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哥伦比亚

2014年02月10日 13:40   来源:   

  

  【国名】哥伦比亚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Colombia)

  【独立日】7月20日(1810年)

  【国庆日】7月20日(1810年)

  【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约为3:2。自上而下由黄、蓝、红三个平行横长方形相连而成,黄色部分占旗面的一半,蓝色、红色各占旗面的1/4,黄色象征金色的阳光、谷物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蓝色代表蓝天、海洋和河流;红色象征爱国者为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而洒下的鲜血。

  

  【国徽】中心图案为盾徽。盾面中间是一顶“自由之帽”,象征自由和解放。盾面上部为两只象征丰饶的羊角,中间一颗红石榴。哥伦比亚曾称“新格拉纳达共和国”,“格拉纳达”在西班牙语中意为“石榴”。盾面下部的图案描绘哥伦比亚西濒太平洋,北临加勒比海的地理位置。盾徽上端为一只美洲神鹰叼着月桂枝叶花环,象征国家的独立和光荣;鹰爪下的绶带上用西班牙文写着“自由、秩序”,意为在秩序下实行自由。盾徽两侧各悬挂两面国旗。

  

  【国家政要】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2010年8月就职。

  【自然地理】114万多平方公里。位于南美洲西北部,东邻委内瑞拉、巴西,南接厄瓜多尔、秘鲁,西北与巴拿马接壤,北临加勒比海,西濒太平洋。

  

  首都波哥大玻利瓦尔广场的节日彩灯。

  【人口】4600万。其中印欧混血种人占60%,其余为白人和黑白混血种人。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居民多数信奉天主教。

  【首都】波哥大(Bogota),人口736万。年平均气温14℃。

  【简史】哥伦比亚古代为奇布查族等印第安人的居住地,1536年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810年7月20日,哥伦比亚宣布脱离西班牙独立,但遭到镇压。1819年,哥伦比亚重获解放。1821年,哥伦比亚曾与现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巴拿马组成大哥伦比亚共和国。此后,委、厄先后退出,大哥伦比亚共和国解体。1886年,哥伦比亚改为现名(1903年巴拿马独立)。

  政 治 

  

  根据宪法,实行代议制民主,立法、司法和行政三权分离;总统为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亦是武装部队统帅,由直接选举产生,哥1991年颁布的宪法规定总统任期4年,不得连任。2004年3月政府向国会提交宪法修正案,要求修改宪法中禁止总统连任的相关条款。经国会审议通过后,国家宪法法院于2005年10月正式批准修改宪法。恢复设立副总统;议会由参、众两院组成,行使国家立法权;内阁是政府行政机构,由总统直接领导;省市长改为直接选举产生;保障人身安全、人权以及信仰、结社、劳动、思想和教育自由。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哥武)——成立于1964年,目前拥有成员约8000人,成立后不久即走上与政府公开对抗的道路。近几十年来,哥政府与“哥武”多次举行谈判,均以失败告终。

  2013年11月6日,哥伦比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哥武”)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的谈判中就保障反政府武装的政治参与权问题达成协议,这是双方首次就政治参与问题达成一致。此次和谈为哥伦比亚和平进程带来曙光。根据双方当天发表的声明,哥政府与“哥武”已就签署和平协议后保障反政府武装的政治参与权利、建立民众参与的机制、实行有效措施推动武装冲突地区民众参与政治等三个方面问题达成一致。

  军 事

  

  

  哥伦比亚“诞生”首批女军官

  总统为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武装力量总司令部是最高军事指挥机构。最高军事咨询机构为最高国防委员会。实行义务兵役制,服役期两年。 

  外 交  

  

  

  行军礼的哥伦比亚军人

  奉行独立自主、不结盟和多元化的外交政策。外交重点是进一步密切与美国的关系,加强同拉美地区特别是周边国家的合作,巩固同欧盟的传统联系,增进与亚太国家的交流合作。

  【与中国关系】1980年2月7日,哥伦比亚同中国建交。建交后,中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经贸合作不断加强。2011年中哥双边贸易额82.27亿美元,同比增长39.1%。目前,中国已成为哥伦比亚第二大贸易伙伴。

  2005年4月,乌里韦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5年5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哥伦比亚进行友好访问。2009年2月,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哥伦比亚进行正式访问。2012年4月,李长春对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同年5月,桑托斯总统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12年5月,桑托斯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与美国关系】2009年10月30日,哥伦比亚与美国签署了关于美租用哥军事基地的协议,协议于即日生效。2012年5月15日,美国哥伦比亚贸易促进协定正式生效,美向哥出口的80%以上的消费品和工业产品、50%以上的农产品从此开始享受免税待遇。免税的消费品和工业产品包括农业和建筑业设备、建筑产品、飞机及零件、化肥、信息技术设备、医疗科学设备和木材等,此前哥伦比亚对美国出口的工业产品征收7.4%至14.6%的关税;免税的农产品包括小麦、大麦、大豆、高质牛肉、腌肉以及几乎所有水果和蔬菜,根据协议,未来15年内哥伦比亚将取消几乎所有针对美国农产品的关税。同时,哥伦比亚还向美国开放规模达1800亿美元的服务业市场,包括允许哥伦比亚企业雇佣美国专业技术人员和逐步取消有线电视行业的市场准入限制。

  哥伦比亚是拉丁美洲第三大经济体,美哥两国经济互补性较强,贸促协定将使美国商品出口增加11亿美元,加上出口带动其他产业产值增加,将进一步使国内生产总值增加25亿美元。2011年,美国向哥伦比亚出口的商品价值达143亿美元。

  【与厄瓜多尔关系】2008年3月,哥伦比亚政府军越境进入厄瓜多尔境内打击哥反政府组织“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此举遭到厄瓜多尔等国的强烈谴责和抗议,厄政府随即宣布与哥伦比亚断交。2009年11月,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政府同时发表公报,正式宣布两国恢复代办级外交关系。

  【与委内瑞拉关系】2010年7月22日,因哥伦比亚前总统阿尔瓦罗·乌里韦的政府指责委内瑞拉在其领土上庇护哥反政府武装,委总统查韦斯宣布与哥伦比亚断交。8月10日,两国恢复外交关系。

  【与韩国关系】2012年6月25日,历经两年半时间的哥伦比亚与韩国间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正式结束。据哥伦比亚政府的数据显示,两国贸易额从2002年的3.58亿美元增长至2011年的15.1亿美元。

  经 济  

  

  

  一名农民在哥伦比亚麦德林市参加鲜花节上传统的“背花人游行”活动

  货币:比索

  哥伦比亚自然资源丰富,主要矿藏有煤炭、石油、绿宝石、天然气、铝矾土、金、银、镍、铂、铁等。其中绿宝石储量世界第一。历史上,哥伦比亚是以生产咖啡为主的农业国,在获得独立后,开始发展制造业、矿业等其他产业,以实现经济多样化。20世纪80年代以来,哥伦比亚石油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哥支柱产业之一。此外,哥伦比亚政府以推动外贸出口为其经济政策的主要组成部分,主要出口产品有石油和石油产品、化工产品、煤炭、咖啡、农副产品和纺织品等。

  哥伦比亚是拉丁美洲第三大经济体,也是拉美重要的旅游国之一。主要旅游区有卡塔赫纳、圣玛尔塔、圣菲波哥大、圣安德列斯和普罗维登西亚群岛、麦德林、瓜希拉半岛、博亚卡等。

  新闻出版  

  

  全国约有400种报刊杂志。主要报纸有:《时代报》,《旁观者报》,《新世纪报》,《共和国报》。主要杂志(均为周刊)有:《向导》、《新边疆》、《经济综合》、《星期》、《口号》。以上报刊均为西班牙文。

  哥伦比亚新闻社是哥最大的私人通讯社,成立于19811年,向全国近20家报纸和电台提供新闻。

  全国共有582座广播电台。“国家电台”是唯一国营电台,创建于1940年。“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全国广播公司”和“托德拉尔”电台为较大的三家私人广播公司,在各地设有广播发射台和转播台。

  电视业始于1954年。全国共有15家电视台,其中三家为国家电视台和播放台,但一、二台通过合同向私人电视节目制作台和播放台出租,第三台为国家直接管理,播放文化教育等节目。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