亿册。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